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苹果表来了 点评:缺点比亮点多得多

www.creaders.net | 2015-03-10 08:22:14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苹果公司在美国旧金山芳草地艺术中心召开了2015年春季特别发布会,Apple Watch成为本次发布会上媒体和业界关注的重点,该产品将于4月开售,首批上市地区包含中国。目前以智能手表为代表的可穿戴智能设备在面对市场时,有两大不可逾越的鸿沟——续航短、功能弱,此前曾有多家媒体预言,苹果出品的这款可穿戴设备必然对市场带来相当大的冲击,可惜的是,Apple Watch并未解决上述问题中的任何一个。

  对于大众普遍关注的续航问题,苹果CEO蒂姆•库克在发布会上为Apple Watch给出的答案是18小时,而根据科技博客9to5Mac日前的报道,Apple Watch的电池在重度使用的情况下仅能维持4到5个小时。对比同类产品,三星的GearS可保持待机模式6天,正常使用2-3天;美国Kickstarter公司推出的智能手表Pebble采用单色自发光屏幕,这使其续航时间达到惊人的7天。Apple Watch在这方面的表现只能算相当平庸,但你也不用担心它像你的iPhone一样在电池耗尽后“变砖”,苹果公司为其设计了一个名为“动力储存”(Power Reserve)的省电模式,允许Apple Watch在电量不足的情况下继续提供显示时间——它会变成名副其实的电子表。

  在功能上,目前的大部分智能手表都无法逃脱“手机信息收发器”的命运,Apple Watch也没有做出挣扎,甘愿安安静静地做一枚收发器。如接听电话、短信息、地图导航(似乎还包括Siri)等关键性功能,Apple Watch本身即没有内建GPS模块也不能插入SIM卡,甚至连摄像头都没有,绝大部分功能的实现源自它与iPhone之间的Wifi连接。更直观地说,在实际使用中,Apple Watch是iPhone的遥控器,它可以遥控iPhone打电话、发信息、写邮件、拍照片……

  苹果公司表示,开发者同样不需要也不能够为Apple Watch开发独立应用,只能基于已有iPhone APP开发其补充版;用户在iPhone上下载APP之后,如果该APP有Watch版本,它将会直接安装到Apple Watch上,二者通过WatchKit Extension应用来维系通信和交互同步。由于Apple Watch的内存少得可怜,它只承担信息的显示,所有的应用计算都通过iPhone,而Apple Watch的独立原生应用要等到明年(2016年)年底才会问世。好在,在发布会上亮相的Apple Watch首批定制APP中,国内知名应用微博、微信、支付宝均名列榜单,算是对中国用户的一大安慰。

  在数码爱好者圈子流传着一种论调:不能打电话的可穿戴设备都是耍流氓……呃……增加重量!与之相对应的,不得不再次提到三星Gear系列,其中多款都集成了SIM卡插槽以及一枚190万像素摄像头,允许独立接打电话和3G上网。晚饭前想不带手机出门跑两圈,又担心妈妈不方便喊你回家吃饭?手里提着大包小包陪老婆逛街还要把她拍得美美哒?(@﹏@)~

  我们都知道,照顾好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女人的情绪对提升生活幸福感的重要性。

  而近日发布的华为Watch则是完全不同的另一种思路——老老实实地做成奢侈品,42mm直径圆形表身满满的复古情怀,手工装配,“打造让用户不舍得放下的产品”。除此之外,华为Watch最大的卖点是达到“IP67”等级三防性能,日常的洒水、沾灰,应该都不在话下,彻底解除了智能手表怕洗手的烦恼。华为Watch采用的361L不锈钢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钛钢,这种材料在精工、卡西欧等手表上非常常见的,特点是质量轻、光泽度佳、耐腐蚀性强,美国科技媒体The Verge曾盛赞:“这可能是目前为止最好看的 Android Wear 系统智能手表!”

  如此看来,Apple Watch的产品定位简直保守到了“空前绝后”的地步,除了它是个苹果,与同类产品鲜有差异。毋庸置疑,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急着入手Apple Watch的朋友都是赤胆忠心的“果粉”,他们会爽快地为自己的iPhone戴表并扬言:“我遥控,我开心!”但令观察者网小编百思不得其解的是,Apple Watch加入了苹果公司近来力推的NFC(近场通信)模块,该模块的功能是——“买单”。苹果希望用户在手腕上体验移动支付,合情合理,但只要一想到你肯定还随身携带着一只同样具有支付功能的iPhone就总觉得哪里怪怪的。

  小编同样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还包括为什么要叫苹果表而不是“诶我去(iWatch)”。

  值得一提的还有苹果产品的传统强项——强【新闻媒体自主规制】用户。Apple Watch限定了佩戴者的操作手势—— “横向滑动”是页面切换、“点按”是选择内容、“长按挤压”是打开菜单、“数字表冠”可以旋转来以更快速度滚动浏览页面、从屏幕边缘向左轻扫可以返回上一个界面等等,以上手势都是不能进行自定义更改的哦!开发组件WatchKit还为Apple Watch的应用开发设定了一整套完整的标准:在Watch APP里,一旦涉及地图,大都是固定的图片,用户无法在应用中拖动来查看周边内容;APP只可以缓存20M的图片,其他内容都必须从iPhone连接获取,Apple Watch也不支持视频的存储和播放。

  那么问题来了:Apple Watch的亮点在哪里?根据苹果零售部门内部人士提供的销售指导,苹果将主推Apple Watch的“三大功能”,分别是健康和健身、全新沟通方式以及时间查看。这三个功能中,苹果最注重介绍的是健康和健身,甚至在现场请来名模兼社会活动家Christy Turlington Burns分享了她使用Apple Watch帮助自己练习参加一场半程马拉松比赛的故事。

  Apple Watch可以监测心率和运动情况,会每天根据你的身体提出专业的健身规划,号称个人健康管家和健身教练。库克在本次发布会还上提到,苹果HealthKit平台上已有900款应用,可以帮助用户监控健康情况。

  培训材料中的“全新沟通方式”则主要强调两位Apple Watch用户之间的通信,我们终于在发布会上见识了这一“骚得要死”的“沟通”功能:你可以向另一位也持有Apple Watch的朋友实时发送简笔画以及,你~的~心~跳!平心而论,这应该是一种很酷的体验,如果你忽略“另一位也持有Apple Watch的朋友”这一限定的话。

  价格嘛,自然还是苹果的价格,观察者网小编查阅了官方公布的相关产品国内售价,Apple Watch SPORT版共10款,起价为2588元,最高2988元;Apple Watch共20款,起价为4188元,最高8288元;Apple Watch Edition版共8款,起价为74800元,最高126800元。对此,网友的评价是这样的:“春天来了,又是一个卖肾的季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