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苹果手机依旧世界最好 手表注定失败

www.creaders.net | 2014-09-10 09:29:39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时隔四年,苹果终于推出全新品类APPLE WATCH,让近年来饱受创新不力批评的苹果找到了新的支点。同时配合大屏化浪潮,苹果不失时机的推出了“比更大还更大”的iPhone 6/Plus,看起来算是一场新的网络狂欢。苹果正式迎来了轻奢时代,却又在新品类设计上迷失了自我。发布会结束,下面就根据我的理解说几句实在话:

  1、依然是地球第一好的智能手机

  无论东半球为谁是第二争得多凶,世界第一好用的手机非iPhone莫属。

  苹果07年的iPhone以及iOS在专利上的战略卡位让苹果占尽了先机,乔布斯时代留下的专利红利远没有消耗完。苹果出色的硬件设计在4英寸大小的手机上都可以做出极为流畅的用户体验。这一次换到了4.7/5.5英寸大小上那更是得心应手。

  做过工业设计的设计师都应该清楚空间的重要性有多大,于是iPhone在原有的基础上新增多项功能。包括iPhone 6 Plus新增的光学防抖技术,这项技术也是首次出现在iPhone产品线当中。另外苹果此次对拍照的支持简直史无前例,不仅摄像头硬件进行了海量的提升,同时讲ISP集成到了A8处理器当中,并不是大部分厂商的ISP Module,从根本上保证了iPhone的成像质量。

  俗话说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文就是外观手感质感等因素,这方面仁者见仁。而武就是硬件、尺寸、功能,在这方面iPhone公认第一。

  2、注定失败的APPLE Watch

  APPLE Watch是乔布斯去世后苹果第一次推出新品类,苹果为此付出了2-3年时间的努力。外界评价智能手表是库克能否获得资本认可的最重要一步。不过从发布会来看APPLE Watch还远没有打到令人动心的地步。总有人告诉我“为什么手表上这么多按钮”、“为什么这么多功能和需要操作的地方”。

  手表的作用是什么?在我看来有三点。1:身份的象征。2:看时间。3:安静的安全的汇总个人数据。我的手表不需要一大堆的操作指令,不需要支持查看这个查看那个的,因为我有手机,手表只需要能安静收集我的数据同步到iPhone上就可以了。在我的设想当中,APPLE Watch应该简单到就是一块设计精美典雅的手表,他只能显示时间和极为基础的数据,不能触控,可以安静的同步数据即可。

  按照这三点理论,苹果唯一及格的是身份的象征。苹果对这款智能手表的定位非常精准:“轻奢”阶层。价格方面一点也不廉价也不会非常的贵。我相信苹果去年从巴宝莉挖来的Angela在这款产品的定位上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手表的背后是庞大的表带产业链,18K金版本又让奢侈一族多了一份身份上的保证。

  而库克做出来的手表完全是一个数码怪兽。支持了一大堆的功能但是骨子里仍然是手机的一个附属物品,必须在iOS环境下使用。这让我难以想象地铁里大部分人在看手机,而一小部分人在玩手表。天啊,这个画面就是一场灾难。

  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APPLE WATCH明年Q1发售,这跟卖期货有什么区别?四个月时间足够三星、LG、MOTO推出两代改进版本智能手表了。这么长的窗口期苹果你哪来的这么大自信?

  3、继续布局大数据金矿

  继去年苹果首次将Touch ID概念引入后,苹果今年引入了Apple Pay概念。Apply Pay用户端可以绑定用户信用卡,支付端通过Touch ID+NFC功能实现近场通讯,相对于传统的支付模式苹果再一次走到了前面,通过iPhone 5S培养的用户习惯无缝连接到APPLE Pay当中,让支付变得流畅。这背后不仅仅是苹果“强卖点”以及消费安全感的培养,更是对大数据的渴求。

  对于资本市场来说,越靠近支付的领域商业价值就会约大。苹果创造了安全舒适的支付体验,那么它并不需要知道单个用户的支付行为(为此苹果表示不会向商家提供用户的信用卡号等信息,将使用一次性的支付号码和动态密码。同时苹果公司也不保存用户的支付记录),只需要汇总海量用户的支付行为习惯就可以为以后的产品定价、商业促销、分析报道提供足够的支持。从这一点来讲,苹果的大数据质量是目前所有数码厂商当中最高的。

  此外苹果第二代A8处理器当中集成了新的M8协处理器,新增对健康应用数据的处理功能,配合APPLE Watch当中内置的传感器可以收集用户核心的健康数据。这种微型感应器可以实现7x24小时实时工作的情况下的超低功率常待机。有了iPhone 6+WATCH,苹果可以实时感知当前状态,位置,行为,操作并且待机时间和之前一样,这样的会催生出多么宏伟的移动互联网金矿?

