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中国科技公司 连员工都开始“共享”了

www.creaders.net | 2024-03-31 18:16:47  NOWnew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共享经济在全球市场日益兴盛,从搭车、雨伞、行动电源到办公室,甚至连劳动力市场也可以“共享”。中国官媒日前指出,在经济不景气、员工短缺等挑战下,今年不少中国科技企业开始实行“共享员工”的制度,与设计师、财务人员或程式设计师等职位依照专案计划进行签约,并称这种新模式让公司的人力成本降低了5%至10%左右。

中国官媒《央视财经》日前针对中国企业今年来的“共享员工”模式进行报道,内文提到2024年的3至4月的招聘旺季期间,不少科技型企业开始采用共享员工模式,也就是不和员工们签订固定合约,而是与针对特定专案进行短期合作,也因此产生不少同时接了6-8个专案在手上的“共享程式设计师”、“共享设计师”、“共享财务”等劳动人口。

一名赵姓“共享交付工程师”就表示,原本自己服务单位是一间位于北京的资讯科技公司,但目前他手边可以有超过5个以上不同公司的专案,并称整体收入较之前提高了约40%至50%;另一家餐饮设备和技术服务企业的设计师则说,自己接了其他2、3家的专案,工作地点还相当灵活。

中国部分企业也对这种模式表达青睐,北京某餐厨设备服务科技公司的市场部负责人就表示,公司会在一些平面设计专案上采用“共享员工”模式,如此一来设计师可以灵活办公,节省公司的人力成本,报道称许多企业人力成本因此降低约5%至10%。

不过,共享员工模式也引发不少争议和隐患,中国网友质疑,这种模式实际上就是过去俗称的“打零工”,潜藏劳动纠纷和社保归属问题等隐患,对员工来说未必有足够保障,“共享员工这玩意不就是劳务派遣或外包,还是那种没活发最低工资、五险都不一定交的。”

《星岛日报》则提到,其实“共享员工”早在疫情一开始,包含沃尔玛等企业就试著与餐饮业者“共享员工”,让部分店员转变为临时外送员或是物流送货员,而中国科技企业如今采取这种作法俨然是经济不景气之下的应对措施。

▲中國科技企業今年來開始採用「共享員工」模式。(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