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居然还有5亿人在用?QQ远比你想的更活跃

www.creaders.net | 2024-03-24 08:43:26  商业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虽然QQ的用户数已经不敌微信,但仍然是令其他社交APP羡慕的存在。

根据月狐数据2023年12月的统计,QQ月活跃账户数达到5.9亿。

因为功能丰富,不少人对QQ的喜爱甚至多于微信。

比如抖音最近爆火的“养火花”,就和QQ早前备受喜爱的“续火花”有异曲同工之意。

在抖音,只要和好友连续互动3天,就能收集到红色火苗。而在QQ,如果和好友连续互发消息超过3天,就可以获得“擦出火花”的标识。

互动越多、越频繁,就能“养”出更多火花;相反,如果有一天没互动,辛辛苦苦“养”了几百天的火花,第二天就会消失。

总之,还有不少人日常仍然会高频使用QQ,甚至更喜欢QQ,而非微信。

那么,2024年,是谁在用QQ?为什么他们更喜欢QQ?《DT商业观察》结合了数据和采访,尝试回答以上问题。

居然还有5亿人在用?QQ远比你想的更活跃

(图/DT商业观察)

月活只有微信的四成,

但仍有5亿人坚持用QQ

根据腾讯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截至2023年9月30日,QQ的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数(下面统一简称为“月活数”)仅占微信四成,为5.58亿。(此处微信数据指:微信及Wechat合并数据,下同)

居然还有5亿人在用?QQ远比你想的更活跃

(图/DT商业观察)

回顾近10年的数据变化,2015年,微信月活数首次超过了QQ智能终端月活数。2016年,微信月活数全面反超QQ月活数——即使在这一年,QQ的月活数也达到了近10年的巅峰,达到8.7亿。

往后的6年中,QQ和微信月活数变化,基本上是此消彼长。腾讯也从2019年开始,不再公布QQ月活数,仅公布QQ智能端月活数。

但我们也注意到,从2021年-2023年第一季度,QQ智能终端的月活数正在重新增长。

QQ在月活数上无法与微信抗衡的原因,过去通常被认为是QQ主打“大范围社交关系”,本质上更像一个交友工具而不是沟通工具;而微信是基于通讯录来组成的强关系熟人,你的家人、亲戚、好友、老板、同事……基本上都在微信里,因此对日常生活也有更高的粘性。

再加上微信是手机时代的产品,功能简洁、使用方便容易上手,通过率先推出“发送语音”“微信摇一摇”“微信支付”等功能,收编了全年龄段的用户。

但如今,正是QQ这种“大范围社交”的属性,让它在年轻人心中占据一席之地。

00后为什么喜欢QQ:

“发疯自留地”、

在陌生的社会中

创造一个熟人圈子

2017年,腾讯在财报中指出:QQ在年轻用户中,有较高粘度。同时,年龄为21岁或以下用户,成为QQ智能终端用户增长的主力。

来到2023年,偏爱QQ的00后仍不在少数。

根据Questmobile数据,2023年3月,00后月活数TOP5的APP中,00后用户最偏好使用的APP仍然是QQ。

居然还有5亿人在用?QQ远比你想的更活跃

(图/DT商业观察)

在01年出生的snowy(化名)眼中,相比微信等其他即时通讯软件,QQ是可玩性更高的“细节控大师”。

snowy在QQ聊天过程中常常使用到互动功能“戳一戳”。相比微信的“拍一拍”,QQ“戳一戳”可选择的互动标识“更丰富也更好玩,不止表情更多,还融入了‘药丸’之类的流行梗”,“发送语音还有变声功能,这些都是微信没有的”。

QQ的个人自定义状态,除了保留以前电脑上的“在线”“离开”“忙碌”等老状态,也增加了“水逆退散”“emo中”“我crush了”“一起元梦”等充满网感的新状态。

当线上社交从原本现实生活的附属品,成为实际生活的重要延伸,00后便决定放弃“束手束脚”的微信和朋友圈,把QQ视作自己的世外桃源。

这种从一个软件转移到另一个软件的行为,通常被称为“电子搬家”,本质上都是希望远离现实中的关系,远离一切“表演学”,随意地释放自己最真实的一面。

QQ如是,微博、小红书、lofter等APP亦如是。

但多亏了“社群”,QQ不仅可以让00后自由“发疯”,还能让00后在一个陌生人社会中,自行创造一个有相似爱好的熟人圈子,追求更真诚的人际关系。

“QQ可以通过搜索筛选群名等方式加入群聊”。从事电竞赛事策划,同时也爱好各类网络游戏的snowy,在QQ上加入了不少游戏社交群。01年的Brian(化名)在QQ的“阅读”上看完网文后,也会直接搜索加入相关的网文读者群。

从Brian的视角来看,QQ群对新人更友好。

“我如果进一个微信群,那就无法看到我加入之前的消息文件、图片,一切都是空白的,QQ群却可以看到以往消息,知道大家之前在聊啥,可以瞬间融入。”

