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新兴搜索引擎初创企业向谷歌发起挑战

www.creaders.net | 2020-12-28 10:02:33  金融时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兴搜索引擎初创企业向谷歌发起挑战

Neeva联合创始人斯里达尔•拉马斯瓦米

新一批将自己定位为谷歌(Google)潜在竞争对手的搜索引擎初创企业希望,不断加大的监管压力最终会扭转这个搜索巨头长达20年的市场主导地位。

最新的挑战者包括由两名谷歌前高管创办的Neeva、Salesforce.com前首席科学家创办的You.com,以及总部位于英国的初创企业Mojeek——越来越雄心勃勃的Mojeek希望自己建立起包含数十亿网页的索引。

尽管它们成功的几率渺茫,但都自认为有机会打造与谷歌相似的新搜索引擎,后者令人熟悉的罗列链接和搜索结果的方式是在近些年中逐步发展起来的。

它们还希望,最近美国联邦和州层面针对谷歌提起的一系列反垄断案件能够促进搜索领域的开放。

You.com首席执行官理查德•佐赫尔(Richard Socher)表示:“考虑到搜索这个行业的规模之大,人们还没有从根本上对这个行业进行重新思考,这从许多方面来说都令人惊讶。”佐赫尔于今年7月离开了Salesforce的人工智能研究团队。

在过去10年的大部分时间内,谷歌在全球搜索市场的份额都保持在90%以上。根据网站访问跟踪机构StatCounter的数据,谷歌如今的市场份额仍接近逾92%的历史高位,紧随其后的是必应(Bing)和雅虎(Yahoo),分别占据2.9%和1.5%的市场份额。

尽管如此,谷歌的长期竞争对手DuckDuckGo等正在取得缓慢但稳定的进展。Statcounter的数据显示,过去5年,DuckDuckGo在北美的市场份额从0.3%增长至1.9%。

今年12月,苹果公司(Apple)将Ecosia列为其Safari浏览器用户可用的内置搜索引擎之一。Ecosia是一家总部位于柏林的非盈利机构,将大部分收入用于植树造林。这是继2014年添加DuckDuckGo之后,苹果首次在其可替代谷歌的搜索引擎列表中增加新选项。

“这是多年工作的成果。”2009年创办Ecosia的克里斯蒂安•克罗尔(Christian Kroll)表示,“总的来说,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发展根系,现在,植物开始生长。”

机会渺茫

这一艰辛的过程表明,尽管You.com和Neeva的创始人都很出色,但它们未来要走的道路还很长。

You.com的投资人包括Salesforce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贝尼奥夫(Marc Benioff),以及风险投资家、Facebook早期投资人吉姆•布雷耶(Jim Breyer)。You.com宣称自己是一个“可信赖的搜索引擎,能为你总结网络信息”。佐赫尔认为,可以用比谷歌更新颖的方法把人工智能领域的进步成果应用到搜索中。

“我希望在互联网上看到更多信任、更多事实、更多一点善意。”他表示,“这三点价值观是我们创建一个更注重隐私、更可信、更方便的新搜索引擎的基石。”

You.com目前仍在进行私下的测试,佐赫尔并未透露该公司计划怎么赚钱,不过他没有排除在搜索页面中展示广告的可能性。

You.com的竞争对手、初创企业Neeva与谷歌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开展付费订阅,承诺只会有很少的广告,并提供更好的隐私保护。

前谷歌高管、风投公司红杉资本(Sequoia)的Neeva投资人比尔•库格伦(Bill Coughran)认为,他的前东家最大的弱点是依赖广告。他表示:“最大的问题是你开始看到越来越多的广告,而用户越来越难以分辨哪些是广告、哪些不是。”

Neeva还将来自用户的电子邮件及其他个人在线信息的搜索结果,与它希望有较高质量的特定方面(如产品搜索)的网络搜索结果结合在一起。该公司目前已筹资3750万美元。

谷歌前广告主管、Neeva联合创始人斯里达尔•拉马斯瓦米(Sridhar Ramaswamy)(见文首图)表示:“我们设想的是一款非常不同的搜索引擎。”

这两家新公司于今年成立之际,谷歌正面临一系列监管诉讼,包括两起由美国州层面发起的反垄断诉讼,以及一起联邦诉讼案,针对Yelp等批评者指称的垄断行为。

谷歌的潜在竞争对手希望这些诉讼能够创造新的机会,只要这些司法案件能够分散谷歌的注意力,或者限制其推出新产品的能力。

“对我们而言,我认为反垄断将是有帮助的,”索赫尔表示,“这取决于如何执行。”但他补充道:“我不认为反垄断会让用户和客户对产品感到满意——最终,你必须创造令人惊叹的体验。”

过去10年中,有多家谷歌的潜在竞争对手尝试过叫板谷歌,但都失败了。由两名前谷歌工程师创立的Cuil曾筹集3300万美元,并建立了逾1200亿页的自有索引。但由于用户抱怨其搜索结果质量不佳,该搜索引擎在运营两年多后于2010年关闭。

克罗尔表示:“如今监管机构对谷歌盯得更紧,我希望不公平的做法能消失,这将有助于竞争。如果你是一个小型搜索引擎,你真的很难获得技术,很难让人看到,很难进入浏览器中那些非常稀有的搜索位置。”

获得这些默认搜索位置通常要付出代价,比如分享广告收入,不过克罗尔拒绝就其与苹果经过一年磋商达成的新协议置评。

另一个竞争者

苹果似乎也在打造自己的搜索引擎,增加了网页爬取活动,并通过自家的搜索系统处理更多来自iPhone主屏幕的查询。

谷歌的大多数竞争对手,包括Neeva、DuckDuckGo和Ecosia,都从微软的必应获得网页索引授权。但Mojeek希望建立自己的索引,实现真正的独立。

Mojeek首席执行官科林•海赫斯特(Colin Hayhurst)表示:“我们是唯一真正的、不会去追踪用户的搜索引擎。”

Mojeek已筹资230万英镑,多数来自一位投资者。由7个人组成的团队已经收集并分类整理了一个36亿页的索引。它希望到2021年底达到60亿页,尽管这与谷歌的数千亿页仍相距甚远。

海赫斯特暗示,其他声称提供更大隐私保护的搜索引擎仍将一些数据发回必应。“这些搜索引擎大都并非真正的引擎——它们只是底盘,”他说,“你可以说他们是谷歌微软大战中的卒子。”

到目前为止,监管机构试图推动搜索市场开放的努力一直未见成效。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教授迈克尔•奥斯特洛夫斯基(Michael Ostrovsky)表示,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曾以对智能手机制造商实施非法限制为由对谷歌处以50亿美元罚款,但于2019年实施的安卓“选择界面”拍卖并未产生多大影响。

他最近发表的一篇关于上述由谷歌主导的拍卖流程(为新的安卓用户提供多种搜索选择)的论文,指出了这种拍卖在设计上存在缺陷。他发现,这一流程往往有利于那些迫切想要利用用户实现盈利的不知名的公司,而不是用户听说过因而更有可能选择它们来替代谷歌的公司,如DuckDuckGo或Ecosia。

“很明显,按照目前的设计,这种拍卖不能实现其目标,”他说,“重要的不是具体的监管法规,而是知道监管机构在旁边注意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