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证据表明火星上有活跃火山,微生物就在附近

www.creaders.net | 2021-05-07 15:51:21  前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证据表明火星上有活跃火山,微生物就在附近

" 这可能是火星上有记录以来最年轻的火山沉积物。如果我们把火星的地质历史压缩到一天之内,这可能发生在最后一秒。" 亚利桑那大学行星科学研究所的天文学家大卫 · 霍瓦特(David Horvath)表示。

火星最近充满了惊喜,因为这样一个表面上干燥、尘土飞扬的岩石球,有证据表明有火山活动。

一个是地表下存在液态水。火星虽然有温暖的颜色,但却是一个非常寒冷的地方。2019 年的一篇论文发现,内部加热可能是防止地下水结冰的必要条件。然后去年,另一篇论文描述了一块火星陨石中,包含了火星地幔中火山对流的证据。

现在,利用卫星数据,由霍瓦特领导的一组天文学家发现了另一条线索——极乐平原 ( Elysium Planitia ) 上的一个火山沉积物。极乐平原是火星赤道以北的一个广阔而平坦的平原。

" 这是一个神秘的黑色沉积物,覆盖面积略大于华盛顿特区。它具有很高的热惯性,包括富含钙辉石的物质,并对称地分布在极乐平原的 Cerberus Fossae 裂缝系统的一部分周围,这是该地区风成或风驱动沉积物的典型。" 霍瓦特说。" 这一特征类似于月球和水星上的黑点,被认为是火山爆发。"

火星表面的大多数火山特征来自地表熔岩流,而不是火山爆发,尽管爆炸性火山特征肯定不是未知的。该小组的发现之所以有趣,是因为它位于其他熔岩流的上方,这意味着它发生的时间更近。

它似乎也比较新鲜,含有熔岩和火山灰。霍瓦特解释说 :" 这次喷发可能向火星大气中喷射了高达 10 公里 ( 6.2 英里 ) 的火山灰,但很可能是喷发物质的最后一口气。"

" 极乐空间平原上有一些火星上最年轻的火山活动,可以追溯到大约 300 万年前,所以这并非完全出乎意料。这类沉积物可能更常见,但已经被侵蚀或埋藏。"

有趣的是,在同一区域还发现了其他活动的迹象。" 洞察号 " 火星着陆器距离该特征只有 1600 公里 ( 1000 英里 ) 左右,并在 Cerberus Fossae 探测到了地震活动。

综合来看,这两项证据表明,火星内部的活动可能仍在进行。重要的是不要过度解释探测结果,因为如果没有地表熔岩流的存在,火星生命晚期的近地表熔岩是不可能的,因此需要更深层的岩浆来解释这次喷发。

不过 , 这是可能的。地震会导致地球上的岩浆喷发,在 Cerberus Fossae 已经检测到地震:这暗示了一种可能的机制。这一特征也离同时期的一个名为 Zunil 的陨石坑不远。那次撞击也可能引发了火山活动。

尽管火山爆发是由火山喷发引发的,但探测结果却带来了一个有趣的前景——尽管前景渺茫——火星上存在相对较近的生命,类似于在地球上的热液喷口发现的生命,在那里极冷的条件下达到滚热的温度。微生物在这些地方茁壮成长,不是依靠光合作用,而是依靠化学反应生存。

霍瓦特表示:" 上升的岩浆和这一地区冰冷的基底之间的相互作用,可能在最近为微生物生命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并提高了这一地区存在生命的可能性。"

通过提供一个可能发现生命迹象的地点,这可能有助于规划未来的火星任务。这项研究发表在 Icarus 杂志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