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人工智能为什么要向婴儿学习

www.creaders.net | 2024-02-10 18:12:51  加美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金融时报的报道说,面对把房子吵得天翻地覆、把食物扔得满地都是的婴儿,焦头烂额的父母可能会惊讶地发现,他们心爱的孩子可能是已知宇宙中最聪明的学习者。不过,一些计算机科学家早已认识到这一现实,现在正试图模仿婴儿的超常处理能力来开发人工智能模型。

在某些方面,我们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创造在能力上近乎神奇,但在自主学习方面却像尿布一样。能否像婴儿处理单元那样,通过探索部分、杂乱无章的真实世界数据来训练它们学习呢?

纽约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一直在尝试这样做,并于本月在《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实验从阿德莱德一个名叫萨姆的婴儿头部连接的轻型摄像头中提取数据,记录了他从6个月大到25个月大的61个小时的生活。

视频流包括杂乱无章的图像和父母、猫、游戏和玩具的声音,然后被处理成60万个视频帧和37500个转录 “语句”,并输入一个神经网络。

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将山姆在大约 1% 的清醒时间内看到的东西与他听到的声音相匹配,从而创建一个多模态人工智能模型。

婴儿是如何理解 “球 “这个词与不同类型的圆形、有弹性、五颜六色的物体有关呢?

认知科学家对这一问题的解释众说纷纭,但都认为婴儿是非常出色的学习者,他们能从有限的输入中进行归纳。六至九个月大的婴儿开始将文字与图像联系起来。

两岁前,他们平均学会了 300 个单词,其中大部分是名词。

迄今为止,试图建立能将文本、图像、音频和视频结合起来的多模态人工智能模型,大多依赖于将大量计算能力应用于海量的策划数据。但纽约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他们的模型可以成功地将图像和声音,与一个婴儿视频画面中的少量数据联系起来。他们的模型在对22个 “视觉概念 “进行分类时,准确率达到61.6%。

纽约大学论文的第一作者Wai Keen Vong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非常惊讶,在数据有限的情况下,模型竟然能表现出相当出色的学习能力。”

这些发现,对未来人工智能模型的开发是一个令人鼓舞的迹象。但是,正如Vong所指出的,这些发现也凸显了婴儿本身惊人的学习能力,他们可以对视觉信号做出反应,并发展出自己的学习假设。

婴儿早熟的部分原因是,人类婴儿在不得不自食其力之前,会花很长一段时间积极探索这个世界。

“儿童是人类的研发部门,蓝天研究者、头脑风暴者。成人是生产和营销部门”,艾莉森· 戈普尼克在她的著作《哲学婴儿》(The Philosophical Baby)中这样写道。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心理学教授戈普尼克认为,婴儿拥有人工智能系统所缺乏的三项核心技能。首先,婴儿擅长建立富有想象力的模型,创建概念框架来解释世界。他们还充满好奇心,喜欢冒险,是具身的学习者,会积极探索新环境,而不是被动地封装在一行行代码中。

婴儿是社会性动物,他们从所有与之互动的人身上学习,帮助培养同理心、利他主义和道德感。

戈普尼克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纽约大学这项 “引人入胜、非常聪明 “的研究表明,人工智能模型可以从婴儿经历的数据中提取语言信息。但是,正如论文作者所承认的,婴儿也会使用不同的数据,这些数据是他们从主动探索和社会互动中获得的。

戈普尼克写道:”模型的成功仍然非常有限,它们可能利用了婴儿的探索和社会学习能力,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本身就具备这些能力。”

戈普尼克写道:”要想通过计算复制婴儿的自然学习能力,还需要更多的研究。尤其是,我们如何才能制造出具有常识和社会推理能力的机器?人工智能模型或许可以学习与实物相关的名词,但它们在学习抽象概念和动词方面仍有困难。尽管人工智能取得了令人惊叹的进步,但我们仍需要从婴儿大脑这个小小的生物湿件袋中学到很多东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8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9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