Brian也发现,微信群普遍鸦雀无声,QQ则正好相反,“全是活人”。

QQ群里基本上“聚集了一群奇奇怪怪的人,活跃度高的离谱。从小说情节到生活日常,什么都能讨论”。

这不仅契合了00后对真诚的人际关系的理解,也进一步推动00后在QQ中和同好们畅所欲言,“想说啥就说啥,说啥都不会冷场,说啥都有人回应”。

而且,00后还可以在好友主页中,设置两人的“亲密关系”或者“搭子”关系,包括闺蜜、死党、王者搭子、学习搭子等。

这个设置让00后小红书博主@此女逍遥“感到很幸福,因为这不再是目的导向的分组,而是真正在寻求一种关系的链接,我和她们之间是因为某种情感羁绊或是共同爱好,才有了不仅浮于点赞之交的链接”。

当然,这一切背后少不了腾讯本身的“助攻。

前面提到,微信月活数在2014年就开始逼近QQ,QQ的用户规模也摸到了天花板。或许是意识到这一点,大约在2014年,QQ就正式提出“年轻化”的概念,把年轻人当作“救命稻草”。

随后新增的功能也是针对年轻人喜欢表达个性、乐于接受新玩法、同时寻求更多的关注和认可而提出的,包括兴趣部落、QQ看点、厘米秀、语音变声、跨屏互动、坦白说等。

相比微信10年只更新8次大版本的速度,QQ为了笼络年轻人,光是2020年就每月更新一次,多的时候一个月能更新4次。

当然,也有不少人认为这些功能都太过于“花里胡哨”,“打开看了一眼人都傻了”,还是微信“简单干净,舒服多了”。

还在使用QQ的90后、95后:

为了更好地工作,

或者更好地远离工作

除了00后,普遍已经成为打工人的95后和90后,同样也是当前使用QQ的主力军。

有米有数《2023年度移动流量白皮书》显示,2023年中,QQ用户25岁以下年龄占比最多,其次就是26-35岁的用户,同时二者占比相差仅0.9%。

居然还有5亿人在用?QQ远比你想的更活跃

(图/DT商业观察)

通过采访我们发现,95后和90后使用QQ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为了更好地工作,二是为了逃离工作。

对于第一类原因,QQ在工作上确实有微信没做到的功能。对比微信,QQ可以轻松上传1G以上的文件和视频、不会压缩照片像素、可以屏幕共享、远程协助、还能发起群课堂、群作业、线上批改……

这也是网上许多人感慨“QQ简直吊打微信”“用微信工作真的好麻烦”的原因。

95年出生,现居上海的BOBO(化名),仍在使用QQ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传文件”。“QQ的历史文件不会被自动清除,但是微信如果没有及时下载的话就会被自动清除,所以我平时的工作习惯是将重要文件都上传QQ备份,方便后面查找。”

而对在北方某省会城市体制内从事基层工作的c25(化名)来说,QQ群比微信更适合办公。“因为微信群有人数限制,微信群最多500人。QQ群经过认证后,人数上限可到3000人。我们单位的QQ工作群目前是有1900多人,而且QQ群可以设置多人管理,所以还是用QQ比较方便。”

因此,c25上班用QQ,下班用微信,“QQ和微信就是我工作和生活的分界线”。

而对今年29岁、现居广东中山的月豕(化名)来说,使用情况则基本相反,除了办公软件,同事和领导还会在微信上给他发工作消息,QQ则一条工作信息都没有。

月豕回忆到,大概是高中时期换了智能手机之后,朋友们都开始用微信,他也一度很少用QQ了。但几年前,自己因为入坑了游戏《最终幻想14》,就又重新用回了QQ。

“这款游戏社交属性很重,游戏鼓励老玩家带新玩家,建立类似师徒的关系,当时我在论坛找导师,这种游戏招募一般都是留QQ号,我找的导师留给我的也是QQ号码,”月豕说。

QQ的存在“说极端一点,可以算是逃避工作的乐园”。

“如果在游戏里遇到了比较聊得来的,就会加个QQ”,“QQ好友不太会涉及现实生活,我绝大多数都是在群聊,很少1v1聊天,但也和通过QQ群认识差不多三年的朋友,互相寄过礼物,哪怕没见过面。”

而对于95后的羊羊(化名)来说,QQ不仅方便玩游戏,也能有效进行工作关系上的“断舍离”,哪怕只有一把游戏的时间。

“作为王者荣耀玩家,我QQ区的英雄和皮肤都更多,之前因为换手机,我就为了从安卓-苹果的账号而付过费,所以也不太能舍弃QQ”。而且相比微信,“QQ区也不太会遇到领导和同事”。

写在最后

从1999年2月,QQ首个版本OICQ(OPEN-ICQ)上线,到2024年,靠着5亿月活用户,守住社交领域TOP2位置。

对于更年轻的00后来说,如今“花里胡哨”的QQ,是线上的迪士尼乐园。

而对于曾经历过“非主流时代”的95后、90后等,QQ也是他们在数字时代的记忆构建和回溯之地。

对每月固定将手机照片上传QQ的95后甜甜酥(化名)而言,免费好用的QQ相册,就是自己生活的日记本:“相册里最老的一张照片,是初中运动会上和好朋友的合影,而如今,最新的一张,是我的结婚当天,和好朋友的合影。”

甜甜酥说,“时间过去了,生活中有好的、不好的改变,但总有些不变的,也是种幸运”。

或许对QQ来说,也是如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