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比尔-盖茨捐500万寻下1代厕所

www.creaders.net | 2015-01-27 17:30:57  澎湃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2年8月,“马桶革命”项目已取得了重大进展。在西雅图召开的成果交流会上,比尔・盖茨拿50加仑由大豆和米制成的“大便”演示这个系统的运转过程。

  与 “冰桶挑战”一样,近日火遍网络的“比尔・盖茨喝粪便提炼水”视频,也是一次公益传播,只不过这次盖茨“代言”的是自己创设的基金会的项目:“全球厕所创新大赛”,一个要进行“厕所革命”的项目。

  1月26日,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以下简称“盖茨基金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宣布“厕所创新大赛-中国区(Reinvent the Toilet Challenge, RTTC-China)”第一轮比赛结果出炉,清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以及万若(北京)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四个研究团队提交的项目得到盖茨基金会国际专家团队的认可,获得了总额高达约1300万人民币的资助。

  厕所创新大赛-中国区项目负责人、北京科技大学李子富教授在发布会上宣布,大赛中国区第二轮的项目征集也于同日启动,继续寻找下一代厕所创新方案,有意“革厕所命”的研究团队、公司或者个人,需要在2015年3月5日之前提供初步方案。

  盖茨“代言”的这项大赛,是盖茨基金会“水、卫生与清洁项目”重点执行的项目。盖茨在视频中所喝的水,也是“厕所革命”的产物,由美国西雅图北部的一家公司开发的新的粪便处理系统生产出来,与水同时产生的还有肥料、蒸汽发电等。据悉,该设施将被送到非洲塞内加尔进行试点。

  四个获得资助的中国项目也有机会参与试点。盖茨基金会“水和环境卫生部”主任Brian Arbogast告诉澎湃新闻,此前已有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等机构研发的产品原型在中国试用,中国的几个项目能否推广要通过进一步评估才知。李子富也表示,根据参赛合同,获选的4个项目都要制造样机并接受盖茨基金会的现场评估,然后再确定其是否适合进一步推广。

  盖茨基金会于2011年启动了这项比赛,旨在资助“卫生、无水、节能、省钱的下一代厕所”的研发,以彻底改变发展中国家的卫生状况,也改变发达国家目前使用的厕所、下水道和废水处理系统“不经济、不环保”等状况。根据计划,盖茨基金会将在2011-2015年投资3亿8000万美元用于这一领域,其中,2013年8月启动的“厕所创新大赛-中国区”,盖茨基金会捐赠了500万美元。

  据盖茨基金会统计,截至目前,发展中国家仍有25亿人没有或者缺乏基本的卫生设施,即使在家用卫生间和社区公厕更加普及的城区,也有21亿人使用的是直接连着未安全清理的化粪池的厕所,或者是把原污水直接排放到明沟或地表水中的其他系统。在中国的中西部农村地区,因为缺水等原因,也有不少住户迄今没有用上卫生厕所。

  “有人问我们,花这么多钱征集厕所创新方案是不是太疯狂,答案是否定的。即便厕所革命失败了,它也能激励后来的人们去继续做这件事情”,盖茨基金会水和环境卫生部高级项目官Doulaye Kone在发布会上表示,不管能否最终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下一代厕所”,能否促进发达国家改善现有厕所、下水道和污水处理系统,这都是值得尝试的事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9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钱的力量 倩影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