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Facebook重返中国 只是时间问题

www.creaders.net | 2016-10-20 20:39:46  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Facebook重返中国    只是时间问题

  脸书早有重返中国的意向,现在看来,脸书重返中国的可能性很大。本月初,脸书创始人兼CEO马克·扎克伯格到达北京,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会面。中国官媒报道称,脸书创始人希望能与中国合作以创建一个更加优质的网络空间。而刘云山强调了网络治理的理念应该“具有中国特色”。

  美国知名在线新闻平台Business Insider18日援引MIT Technology Review的报道称,自2009年脸书(Facebook)在中国被禁后,其图片分享服务Instagram也于2014年遭禁。曾经,脸书在中国开展社交平台业务被看作是灾难性的、不可能的,并且一些中国专家现今依然持此观点。但现在看来,脸书重回中国的可能性很大。

  脸书的创始人兼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已经向北京发出信号,表示他很愿意为脸书重回中国做出任何努力。

  “这不是个‘是否’的问题,而是‘何时’的问题。”脸书首任公共政策主管提姆·斯帕拉帕尼(Tim Sparapani)表示。脸书虽未对此做出评论,但扎克伯格去年曾表示:“你不可能在想要完成一项连接世界上所有人的使命时漏掉最大的国家。”

  谷歌十年前满怀希望进入中国却遭多舛命运,这使得中国市场对于美国的互联网公司来说,更加可望而不可及。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数量已经超过7亿,这对于竞争激烈、趋于饱和的美国本土市场来说,代表着一个尚待开发的价值来源。但中国对于信息的封锁也更加严格。除了禁止访问外网的“巨大防火墙”,中国政府还在互联网公司、警局的本土博客以及社交网络上雇佣了众多人力监察员。并且,美国公司现在还需要与中国自己的互联网巨头展开竞争。腾讯公司旗下的聊天软件微信,现已拥有数百万用户。

  而扎克伯格十分清醒,他认为中国值得他去费力攻克,尽管这意味着他需要在踏入中国国门前丢掉一些“西方的价值观”。本月初,他到达北京,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会面。

  中国官媒报道称,脸书创始人希望能与中国合作以创建一个更加优质的网络空间。而刘云山强调了网络治理的理念应该“具有中国特色”。这表明,中国版的脸书一定会受到审查。今年的会面是一个延续。2014年,扎克伯格在脸书的办公地点接待了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在扎克伯格的办公桌上,鲁炜还发现了一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着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英文版。

  “中国的领导人很注重人际关系。”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John L. Thornton China Center at 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主任李成评论说,“他们认为马克·扎克伯格是中国的朋友。他很成功,他对中国很友好。他有一个华裔妻子,他会说中文。那么你还想要求什么呢?”

  尽管脸书需要帮助北京克服对于美国互联网公司的不信任,但它能够帮助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潜力将会让北京看到,脸书的加入有利无害。脸书已经开放了帮助中国公司在海外做广告的业务,并且脸书来到中国还能够帮助加强中国企业与海外消费者的联系。

  如今中国自己已有成熟社交媒体公司的事实也使得政府对脸书放松了警惕。脸书将不可能取代中国市场独一无二的微信,虽然微信占领中国市场的方式几乎不被国外所认同。人们不仅用微信联络,还用它购物,打车,挂号。在美国你可以说“我不玩脸书”,但却依然是社会功能群体中的一员。而在中国,想要规避微信,却要难得多。

  脸书不需要通过取代微信来获得成功。在中国巨大的市场中,脸书只需要获取相对小的份额就可以带来可观的收入。美国的公司应当通过提供一个通往世界的桥梁来让自己脱颖而出。“微信无法涉足这一领域的竞争。”

  李成表示,“脸书是一个国际化的名字。而微信是一个中国名字。”扎克伯格总是说脸书的存在是为了“让世界变得更加开放,更加关联”。而中国是这一计划的一个重要部分。

  谷歌在2006年进入中国时提出了相似的观点:在那里比不在要好。更多的关联是好的,即使你需要在这个过程中牺牲掉一些东西,比如参与中国的审查。

  美国人会支持这一观点吗?或许不会。记者们将会发表言辞尖刻的文章,激进主义分子和社交媒体用户将会肆意嘲笑,美国政府官员也可能会深表忧虑。但人们依然会继续使用脸书。

  脸书早有意重返中国

  事实上,在全球拥有超过13亿用户的脸书,一直积极准备入华,在2007年就注册了.cn域名,在2008年推出简体中文版本,在2010年成立亚洲项目团队,在2011年成立香港销售办公室。

  不过,当2014年访华被问及“脸书的中国计划”时,扎克伯格还是只能尴尬应对:“我们其实已经在中国市场上有了不少合作伙伴,很多中国企业都在脸书的平台上做广告。”对于脸书进入中国的问题,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2014年10月30日的说法是:“我既没有说它不可以进入中国,也没有说它可以进入中国。”鲁炜还表态说:“外国互联网企业进入中国,底线就是要符合中国的法律法规,不能允许既占了中国市场,又挣了中国的钱,还来伤害中国的国家利益。”

  媒体都正在预测,2016年谷歌以Google Pay为桥头堡重返中国市场。在此风向变换之际,脸书是否可能进入中国?相信这是可期之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