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马斯克的龙飞船上天 离火星殖民还有多远?

www.creaders.net | 2020-05-30 09:35:33  快科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SpaceX的赌注从未像现在这样高。原本在周三,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 X的龙飞船将进行首次载入发射,向国际空间站输送两名NASA宇航员。由于天气原因,发射时间改为30号下午3点22分(北京时间31日凌晨3点22分)。如果成功,这标志着有史以来,第一次有商业航空航天公司将人类带入地球轨道。美国宇航局和太空迷已经为这个里程碑等待了将近十年。

载人航天非常困难且昂贵。火箭必须可靠,车辆必须配备昂贵的生命支持系统,并具备一定程度的冗余度。迄今为止,只有俄罗斯,美国和中国三个国家实现了这一壮举。

对于SpaceX而言,这是迈向火星的又一步,但从更广义的角度看,这表明太空飞行不一定是最强大国家的专属。

目前,全球仍笼罩在新冠疫情阴影之下,企业和政府的正常运作都受到影响,尽管如此,SpaceX龙飞船的发射还在向前推进。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表示,必须继续执行任务,以保证国际轨道站中美国宇航员人员配备齐全。

航天局最高官员吉姆·布莱登斯汀也表示,希望这次发射能给在持续疫情影响下的人带来鼓舞,激发人们的敬畏精神,振奋人心。

SpaceX的载人发射为什么重要?

自2011年航天计划结束以来,美国还没有再次将自己的宇航员送入太空。自那以后,NASA的宇航员不得不前往俄罗斯,并乘坐俄国的联盟号飞船进行训练。每位宇航员的训练需要NASA支付8600万美元的高昂花费。

但是NASA不选择创造自己的后继者。取而代之的是,它与有能力的企业合作,让后者研发出能安全运送宇航员往来国际空间站的的飞船。这确实是一个有争议的决定,但商业公司可以降低成本并刺激创新,而NASA将有更多的时间和资源来专注于更深入地探索太阳系,如Artemis项目打算在2024年之前将人类送上月球活动。

2010年美国太空政策的转变为SpaceX的早期成功提供了机会。在2014年,SpaceX和波音都获得了NASA的合同,以提供商用发射服务。到目前为止,SpaceX似乎已经兑现了降低人类航天成本的承诺。与平均耗资16亿美元的一次航天飞机任务相比,NASA仅需为SpaceX即将进行的空间站飞行支付1.1亿美元。

2014年,NASA签了两份合同:42亿美元用于波音公司制造Starliner运载工具,26亿美元用于SpaceX制造具有载人功能的龙飞船,该航天器此前为国际空间站运送货物。那时,NASA已经为SpaceX研发运货的龙飞船投入了资金。美国宇航局表示,波音公司获得的资金多,是因为它需要从无到有设计Starliner。

波音公司最近遭受了重大挫折,当时Starliner太空舱在一次关键的无螺旋试验飞行中发生故障。另一桩合作方面,如果SpaceX能够执行载人火箭发射任务,那将是 NASA的一项重大胜利。

更不用说,这样一来,美国也可以不再依赖俄罗斯,独立输送宇航员了。

何时何地起飞?

NASA和SpaceX原定于美国东部时间星期三下午从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执行载人航天飞行。但是当他由于天气原因,NASA将在美东时间5月30日下午重新发射。

火箭将从历史悠久的“ Pad 39A ”发射台起飞,阿波罗时代的任务就从这里开启,包括1969年首次登月,目前被SpaceX从NASA 租来使用。

在大流行期间发射是否安全?

根据NASA的说法,答案是肯定的。

宇航员们一直处在严格的隔离环境中,并进行至少两轮的病毒检测测试。

NASA,SpaceX和军事人员将需要聚集在控制室中以支持发射,他们还实施了其他安全措施,例如在新班次开始时更换控制室,以便对另一个房间进行深层清洁。

NASA还敦促民众远离肯尼迪发射中心, 鼓励在家观看直播,防止增加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截至当地时间28日晚8点30分,美国新冠肺炎累计死亡101573例;累计确诊病例1720613例,远远超过其他任何国家。

而一向言论惊人的SpaceX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网络反复表达了自己对于新冠疫情的看法,认为美国的反应过于夸张,呼吁取消隔离政策,他的特斯拉工厂更是顶风作案,不顾禁令强行开工。接受彭博社采访时,马斯克直言美国新冠数据不可靠。

谁飞向太空?

