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火星内部结构之谜终于解开

www.creaders.net | 2023-10-31 15:54:58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2 年 12 月,美国宇航局 (NASA) 撩开了蒙在洞察号火星探测器上的面纱。 在这颗红色星球表面驻足四年多后,登陆板上已经落满了厚厚一层火星灰尘的探测器已经没有有足够的能量继续工作了。 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是窒息而亡。 

       然而,在太空探索领域,即使在机器人的任务结束很久之后,它记录下的数据仍在继续为科学研究提供养分,洞察号(InSight)也不例外,10 月 25 日,《自然》杂志上发表了两项独立研究的结果,其中一项依赖由法国国家太空研究中心生产的洞察号的固定式登陆器记录下的数据,得出的结论解开了火星内部结构的异常现象。

  回到两年前的夏天,洞察号团队首次描述了的火星内部结构。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研究人员破译了因“火星震动”或陨石撞击产生的地震波。 这些震波传递的速度取决于它所穿过介质的特性,例如介质的密度、温度或压缩性。 由此,可以推断出它的化学成分,并知道它是固体的、软体的还是液体的。 2021 年获出的研究结果是火星是由简单三层组成:薄薄的地壳蒙在岩石地幔上,均匀且没有分层,围绕着半径为 1830 公里的、相当大的金属和液体核心,火星半径为 3390 公里。

  然而,这一结果有一个说不通的地方。周三发表的两个研究中一个的第一作者,在巴黎地球物理研究院 (IPGP) 工作的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 (CNRS) 的研究员亨利·塞缪尔 (Henri Samuel) 总结说,那是一个障碍、一个异常现象——那就是“这个核心很疏松 。为了达到这样一个相对较低的密度,必须在铁中添加硫、碳、氧和氢等轻元素。但问题是需要添加的量很大,甚至比核心能包容的量相比还要多很多。 ”

  火星地幔必是异质的

  那么显然,太阳的这颗行星的核心是不能如此扩充的,但物理和化学的定律又让它成为可能。 亨利·塞缪尔解释说“在实验室的高温高压下进行了,试图将轻元素融入铁合金中的实验。 这些实验对于火星核心来说有点超出了想象。” 此外,火星核心中所假设的轻元素的数量,与 45 亿年前行星形成过程中可用的材料也不匹配。 亨利·塞缪尔微笑着解释说,由于异常现象不能自圆其说,“也就只好接受了”。

火星内部结构之谜终于解开

 火星核心示意图。(Shutterstock)

  然而,2021年9月18日,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推倒了原来的结论。 那天,一颗陨石坠入火星,坠落的地点距离洞察号相当远。 然而撞击产生的震波与此前的截然不同,而且是能够在液体中传递的、速度减半的震波。 不过,亨利·塞缪尔强调,“记录到的震波传递时间太慢了,根本不能用均匀且坚固的地幔来进行解释”。 因此2021 年创建的火星模型不再成立:火星的地幔必然是异质的,其它的基础层必须是个稳定的液体层,稳定那是因为它的重量是铁质的,而此前人们将铁质与核心的上部混淆了。

火星内部结构之谜终于解开

  美国宇航局 2022 年 12 月 19 日发布的照片,显示着陆在火星上的洞察号探测器。 © AP / Nasa

  富含放射性物质

  正如《自然》杂志上发表的两篇研究结果所解释的那样,火星地幔的下部增加了这层约 150 公里厚的岩浆,使得异常现象消失了:它还减少了火星地核的半径,并且“由于地核较小且是相同的体量”,它的密度就更大了,因此包含的轻元素更少:问题也就自行解决了”亨利·塞缪尔总结说。不过,这位巴黎地球物理研究院 (IPGP) 的研究员补充说,一切还都没有解决。富含的放射物质将这层液体加热,对行星的金属核来说就像一个绝缘毯。 它既不能排出自身的热量,也不会被对流搅动,对流在地球上则是会产生如发电机的效应和磁场的。 然而,年轻的火星拥有5亿至8亿年的磁场。 因此,必须想象用外部机制来解释这一问题……就像科学中经常出现的情况一样,回答了一个问题会产生其他的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8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