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趣话:欧美为何人闲收入高, 亚洲却人累收入低?

www.creaders.net | 2023-04-09 11:03:02  英伦大叔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什么欧美国家的人收入高,还很闲,亚洲人却整天累死累活,还收入低?网上经常会有这样的发问。

最基础的原因,是因为亚洲人口多,相对不发达,劳动力成本低,被习惯定性为干活大国,印度、越南如此,其实中国也大体如此。

即便现在的中国已经比以前发达很多了,但缺少发明创造,依然很容易成为欧美技术发明的转化基地,我们拿着他们的发明创造,按图施工,因此就成为干活大国。

码农工作看着复杂,其实更像写流水账

以码农为例,所谓码农(Coding Farmer),是指从事软件编写,程序开发,维护的专业人员,但更多时候,特指编写代码的编码员。

有码农说,不要以为这是多么高级的一种职业,写代码这种事,看着好像复杂,其实对于绝大多数码农来说,干一段时间之后,就变成体力活.码农和修长城的工人差不多,都有图纸,都有详细流程,都有模板,照着往里填,这样写起来,码农的工作更像写流水账。

趣话:欧美为何人闲收入高, 亚洲却人累收入低?

代码写完后测试,测出问题来就修改,修改完了重新测试,一切都给安排得明明白白。

硅谷研发人员,可以在房车上移动工作

那么这些图纸、流程、模板是谁规定好的?是高端人才、研发团队、科学家。有台积电的科学家说,如果你要在模版上稍微改动点什么,都得测试好久,所以轻易不会改动模版,一旦有所改动,也都需要分外小心,反复讨论,改动一旦成型后,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就没事可做了。

苹果公司也如此,苹果公司有数百个专业团队,新产品的一个关键部件可能需要其中的几十个团队合作研发。比如人像模式双镜头需要不下40个专业团队的合作,芯片设计、相机软件、可靠性工程、运动传感器硬件、视频工程、陀螺仪、相机传感器设计等等,都是高度协调的产品,需要合作作讨论,当讨论陷入僵局时,更高级别的管理者就会参与进来投出决定性的一票,这一票下去,决定了产品的定型,于是科学家们一段时间内就没事干了,开始该休假休假,该旅游旅游。

所以,美国硅谷的那些研发人员,他们可以在家上班,他们可以在房车上工作,就算到办公室上班,他们可以带宠物带小狗带孩子。他们的工作不需要坐到一个固定的场合,只要他们能把科研论文变成现实,在哪里都可以工作。

趣话:欧美为何人闲收入高, 亚洲却人累收入低?

与此同时,苹果在全球最大的代工厂富士康的庞大的流水线需要非常多的工人才能维持运转,人力成为富士康运转的最重要的因素。

趣话:欧美为何人闲收入高, 亚洲却人累收入低?

这一静一动的图景,向人们解释了欧美国家为什么工资高,人还闲的原因。

脑力工作其实是个阶段性的工作,忙一阵子就会闲下来,而体力工作则停不下来,这正是码农需要经常加班加点的原因,越是需要加班加点的工作,替换性越高,替换性越高,加上劳动力足够,工资就上不去。

而全球顶尖的科技公司,很多来自欧美,大量研发团队自然也在欧美,因此欧美的研发团队收入高有时候还很闲,而亚洲的生产线却累死累活。

这里并不想说多数欧美国家的人都收入高还有闲,欧美国家那些大都市,很多工薪阶层也过得苦不说,还忙得要死,有人兼职2、3份工作,从白天忙到晚。但从整体来讲,欧美国家发明创造多,研发项目多,输出技术多。尖端领域搞出好东西,卖出去赚了钱,再通过纳税交给国家,而欧美国家人口普遍少,福利上来以后,多数普通人就感觉不再那么卷了。

英语给国家带来源源不断的财富

除了发明和创新,欧美国家自身特点也造就了收入高还有闲的先天条件。

英语是世界上最多国家的官方语言和最常见的第二语言,在几乎所有的国际与外事活动上,英语都是沟通语言。

这就让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都有了吃英语语言的福利。想要到上述国家留学,那好,那就参加托福(TOEFL)、雅思(IELTS)考试吧。

仅仅以雅思考试为例,雅思考试由英国文化教育协会(British Council)、澳大利亚IDP教育集团和英国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外语考试部共同拥有并在全球范围内运营。

每年全世界留学生都在排着队报考,很多城市考场有限,不少地区的考生还得到隔壁城市参加考试,甚至出国备考。不仅仅是备考,考完之后,还要到这些国家留学,这就给英语国家带来源源不断的财富,财富经过转化后,转移到这些国家的普通百姓身上,福利就自然好起来,这些国家的公民又何必卷呢?

雅思几乎成为英澳一本万利的赚钱工具

雅思考试给英国和澳大利亚带来多少财富?