龙飞船载人发射是两位NASA女宇航员麦克阿瑟(Megan McArthur)和奈伯格(Karen Nyberg)期待已久的任务,不过执行任务的却是他们的丈夫,两名同样来自NASA、经验丰富的宇航员:49岁的罗伯特·贝恩肯(Robert Behnken)和53岁的道格拉斯·赫尔利(Douglas Hurley)。

这四位宇航员在NASA的2000年暑期培训时相识,之后分别结为夫妻。两位男宇航员均是对方婚礼上的伴郎,20年来,这四位宇航员轮流进入太空。

同时,两位即将飞天的宇航员和SpaceX也有紧密的合作,接受过龙飞船为期2年的飞行训练。而龙飞船则是继水星,双子座,阿波罗和太空巴士之后,第五个获得NASA认证的能够安全执行载人发射的飞船。

这两位宇航员都以军事测试飞行员的身份开始职业生涯,有几百个小时的飞行经验,也都曾参与过往返国际空间站的飞行任务。NASA早在2018年就选中二位进行这项任务,他们注定将延续了长期的军事试飞员的荣耀,是开启载人航天史上这一历史性时刻的绝佳人选。

NASA希望将本肯和赫利留在空间站,直到 下一艘龙飞船运载更多人到达空间站。两位宇航员表示预计在空间站停留一到三个月,最长不超过110天,任务结束时,他们将再次乘坐龙飞船,穿越大气层,最终降落在大西洋上。

龙飞船是什么?安全吗?

这是一个胶囊状的航天器,直径约4米,配备七个座位和触摸屏控件。

宇航员将乘坐龙飞船通过猎鹰9号运载火箭进入轨道,宇航员将在发射当天使用空中“乘员进入臂”进入机舱。火箭将龙飞船送入高空后,龙飞船将分离出来,并点燃自己的推进器,继续向空间站前进。

龙飞船整个系统是全自动的,宇航员只需要在屏幕上操作系统并与指挥中心保持联络即可。宇航员们也不打算携带额外的大件行李。在到达国际空间站之前,宇航员将在飞船上待上19个小时。

SpaceX和NASA已签署龙飞船的安全开发计划,以保证重大任务的安全执行。龙飞船还配备了独特的紧急中止系统,旨在在出现问题时确保安全。

尽管没有百分之百完全避免风险的方法,但NASA尝试过以下努力:需要确保龙飞船的灾难性故障概率在1/270。经过多次试验和测算,135次飞行中的失败次数是2。

什么是国际空间站?

国际空间站已经绕地球运行了二十年,主要由美国和俄罗斯来运营。这些年来,一共有来自19个国家的240位宇航员到访过空间站。这里进行过数千项科学实验,研究涉及人体对太空的反应、新药物开发等方面。

通常约有六位宇航员留在空间站,目前这里只有三位NASA的宇航员。

这项任务要花多少钱?

根据NASA 2019年的一份报告显示,在过去的十年中,通过俄罗斯联盟号搭载一位宇航员,平均需要花费5540万美元,最高则多达8600万美元。

同一份报告估计,如果用龙飞船发射,NASA支付的费用是约每人5500万美元。

非营利组织行星协会的最新研究表明,总体而言,与美国以前的人类太空飞行计划相比,NASA的商业“外包”计划是划算的。

SpaceX走到这一步有多困难?

多年来,SpaceX与NASA的关系有了长足的发展。在2000年代,SpaceX最初的几次火箭发射尝试均以失败告终,在安全地将早期的猎鹰1号火箭送入轨道前,该公司在2008年几乎破产。在此之后,NASA与Space X签订了160亿美元的合同,让龙飞船通过猎鹰9号运载火箭为空间站运送货物。

从那时起,SpaceX和NASA一直紧密合作,过程中有过两次失败的发射经历。2015年,当时一枚火箭向太空站运送5000磅货物中,在进入轨道时爆炸。2016年,另一枚猎鹰9号火箭在佛罗里达发射台上炸毁,摧毁了一枚价值2亿美元的通信卫星。

但是到目前为止,SpaceX发射任务绝大部分都顺利进行。

去年,飞船在进行地面测试时,紧急中止引擎发生了爆炸。SpaceX花费了几个月的时间,来重新配置飞船设计,以便在1月份的试飞中表现完美。

龙飞船会再进行载人任务吗?

SpaceX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通过重复使用硬件,来降低太空发射的成本。例如,运输货物的龙飞船已经三次飞向太空。

自2015年以来,猎鹰9号的第一级助推器在完成几十次任务后都安全降落,这是火箭在升空时产生原始推力的最大部件。

用于这次载人任务的火箭将是全新的,发射后SpaceX将其降落在无人驾驶船上,以尝试回收火箭的第一级助推器。Space X透露,每艘龙飞船还可以进行多次太空旅行。

SpaceX最大的野心是宇宙飞船Starship循环使用。Starship目前还处于开发初期,马斯克希望,该运载工具的每一部分,以及将其送入太空的巨型火箭助推器,都可以重复使用,并完成飞回地球并自行着陆的核心环节。

星际飞船是马斯克对SpaceX长期计划的核心:将人类送入火星,并在火星生活。

如果SpaceX成功,也意味着太空旅行可能开启序章。

别的公司也在努力,贝佐斯的Blue Origin等航天技术公司计划提供不进入地球轨道的简短亚轨道发射预定服务,起价在20万至25万美元之间,并且在迅速上升中。

另一方面,有消息称SpaceX已经和乘客签约——进行为期数天的太空旅行,每人的费用为3500万美元。甚至汤姆·克鲁斯(Tom Cruise)都希望乘坐 SpaceX并在国际空间站上拍摄电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