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中国大厂 正崛起一群女将

www.creaders.net | 2024-04-06 18:55:03  投资界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旎,罕见现身。

这源自B站日前发布的年报——去年3月31日,哔哩哔哩授予COO李旎女士单笔100万股的奖励股权。截至目前,李旎已持有哔哩哔哩公司Z类股票超30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1.19%。至此,她所持Z类股份已经超过创始人徐逸。

今年,正是李旎来到B站的第10年。身为85后,她早年曾有一段创业经历,后加入猎豹移动,期间结识了陈睿。2014年,随着猎豹移动上市,李旎跟随陈睿一起加入了B站,陪着“小破站”崛起为中国互联网巨头。

起起落落,李旎的际遇无疑是那个狂飙互联网时代的缩影。

38岁,她跻身B站二号位,一位女生逆袭史

那是2018年3月,7000万二次元粉丝将B站送上纳斯达克敲钟现场。聚光灯下,站在C位的女性正是32岁的李旎。

时间回到1986年,李旎在广东肇庆出生,后来进入了岭南师范大学法律专业,因大学期间的实习经历启发,2008年毕业后,李旎选择了一条与其他同学格格不入的道路,创业。这一次经历,让初出茅庐的李旎深刻感受到了互联网浪潮的魔力。

直到2012年,李旎加入猎豹移动,负责人力方面。接下来两年里,李旎见证猎豹移动从四五百人到两千多人的团队扩张,最后陪伴猎豹成功上市。也正是在这段时间,李旎结识了当时的猎豹“三号人物”陈睿。

期间,动漫迷陈睿作为天使投资人投了一个二次元青年——徐逸,彼时他所创立的哔哩哔哩(B站)刚因一条春节拜年视频爆火。天使轮融资后,陈睿开始给这家“最不像公司”的团队担任业务顾问,直到2014年猎豹移动成功IPO,陈睿索性正式加入B站。

新公司缺人,于是李旎被老战友陈睿挖来,成为了B站的首席运营官(COO)。这一年,李旎刚满28岁。

与陈睿的兴趣驱动不同,李旎曾在媒体采访中坦言自己当时并不太了解“二次元”,只能说出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而对于B站的印象还仅仅停留在“一个可以发弹幕的网站”。但她却看中了徐逸和陈睿的理想主义。

那是中国移动互联网狂飙岁月,李旎也伴随着浪潮迅速成长。根据B站的财报显示,李旎主要负责本公司的整体运营,领导多个战略职能部门,其中包括内容生态建设、商业化、战略规划、投资及品牌营销。至此,B站铁人三角形成。

2018年,哔哩哔哩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李旎兼任副董事长;2021年在港交所二次上市。两次IPO敲钟现场,李旎都作为公司少有的女性高管站在了最显眼的位置。

她也得到了丰厚的奖励。哔哩哔哩在2023年年报中披露——2023年3月31日,公司决定按2018年股权激励计划,授予COO李旎女士单笔100万股的奖励股权。

根据当日公允价值来看,这笔奖励折合人民币1.61亿元。目前,李旎通过Saber Lily Limited拥有授出的300万股期权及限制性股分单位相关Z类普通股和908,300股Z类普通股的权益,在Z类普通股持股占比超过创始人徐逸。

从二本学生到百亿市值上市公司高管,李旎的故事里没有爽文开局,而是普通女孩一步一个脚印的逆袭之路。

B站铁娘子如何炼成,操刀商业化

李旎凭什么?

犹记得2020年的五四青年节,一条名叫《后浪》的演讲视频全网刷屏。随后,B站股价一改近几日不断下跌的颓势,次日开盘一度涨近8%,市值暴涨超40亿人民币。

这是B站继当年“最美的夜”跨年晚会后的又一次大范围出圈,而两次爆款背后都少不了李旎的身影。

李旎的代表型案例还有很多,2019年首次提出“万物皆可B站”的概念,她正式宣布向品牌合作伙伴开放生态合作,推动B站的商业化进程。在她主导下出品的《入海》《风犬少年的天空》《说唱新世代》等行业标志性爆品层出不穷,包括《三体》动画等在内的近90多部国产动画、以及《人生一串》等多部网生新派纪录片。

还有投资并购。自 2015 年起,B站投资了国内外超 100 家企业,涵盖动画、游戏、音乐、工具、社区等多个领域,不断拓展业务外延,这之中少不了李旎的主导或参与,此外,这位80后女高管还主导了哔哩哔哩电竞的并购重组。

最为轰动的是2020年9月,B站斥资5.13亿港元战略投资欢喜传媒。此后,B站获得了欢喜传媒旗下既有影视作品及新作的独家外部播放权,新合作由此展开,这也曾被看作是B站构建内容生态护城河的重要一环。

