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脸书推特风光不再 社群媒体遭遇瓶颈

www.creaders.net | 2018-08-04 23:49:06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Facebook(脸书)、Twitter(推特)等社群媒体巨擘近期股价暴跌,在用户数减少、个资外洩丑闻、欧盟隐私新法上路、年轻用户出走等冲击下,社群媒体公司的成长面临更大瓶颈。

脸书于7月25日公布财报,因活跃用户数与营收成长不如市场预期,盘后股价一度大跌23%,市值蒸发约1300亿美元(约新台币4兆元)。脸书公布第2季美加地区每日活跃用户数为1.85亿人,与第1季持平;欧洲每日活跃用户数则从2.82亿人降至2.79亿人。脸书高层指出,欧洲严格的隐私新法第2季生效,导致用户减少。

不只脸书遭遇成长瓶颈,另一档社群媒体类股推特同样不容乐观。7月27日公布的财报中,虽然营收与获利都呈现年成长,但因清除假帐户等因素,今年第2季的每月活跃用户数较第1季减少100万,预期第3季将进一步衰退,造成推特股价于7月27日盘后重挫约20%,创下超过4年来的单日最大跌幅,市值蒸发逾60亿美元。

对于依赖广告收入的社群媒体而言,用户数减少意味着潜在财源缩小,加上脸书个资外洩丑闻缠身、欧盟隐私新法上路,社群媒体公司的一举一动都更容易受到投资人放大检视。

脸书今年4月指出,高达8700万用户个资遭与英国资料分析业者剑桥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不当分享,远高于原先估计的5000万户。脸书执行长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为此赴美国国会作证,坦承自己有错;他也针对庞大用户个资外洩和未能有效打击假新闻所造成的"伤害",向欧洲议会道歉。

脸书爆发个资外洩丑闻后,路透社(Reuters)和市场研究公司益普索(Ipsos)对2237名美国人进行的民调显示,41%受访者信任脸书会遵守美国隐私法规来保护他们的个资,相对Amazon、Google、Microsoft、Yahoo受到受访者信任的比例分别为66%、62%、60%、47%,很明显的,脸书受到美国人的信任少。

除了个资外洩问题,欧洲监管机构要求的隐私新规则也对脸书造成冲击。欧洲联盟(EU)推动的"欧盟通用资料保护规则"(GDPR)今年5月上路,脸书已决定将这项新规则扩及脸书全球20亿用户,包含询问用户是否同意成为广告商锁定目标,以及是否允许脸书在他们的照片和影片上使用脸部辨识技术。

然而,脸书、推特等社群媒体面临的挑战不只如此。根据美国研究机构eMarketer的市场调查,脸书流失年轻用户的速度比原本预期更快,其中一个警讯是12到17岁的美国网路用户每月至少使用一次脸书的比例已低于一半。

eMarketer预估,2018年脸书美国用户数将达1.695亿,较2017年仅增加1%;11岁以下的脸书美国用户数今年可能下跌9.3%,且12到17岁、18岁到24岁这两个年龄层的脸书美国用户数推估今年将下滑5.6%、5.8%,是eMarketer首次预估这两大族群用户数衰退。

尽管脸书今年可能流失200万名24岁以下的用户,但并非所有流失的年轻用户都改用脸书旗下影像社群网站Instagram。eMarketer预估,Instagram今年将新增160万名24岁以下用户,但同业Snapchat将新增190万名24岁以下用户,意味着Snapchat对年轻族群的吸引力更高。

eMarkter首席分析师威廉森(Debra Aho Williamson)表示:"Snapchat可能最终会在年龄较长的用户族群取得更大成长,因为它正重新设计平台,变得更好用。问题是年轻用户如果发现他们的父母和祖父母也在使用Snapchat,是否还会觉得Snapchat很酷,而这正也是脸书面临的困境。"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脸书重返中国市场的进展缓慢。脸书早在2007年就註册了facebook.cn域名,2008年6月推出简体中文版。然而脸书随后就开始遭到间歇性的封锁,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举行之际一度能稳定使用,但仅维持一年。2009年新疆发生汉维冲突"七五事件"后,脸书从此被禁,重返中国的漫漫长路就此展开。

中国政府资料库今年7月25日显示,脸书获准在中国浙江省设子公司,但数小时后註册竟遭撤销,一些提到这家子公司的中国媒体也遭审查。

"纽约时报"引述要求不具名的消息人士表示,中国政府撤销脸书註册子公司的批准,原因是浙江省官员和中国国家网信办官员因意见出现分歧。虽然中国政府态度丕变并不代表一举终结了脸书设立子公司的机会,但使得成功机率变得相当渺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