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TikTok算法非独一无二 为何仍有多家美企竞购?

www.creaders.net | 2020-09-07 15:54:55  网易科技报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TikTok算法非独一无二 为何仍有多家美企竞购?

消息人士称,如若无法获得推荐算法,迅速出售TikTok美国业务的交易“不太可能发生”。虽然很多专家并不认为字节跳动的推荐算法独一无二,但用户以及投资者可能不想等待开发新算法。

2018年当字节跳动收购卡拉OK应用Musical.ly并重新打造成TikTok时,业内普遍认为这只是另一款面向美国青少年的普通短视频应用。

如今TikTok是全球下载量最大的应用,其受欢迎程度是如此之高,已经成为美国政府关注的焦点。

此前美国政府要求字节跳动剥离TikTok美国业务。Musical.ly或许让字节跳动在美国市场找到了一个立足点,而让TikTok业务腾飞的是字节跳动的人工智能推荐算法,该系统能够根据用户的兴趣和活动提供经过筛选的相关内容。

自2012年成立以来,字节跳动一直是内容推荐系统的支持者,并在旗下今日头条等其他产品上广泛采用这种算法。根据字节跳动在6月份透露的信息,TikTok在开发推荐算法时主要考量了三个因素:

  1. 用户在应用程序上的互动,比如喜欢某个视频或关注某个账号;

  2. 感兴趣的内容包括什么——在短视频中就是诸如音乐和主题标签等信息;

  3. 以及用户所处的环境,诸如语言偏好、国家和地区设置以及设备类型。

与此同时,TikTok应用还会推送一些用户直接感兴趣之外的视频内容。

消息人士称,如若无法获得推荐算法,迅速出售TikTok美国业务的交易“不太可能发生”。

为什么这个算法如此重要呢?是因为别人无法模仿吗?

在字节跳动收购Musical.ly并将其与TikTok合并之后,其将推荐算法引入平台,显着提高了用户在应用上所花费的时间。产品专家尤金·卫(Eugene Wei)在他的个人博客上表示,这种变化“很微妙”。

市场研究公司App Annie的数据显示,去年,Android手机平台上的TikTok用户总共在这款应用上花费了680亿小时,是前一年的3倍多。根据字节跳动在8月底对美国政府提起的法律诉讼,截至2020年6月,TikTok在美国市场的月活跃用户接近9200万,是2018年1月的8倍多。

根据市场分析公司Sensor Tower的数据,2020年上半年TikTok是世界上下载量最大的非游戏类应用,获得了超过5.96亿的安装量,其中还不包括抖音。

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教授、人工智能专家黄锦辉表示,虽然TikTok使用的基本算法与其他科技公司应用程序中的算法相似,但每家公司都会在人工智能引擎中添加特殊功能,从而有所不同。

黄锦辉并不认为TikTok的人工智能引擎有什么独到之处。他表示,基于新用户数据为TikTok打造一个全新的推荐系统可能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但失去现有工具将对TikTok目前估值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这项技术只有在算法和用户数据都运行良好的情况下才有效。字节跳动的应用之所以在竞争中拥有优势,部分原因在于它们的用户数据。”科技博主郝佩强说。他曾是一名软件工程师,现在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

黄锦辉称,一些用户以及投资者可能不想等待开发新算法。他说,“你不能等着TikTok团队重新开发算法,因为TikTok已经非常流行了。”“这就像你最喜欢的电视节目因为技术问题而停播……我认为用户不会接受这种情况。”

“对于微软和沃尔玛这样的竞标者来说,他们想要收购这个应用程序,并让它立即正常运行,”黄锦辉说。“但如果他们需要等一段时间才能让它运转良好,或许他们就不会再想买了。

Tiktok如果没有自家推荐系统就不可能存在,但这并不完全意味着这个系统有什么特别之处,”相关领域研究专家、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副教授朱利安·麦考利(Julian McAuley)说。

“推荐系统的早期采用者还有电子商务公司。例如,亚马逊使用推荐技术已经有近20年的时间了,但早期的系统只是涉及简单的商品与商品相似度匹配,而不是基于机器学习的任何东西,”麦考利说。

“20世纪头十年中,Netflix也是推荐技术的一大推动力量,并在2006年设立了Netflix Prize算法大赛,在学术界也引发了有关推荐技术的兴趣和研究,”麦考利说。

然而,在现代智能手机时代,推荐技术被批评存在所谓的“信息茧房”问题,即用户会将自己关在助长自身偏见的内容中,拒绝所有与自己世界观不符的信息,从而阻碍人们认识真实的世界。

麦考利说:“公司希望优化用户参与度指标。它们不希望注入多样化或更平衡的内容,因为这样做会损害他们的关键指标。”他补充说,公司没有动力去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生活在一个对首选信息需求空前旺盛的时代。”

TikTok算法非独一无二 为何仍有多家美企竞购?