李旎曾说,“我是一个喜欢先考虑实操的人,陈睿和徐逸比较乐观,乐观的时候会看得比较远,但我要想清楚这个事究竟怎么做”——陈睿和徐逸负责高瞻远瞩,而她负责落地,这或许是对这位CCO最贴切的注解。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怎么赚钱”一直是B站作为内容社区难以摆脱的质疑,而李旎则被外界视为真正推动B站商业化路线的操刀人。在她的带领下,B站的商业体系和广告营销体系得以建立、商业流量中台完成建设,通过游戏、直播、会员等内部商业化变现效率也迅速提升。

哔哩哔哩最新财报显示,2023年公司全年总营收达225.3亿元,实现全年正向经营现金流。这一次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上,董事长兼CEO陈睿给出了盈利时间表——“有信心在2024年第三季度实现利润转正,并且开始盈利。”

财报里,董事会为李旎的贡献作了简单总结——“过往李女士组建了强大的业务和运营团队,团队在其领导下成功拓展收入来源及大幅提升品牌知名度。”也许更为直接的肯定,是她拿下1.6亿元的股权激励奖励。

中国大厂,正崛起一群女将

放眼望去,一群女性正进入中国互联网大厂的权力中心。

我们先从一个略显神秘的女高管说起——拼多多阿布(顾娉娉)。阿布是拼多多创始人黄峥的同门师妹,在浙江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她就曾进入黄峥的第一个创业项目上海欧酷网络科技,此后,与黄峥一起战斗多年的阿布,见证了拼多多的从0到1。

2020年7月,拼多多上市即将满两年之际,黄峥选择“退休”,一路相伴创业的陈磊上任。而在拼多多内部,阿布一直在最核心的位置。

类似的经历还有小红书COO丁玲(薯名:柯南)。丁玲是毛文超在斯坦福读MBA时的同学,2015年加入小红书后负责社区运营业务,现在是小红书的首席运营官,同时负责小红书电商、商业化的产品和技术。不过,据媒体爆出,因为个人原因柯南选择在2024年春节后休假,至今尚未有进一步消息。

更具代表性的当属字节跳动张楠。追溯起来,张楠加入字节跳动已有10年——2013年,张楠的创业团队被今日头条收购,由此进入字节,并在2016年从0到1推出了抖音、火山等产品。2018年,张楠成为抖音首位女CEO,全面负责抖音、火山、市场品牌等业务;两年后再晋升为北京字节跳动CEO,正式执掌公司中国业务,成为张一鸣最为倚靠的女将,短短数年完成了令人难以企及的人生蜕变。

今年2月,张楠宣布辞去抖音集团CEO一职,准备“原地重启”,未来将把精力聚焦在剪映的发展上,与这个AI的时代一起成长,共同绘制出脑海中的奇幻世界。她说,“这是我给自己下一个十年的礼物,在有限的人生中,进行一场无限的游戏。”

此后,抖音集团对外称没有新设CEO的计划,几位板块负责人各牵一线,其中就包括抖音另外两位值得一提的女高管——电商负责人魏雯雯、生活服务负责人浦燕子。

公开资料显示,魏雯雯曾在百度、58到家等互联网企业工作,于2017年加入字节跳动,负责今日头条、巨量引擎等产品的广告和商业化相关业务,直至2021年晋升为抖音电商总裁,负责中国区业务;而浦燕子是字节商业化最核心的人员之一,同时也是抖音集团商业化负责人,她于2013年加入抖音集团,是抖音的早期员工之一,历任今日头条商业化副总经理、字节跳动商业化销售副总裁等。

此外,还有京东首位女CEO许冉、阿里十八罗汉之一的戴珊等业绩卓著的70后。许冉毕业于北京大学,毕业后便进入普华永道,2018年正式进入京东,从财务副总裁、首席财务官到CEO。徐雷曾说:“她有专业度,比我和老刘更年轻,也更有战斗力。”

戴珊则更为瞩目,早年毕业于杭州电子工业学院(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是马云带过的最后一届学生,也是阿里巴巴18个创始团队成员之一。“个子娇小,说话细细柔柔”的她在阿里曾带领过传奇的“中供铁军”、做过首席人才官、担起淘天集团CEO重担,直到去年底又去协助集团筹建阿里巴巴集团资产管理公司——蔡崇信在全员信中说到,“这是阿里变革之后新的业务职能,需要开拓的精神和极强的组织架构能力,戴珊将充分发挥她的专长。”

回过头来看,在浮浮沉沉的中国互联网圈,越来越多的女性走进公司的核心管理层,她们在以男性为主要力量的商业世界里,实现了一次又一次超越常人的蜕变。而在一次次的权力交接中,她们往往宠辱不惊,见证中国互联网时代的人来人往,潮起潮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