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中国三家科技公司大佬同日被查

www.creaders.net | 2024-04-07 22:02:08  NTDTV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星期天(4月7日),中国三家有名科技公司的大佬被查的消息相继发出,凸显出中国科技公司腐败问题严重,引发关注。

中国电科副总经理何文忠被查

据券商中国网站报道,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4月7日通报称,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科)副总经理何文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纪国监委的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公开的资讯,中国电科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号称“中国军工电子主力军”及“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电科目前拥有包括47家国家级研究院所、17家上市公司在内的700余家企事业单位,员工多达20余万人。旗下上市公司中比较有名的包括:海康威视、太极股份、电科网安、国睿科技、电科芯片、国博电子等公司。其中,安防龙头企业海康威视的市值最高,接近3000亿元(人民币,下同)。

何文忠现年54岁,曾任中电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中国电科总工程师、科技委常务副主任、资产管理部主任、联合微电子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理事长等职。2023年5月,何文忠出任中国电科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中国中冶前总裁被查

在公布何文忠被查消息的同一天(4月7日),中纪委国监委还发布了中国五矿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中冶)原党委书记、总裁张孟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的消息。

资料显示:张孟星早年曾出任中国中冶总经济师,兼任中冶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2015年5月至2016年10月,任中国中冶副总裁;2015年5月至2017年10月,兼任中冶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6年10月起,张孟星先后担任中国中冶党委副书记;中冶总裁兼中冶集团党委副书记;中国中冶执行董事;中国中冶党委书记职务。2023年11月7日张孟星退休,不再担任中国中冶任何职务。

睿创微纳董事长被查

当地时间4月7日晚间,中国红外芯片龙头企业睿创微纳发布重大事项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国家监察委员会签发的《留置通知书》和《立案通知书》,对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马宏实施留置。

公告称,因马宏在留置期间暂时无法履行董事长等职责,经公司所有董事推举,决定由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王宏臣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的相关职责,同时代为履行公司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委员的职责;由公司副总经理江斌代为履行总经理职责。

资料显示:马宏毕现年53岁,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学历。历任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光电研发工程师,世纪晶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深圳世纪晶源光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职。2010年3月,马宏出任睿创微纳总经理;2015年4月担任睿创微纳董事长、总经理至今。马宏还是睿创微纳的技术研发带头人,负责公司技术、产品和平台的战略规划及组织管理。

睿创微纳是中国非制冷红外芯片的龙头企业,主营业务为专用集成电路、特种芯片设计与制造技术开发,为全球客户提供MEMS芯片、ASIC处理器芯片、红外热成像全产业链产品和激光、微波产品及光电系统。其产品可被广泛应用于军工、安防监控、汽车辅助驾驶、户外运动、消费电子、工业测温、森林防火、医疗检测设备以及物联网等领域。

2019年7月份,睿创微纳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目前公司市值为165亿元,马宏直接持有公司股份6840万股,市值超过2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十天前(3月27日晚),浙江海盐力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力源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沈万中,因涉嫌违规披露重要信息案侦查所需被取保候审。而此前,力源科技因财务造假,曾于2023年被证监部门罚款300万元,董事长沈万中被给予警告,并罚款300万元。

另据财联社今年1月16日报道,A股科创板开板以来,至少有六家中国科创板公司被坐实财务造假。这六家公司分别是紫晶存储、泽达易盛、力源科技、罗普特、卓锦股份和*ST慧辰。保荐机构则分别对应中信建投、东兴证券、中信证券、国金证券、海通证券、中信证券。

今年2月4日,中国科技巨头腾讯宣布,该公司在2023年共发现并查处触犯“腾讯高压线”案件70余起,120余人因触犯“腾讯高压线”被解聘,近20人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更早前,互联网科技巨头百度董事长李彦宏,曾于2022年12月末在全体员工内部直播会上声称,百度“内部腐败问题吓死人”。

上述涉事公司都是中国重要的科技公司,在各自领域可谓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些公司相继爆出腐败案件,或有高层落马被查,凸显出中国科技公司腐败频发、乱象横生的严峻现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