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想不到?人工智能竟面临如此挑战

www.creaders.net | 2021-09-10 21:34:02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工智能软件通过大量的数据、复杂的算法得出各种结果。现在这个领域遇到了新的挑战:当某些用户要求把自己的数据从系统中删除的时候,这些系统怎么办?

想不到?人工智能竟面临如此挑战

  机器学习概念图

  传统的电脑、数据库就是简单地把数据删除。但是对于人工智能系统情况就不是这么简单。这就像在一个人成长过程中经历的事情,对这个人日后的性格、人生观造成种种影响,你怎样才能从这个人的记忆中删除某件事情,仿佛它从来没有发生过?

  这正是现在人工智能领域面对的新挑战,研究人员把这个课题叫做人工智能解除学习(unlearn)。研究人员想到的最直接的办法是,把要删除的数据从原始数据库中删除,然后让整套人工智能系统从头开始、重新训练得出新的结果。但是显然,这个办法耗费的资金和时间成本太高,不可行。

  近年来,人工智能领域出现的隐私数据争议,逼迫研究人员必须找到方案实现人工智能解除学习。

  例如按照欧洲和美国加利福利亚州的法律,任何公民即使最初同意分享他们的数据,但是后来他们改变了主意不愿分享,所有使用了他们数据训练而成的人工智能系统,都要把这些数据、以及这些数据造成的影响从系统中删除。

  再比如今年年初,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要求面部识别软件初创公司Paravision从系统中删除一组照片。这些照片没有得到正式授权,可是他们的人工智能面部识别系统已经在包括这组照片的大数据基础上训练而成。

  目前人工智能技术还没有好的方案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致力于人工智能解除学习领域的学者之一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教授罗斯(Aaron Roth)告诉连线网(WIRED):“新兴的领域正是这样,需求和实际能力之间存在落差。”

  2019年一些研究人员提出一个办法,把人工智能系统使用的数据集分成很多小单元,分别进行训练,最后再组合在一起。将来哪个数据需要删除,只要重新训练受到影响的那个小单元,这样不用拆解整个人工智能系统全部重来。

  然而,罗斯与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的研究员合作完成的一份研究,发现了这种方法存在明显漏洞:如果要求删除的是一系列数据,而且具有时间先后的顺序,那么这种方法就完全无能为力。这份研究6月8日发表于预印网arXiv。

  不仅如此,这些系统怎样向监管机构证明它们已经把这些数据造成的影响完全从系统中剔除?另一些研究人员则开始了这方面的研究。

  牛津大学教授、研究数据保护的专家宾斯(Reuben Binns)说,近年来在美国和欧洲,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自己有权利了解人工智能系统产生的结果里面,是否含有自己的数据所产生的影响。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University of Waterloo)教授说:“现在还没有好的办法,但是将来的审计员很可能需要管理这些事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