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就是这5本:比尔盖茨力荐的假期书单出来了

www.creaders.net | 2021-11-24 11:41:16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就是这5本:比尔盖茨力荐的假期书单出来了

比尔盖茨22日公布他的年底假期推荐书单,并在博客解释推荐原因。这次五本书中有两本是科幻小说,让他思索人们如何运用科技来应对挑战。以下是这五本书的简介:

1.《克拉拉与太阳》

这本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石黑一雄写的最新小说,是从一个名为克拉拉的太阳能发电机器人的视角,讲述他和一名病童的友情,故事发生在未来的美国,是个反乌托邦世界。

盖茨说,尽管这个故事有反乌托邦的设置,但这个人工智能(AI)机器人“不是邪恶的一方”,而是具有人性的“人造朋友”。

尽管盖茨以前提过,若机器具备“超级智能”,可能会在某天真的成为人类的威胁,但这本书或许显示的是有别这类主张的另一种情景,“这本书让我思考,和具超级智能的机器人共处会是怎样的情况,我们是否会把这类机器当成科技,或是不仅于此。”

2. 《Project Hail Mary》

这本书出自《火星任务》作者威尔(Andy Weir)之手,主要讲述的是人类在外太空陷入困境的故事。主角是名高中老师,醒来发现他在神秘的太空船上,他毫无头绪自己怎么会在这。

盖茨说,这是本难以在不暴雷的情况下描述的书。但简单来说就是,这位老师“运用科学和工程来转危为安”,“读起来很有趣,我一个周末就读完整本书”。

3. 《A Thousand Brains: A New Theory of Intelligence》

作者霍金斯(Jeff Hawkins)在这本书剖析人类如何看待智能的本质、人类大脑的运作方式,以及需要什么才能开发出真正的AI。

盖茨认为,这本书适合没有脑科学、计算机科学背景的非专业人士阅读,“这本书充满对大脑结构的迷人见解,以及令人迫不及待想像关于AI未来的线索”。

4.《破解基因码的人》

盖茨也推荐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道纳(Jennifer Doudna)的传记;她得奖理由是对于CRISPR基因编辑(切割DNA和修改基因来治疗疾病)的贡献。这本书的作者艾萨克森,也是《贾伯斯传》的作者。

这本书不单只是道纳的科学生涯,还深入探索CRISPR的可能应用方式,例如治疗镰状细胞贫血症等疾病。盖茨也说,CRISPR是“过去十年最酷的、可能也是最重要的科学进步之一”。

5. 《Hamnet》

这是一本历史小说。哈姆尼特(Hamnet)是英国大文豪莎士比亚独生子之名,而作家奥法雷尔用虚构的方式,讲述莎翁的孩子。

哈姆尼特死于1596年,死的时候才11岁,死因不明,常见的说法是他死于黑死病。三年后,莎士比亚着手写“哈姆雷特”。奥法雷尔深入探讨后发现,莎翁丧子很可能影响“哈姆雷特”的写作。

盖茨说:“若你是莎翁的粉丝,你会爱上这个动人的小说,谈论他个人生活可能影响他最有名的其中一个戏剧作品。我认为这本书把悲伤如何撕裂一个家庭写得非常动人且深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8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9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