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绿化火星有可能 地球一最古老生物可在火星生存

www.creaders.net | 2021-02-16 15:15:03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绿化火星有可能 地球一最古老生物可在火星生存

火星有没有原生生命仍是个持续研究的课题,但平心而论,这个尘土飞扬的红色星球,确实难以生存。不过新实验表明,地球上最古老的蓝绿菌(cyanobacteria,又名蓝绿藻)可以在火星大气条件下成功生长。或许,要是在未来我们想要移居火星,第一步就是利用蓝绿菌把火星给地球化。

科学警报(science alert)报导, 内行星当中,只有金星、地球、火星位在适居区,也就是可能有生物的区域。不过金星在几亿年前就因超高的温室效应而变得超级热,并且金星的自转速度又因不明的原因奇慢无比,因此几乎没有改造的可能。火星则离的较远,加上体积小、引力小,大气层只剩下二氧化碳,因此火星呈现死气沉沉的。

但是相比之下,火星仍然是较有可能改造成适居环境的行星,因此多年以来,科学家一直在考虑可以派出地球上的光合作用造氧生物,使火星的二氧化碳转变成氧气,蓝绿菌则是最古老,也是最简单的光合作用生物。

地球上的蓝绿菌出现在36亿年之前,是最古老的生物之一。古生物学家相信,地球的大气层之所以成为如今的样貌,蓝绿菌扮演了很大的作用。

然而,火星的大气环境与地球很大同,它的大气层太稀薄了,仅是地球大气压力的1%,因此液态水也很难在火星表面流淌,压力过小的情况下,液态水是无法有效存在,冰块会直接升华成气体。在这种极为恶劣的情况下,蓝绿菌有办法存活并扩张吗?

对此,德国不莱梅大学(University of Bremen)的天体生物学家,赛普里斯·凡塞(Cyprien Verseux)所主持的团队,就要以实验来瞭解蓝绿菌是否能在火星环境存在,他们开发了一种名为Atmos的生物实验器,其大气压力调整到地球压力的10%,也就是火星上的大气压力,然后调整气体的相反,不过他们首先选用的是与火星大气比例相反的配方,氮含量为96%,二氧化碳含量为4%。(真实的火星大气配方是含量是:二氧化碳96%,氮含量为4%)

生物实验器中还加了一些水,这是模拟火星上的融冰,另有火星长石成分的土壤,这是在实验室裡,根据火星探测器所得知的火星土壤成分。该实验建立了9个,来测试哪一种蓝绿菌最可能在火星生存。

研究小组首先选择了一种会固氮的蓝绿菌(Anabaena sp.,PCC 7938),初步测试表明,它们最有可能持续存活。

凡塞博士说:"在这种低压环境下,蓝绿菌仍可以利用在火星土壤裡稀少的水份,来进行光合作用,并且其副产品可用于喂养其他微生物,这是个好的开始。"

虽然前一段曾经讚扬蓝绿菌改造了地球的大气层,但是蓝绿菌并不总是担任友善的基础生物,事实上,有些蓝绿菌的副产物是强大的生物毒素,会毒害水体裡的其他生物,这种情况叫"藻华",是可怕的水污染。

但是,在环境改造的初期阶段,蓝绿菌仍是重要的。

科学家们发现,像是鱼腥藻这样的蓝绿菌,也能在火星的薄弱气压下生长迅速。那么接下来,为了评估在火星条件下生长的蓝绿菌是否继续有用,研究人员会将大肠杆菌放入这个环境,如果大肠杆菌可以共生,就表明可以它们可以从蓝绿菌那裡获得糖、氨基酸和其他营养物质。

不过,就如前面所述,目前生物实验器Atmos所装的模拟火星大气,并不是真正的火星大气配方,仅证明了蓝绿菌在稀薄空气中也能存活,尤其是鱼腥藻有固氮特性,但是火星大气层的氮气没有那么多。

但是凡塞博士仍乐观的认为,现在选用的蓝绿菌不一定是最佳的种类,他们还会继续其他的实验,以瞭解蓝绿菌是否能在火星上建立起初期的生态环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