相关阅读:

为啥青少年如此痴迷TikTok?没有成年人参与

TikTok(抖音海外版)是个面向青少年手机用户的流行社交媒体平台,是2019年全球下载量第二高的应用程序,也是2020年7月下载量最多的应用程序。

然而,这款流行短视频应用如今正被推上风口浪尖。今年7月,TikTok和其他58款中国应用在印度遭到封禁。8月份,美国总统川普签署行政令,拟从9月15日开始禁止TikTok。

作为研究社交媒体的政治学家,凯文·芒格(Kevin Munger)研究了TikTok的独特之处,以及年轻人为何对其如此痴迷的原因。简而言之,这款应用可以让用户记录下自己伴随着音乐或语音片段跳舞或搞笑的片段,然后使用各种特效改变视频。

尽管这个平台表面上看起来有点儿轻浮,但年轻人们却在利用它传递各种信息,协调各类行动,并在基本上没有成年人参与的在线空间里自由自在地翱翔。

TikTok上都是3到60秒的短视频,可以循环播放。用户上传的视频占据了该平台内容的绝大部分。这款应用提供了广泛的选项来制作和组合视频,包括利用智能手机拍摄视频,从网络下载照片,在视频上叠加表情符号和其他文本信息,以及添加各种特效等。

屏幕底部包含有关音频的信息。这些音频可以是用户上传的,也可以从流行声音库中选择。这个资料库既有专业音乐家的歌曲片段,也有人们自己的搞笑录音。这对音乐产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举例来说,《Old Town Road》是有史以来最受欢迎的歌曲之一,它最初就是作为TikTok的“声音”流行起来的。

当用户打开TikTok时,会显示一个播放页面,它也被称为“推荐”,上面播放TikTok的算法为用户推荐的内容。要观看其他视频,只需向上滑动即可。要查看上传当前视频的帐户,可以向右滑动。

与其他平台对比

将TikTok与其他数字媒体平台进行比较,可以看出它的独特之处:

——与YouTube相似,TikTok平台上的内容完全由视频组成;

——与Facebook和Twitter相比,在TikTok上消费的主要方式也是浏览简短而容易理解的信息流;

——和Netflix一样,打开TikTok即看到内容的默认模式是通过推荐算法提供的,而不是大量粉丝状态更新;

——与Snapchat和Instagram差不多,TikTok视频只能在手机上创作,而且深受更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年轻用户青睐。

TikTok是第一个将所有这些特性结合起来的社交媒体平台,其结果就是打造出一种独特的信息传递和消费方式。

TikTok算法非独一无二 为何仍有多家美企竞购?


信息密度

视频媒体与Feed的结合,让TikTok展示的信息格外密集。与文本不同,视频媒体两列呈现,同时传达显性信息(类似演讲或写作中的信息)和隐性信息(TikToker的服装和发型等社交线索,或者音乐的情感影响等)。

这种信息流使社交媒体消费者每分钟可以浏览几个小块的内容,以比从电视广播中更高效的方式提取信息。

如果在TikTok上花几个小时,你就会明白它是如何运作的。其他媒体开始让人觉得“缓慢”,即使是以前关注的服务也是如此,如YouTube视频或推文。年轻人倾向于喜欢强劲响亮的音乐,明亮的灯光,为此痴迷于TikTok就不足为奇了。

成本与收益

TikTok还改变了发帖的成本和收益。在成本方面,由于TikTok是为智能手机设计的,有些人更容易使用,而对另一些人来说则更难使用。一般来说,用户使用一项技术的时间越多,并且在生命周期中接触的时间越早,其在使用该技术方面就会变得越熟练。

TikTok还鼓励以智能手机固有的垂直方向拍摄视频,这样用户只要有空闲时间,就可以在任何地方创建视频内容。

就收益而言,推荐算法相对于构建粉丝团来说非常重要,即使是在创作者的第一个短视频上,每个人都可以保证至少获得几次浏览。

TikTok的“推荐”在向用户展示非常受欢迎的视频和只有少数浏览量的视频之间没有太大差异,从而促进了比传统社交网络更大的平等。总体而言,TikTok为年轻人提供了一个在线平台,让他们觉得几乎可以与成人世界完全脱离。在这个平台上,他们肯定会得到某种程度的关注。

普通的声音,独特的动作

最后,用户结合个性化视频的音频代表了一种对社交媒体平台进行分类和导航的新颖方式,这是TikTok独有的功能。如果你点击TikTok底部的音频,可以看到使用该声音文件的所有其他短视频内容。

最常见的例子是特定的舞蹈动作与伴随的音频相匹配。这组短视频中的音频是恒定的,但每个用户都提供了自己表演舞蹈的独特视频。

这些舞蹈就是TikTok的“梗”(滑稽有趣的言语或动作)。在更多以文本或图像为中心的平台上,“梗”包括许多固定格式,然后由编辑图像或文本的用户重新混合,以创建新的作品。然而,在TikTok上,重新混合的原材料就是用户的身体,因为用户执行与固定梗格式相关的行为,即所谓的“嵌入梗”。

这使得身体在TikTok上变得比其他平台更突出。虽然巧妙的文字游戏在Twitter上更流行,但对传统上有吸引力或其他方面引人注目的人,TikTok的奖励更丰厚。此外,更传统的图片梗在网络上分享时,可能看起来是匿名的或无实体的。但有了TikTok,个体和梗从此再也无法分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7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