  4、去乔布斯化的苹果还在吃老本

  我相信不少人已经注意到了,此次发布会苹果开始有意的去除乔布斯时代留下的“i”时代。除了主力产品iPhone以外,苹果新的支付服务和智能手表全部以“APPLE”开头。这是库克时代非常明显的“去乔布斯化”进程。

  从2011年乔布斯西去库克出任CEO开始,苹果开始新一轮人事变动风暴。三年时间里,苹果零售店战略奠基人Ron Johnson、iOS软件负责人Scott Forstall、零售部门主管John Browett、苹果北美市场副总裁Zane-Rowe相继离开,而Jonathan Ive则统管公司软硬件设计, 并且推动苹果扁平化设计风格。

  现在库克已经基本完成了公司高层的迭代,产品设计也趋于稳定。不过去乔布斯化战略现在看来还没有收到显著的效果。从发布会反应来看,大家普遍看好iPhone,对WATCH却普遍持保留态度。库克的目前的吃的仍然是乔布斯时代的老本。

  5、从“人文与科技”到“轻奢”时代

  乔布斯时代苹果对自己的定义是“站在人文与科技的交叉口”。而库克时代苹果更多的是强调“轻奢侈品时代的到来”。

  轻奢侈品是苹果在当前环境下做出的判断,目前iPhone已经成为全球化街机,10亿台iOS设备正在使用当中,这里面既有普通用户也有上流社会人群,如何保持用户的新鲜感成为最大的问题。在这个概念下苹果的新产品继要保持高端的定位,在价格方面让普通用户觉得贵同时又不至于买不起,以此保持品牌的高端形象并不被上流社会所抛弃。因此在两年时间里苹果首次推出了土豪金版iPhone,这一次又发布了售价高达349美金的WATCH以及更贵的iPhone 6 Plus,甚至推出了18K金版WATCH,这在乔布斯时代是不可想象的。

  2013年苹果正式宣布聘请奢侈品牌Burberry(巴宝莉)CEO安吉拉•阿伦茨(Angela Ahrendts)担任零售业务主管。Ahrendts之前最大的成绩就是将Burberry从保守传统的品牌转变为时尚奢侈品。苹果在这个转变期选择了Ahrendts就是看重其“轻奢”方面的经验。

  经过此次发布会,苹果已经在轻奢方面走出了第一步,如果我预测准确的话,今年11月起苹果联合高端奢侈品牌推出奢华APPLE WATCH表带。而另一方面苹果廉价版WATCH以及iPhone 5C将会继续抢占中端市场。走在地铁上你能一眼认出来5.5英寸的iPhone 6 Plus,却对它高达6000元的售价勒紧腰带。

  6、再说说契约精神

  “****,为什么这次首发没有中国?”

  我相信这次是绝大多数网友的第一反应。随着库克的上台,苹果对中国有着前所未有的重视。来中国视察,首发中国,甚至是中国官网的同声传译。但是为什么iPhone 6首发没有中国大陆地区?

  这让我想到了一件事情。

  早在iPhone发布钱半个月,中国的三大运营商就已经按捺不住,在产品没有发布的情况下纷纷放出预订页面。并且参数照片放的一个比一个清晰,还拍着胸脯保证9月19日全国首发。网上甚至还出来了中文版的iPhone 6视频评测。如果说网友放出的iPhone 6真机属于苹果保密不周,但是堂堂官方运营商也无视保密协议肆意放出关键参数是不是太没有契约精神了?

  在商业社会契约精神是最基础的保证,国外非常重视契约精神为什么到了中国就会有擦边球事情发生。我上个月与一家中国厂商负责人聊天,他们家的产品将会在今年登录APPLE Store,聊天结束后该负责人反复跟我强调此事情签署NDA保密协议,让我不要泄露出去。 一个配件产品如此,国内的运营商却在这种核心产品上提前曝光,这属于什么行为?

  这次苹果没有首发大陆地区真正原因我不知道,我现在就想知道三大运营商如何向用户交代9月19日发机器这件事情。

  7、最后说下股价问题

  苹果发布会期间股价巨幅波动,Watch发布时候APPL股价重挫2%回到了98美元价格。很多人解读为资本界不看好改产品。实际上并不是。一场发布会,消费者看的是产品,资本界看的是预期能否达到,利润能否有新的增长点和突破。短时间的下跌只是资本市场投资者情绪的宣泄,比不是理性的结果。

  此次发布会APPLE WATCH远低于市场预期,不仅造型中庸(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圆形表盘是超过预期),而且功能没有加入热点医疗功能(持有远程医疗股票的朋友们可以睡安稳了),再加上目前市场对于“轻奢侈品”概念存在疑虑,股价自然下跌。不过由于大屏iPhone利好消息以及APPLE Pay这种极具新利润增长点的业务发布,中期来看对于苹果是利好消息。具体的苹果股价走势在9月20-21日的首日销量公布后会有一个结论性判断。

  总体来说,苹果这次发布会有褒有贬,我不喜欢全盘否定和全盘肯定,相对于应付差事的分析评论,以上全部源自个人长期追踪科技产业的理解和观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