以2017年为例,英国文化教育协会管理层年薪中位约20万英镑,约合171万人民币。2017年,近200万雅思考生(95万来自中国)为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带来6.5亿英镑的考试费用。

同样,2017年澳大利亚IDP教育集团组织了超过90万人次的雅思考试,收入2.51亿澳币,他们的管理层年薪同样高达百万澳币。

雅思考试发展到今天,已经变成以英国和澳大利亚为首的语言霸权考试机构,几乎成为英国和澳大利亚一本万利的赚钱工具。

英国一年从留学生身上赚取纯利润为259亿英镑

考完雅思,接下来就是留学。英国高等教育政策研究所和英国大学联盟国际部门UUKI(Universities UK International)发布报告称:2018/19年学年,国际留学生给英国经济整体带来288亿英镑(约合2468亿元人民币)收益,这个收益主要涵盖学费,留学生生活成本支出,以及学习期间,家人或朋友的陪读、探望带来的相关收入。

而英国这边的成本只需要提供支出留学生用于医保和公共资金建设的成本,每年只需29亿英镑。也就是说,英国一年能从留学生挣到的净利润为259亿英镑,约合人民币2212亿人民币。

出口六千万件衣服的利润,不如美国出口一架波音飞机的利润

欧美有先天条件,还因为欧美是现代科技文明的起点。电话是英国人亚历山大·格拉汉姆·贝尔(Alexander Graham Bell)1876年的发明专利产品,世界上第一台电视机是1925年由英国人约翰·罗杰·贝尔德(John Logie Baird)发明的。

在瓦特改良蒸汽机之前,全世界生产所需要的动力都靠人力、畜力、水力和风力。有了蒸汽机之后,直接推动了工业革命,地球上车轮滚滚,从此让全球人忙得不可开交。

趣话:欧美为何人闲收入高, 亚洲却人累收入低?

工业革命让整个欧美国家的人们享受到了投资与制造的红利,也让英国的研发人员气定神闲地居住的郊区的庄园里,有钱而且有闲。

到今天,欧美国家工业自动化和科技人才的输入造就企业营业能力和利润能力都大幅提升,这与亚洲大部分企业依然依赖劳动密集型形成鲜明对比,这也正是中国出口六千万件的衣服的利润,不如美国出口一架波音飞机的利润,所谓产品附加值就是这个道理。

产品附加值是指通过智力劳动(包括技术、知识产权、管理经验等)、人工加工、设备加工、流通营销等创造的超过原辅材料的价值的增加值,生产环节创造的价值与流通环节创造的价值都成为产品附加值的一部分。 

有媒体报道,就算中国如今生产出C919大型客机,但核心部件仍需进口,替代品尚未出现,研发技术仍有待提高。

China's C919 core components still need to be imported, alternatives have not yet appeared, and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technology still needs to be improved

欧美国家的产业优势主要还在高端制造业。所谓“卡脖子”,说的就是高端制造业里的“卡脖子”,例如14~16纳米以下的逻辑芯片目前中国没法生产,再例如,美国对华为限制出口芯片,导致华为在5G时代没法生产5G手机。

通过高税收尽量平衡着社会的贫富差距

欧美人工资高,福利高,人还闲,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来自于高税收。当然是对富人征收高税,普通工薪阶层,甚至不用纳税。

以英国的个人所得税为例,如果你的年收入低于12500英镑(约合11万人民币),那么你是不需要交税的,这就是英国的个人免税额度。

如果你的年收入在12501 ~ 50000英镑(约合43万人民币)这个部分,则需要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

50001 ~ 150000英镑(约合130万人民币)这个部分需要缴纳40%的个人所得税。

超过150000英镑以上的部分,需要缴纳45%的个人所得税,相当于年薪130万人民币,拿到手的只有70多万。

英国通过高税收尽量平衡着社会的贫富差距,你能干,会赚钱,就多为社会作贡献。

英国的公立医院没有收费窗口

综合以上要素,才会有英国的教育免费、医疗免费。在英国,即使难民也享受高福利。英国拥有NHS(National Health Service,全民健康医保系统),自1948年创立以来,一直就是英国人的骄傲。

NHS针对所有本国人及持有英国长期签证的人,包括来英国上学的、定居的,包括看病、拿药、做手术,无论个人的身份、职业、什么肤色、什么收入等,统统免费,也就是说,英国的公立医院没有收费窗口。

英国普通人群平均年薪29万人民币,依然比北上广深高出很多

就算很多人并没有拿到高工资,但因为没有后顾之忧,容易躺平,所以看起来依然是一个不卷还很闲的一个群体。

截至2022年11月,英国普通人群的平均年薪为3.3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9万人民币。

根据2022年1月智联招聘发布的《中国企业招聘薪酬报告》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中国38个核心城市平均招聘月薪首次破万,达到10111元,其中,北京平均月薪13412元(年薪约16万元),上海13195元(年薪约15.8万),深圳12606元(年薪约15.1万元),杭州11462元(年薪约13.7万元),广州10631元(年薪约12.7万元)。

趣话:欧美为何人闲收入高, 亚洲却人累收入低?

中国发展很快,但尚需艰苦努力

必须承认,中国发展很快,无论在科技创新领域,还是高端制造领域,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但这仅仅如同建造起一座新楼房,外表是华丽起来了,但内部装饰尚需很长时间,尚需大量金钱,尚需艰苦努力。等各方面能和欧美发达国家并驾齐驱的时候,才能达到高工资、高福利,人还闲的状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