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晚了吗?苹果放弃造车转向AI

www.creaders.net | 2024-02-28 16:17:51  未尽研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文章摘要

苹果决定放弃汽车项目转向AI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该决定是基于苹果发现用户体验的主导权正在向AI科技公司转移的观察,并认为在AI时代,苹果应在终端设备的AI计算领域建立强大的计算平台。

• 💡 苹果决定放弃汽车项目,专注于AI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 💡 苹果的基因是计算机,凭借着计算技术的创新和用户体验的设计,苹果成为科技产品领域的领导者。

• 💡 苹果将集中资源发展Vision Pro和AI,包括现有产品的AI化和新的原生AI硬件产品。

苹果悄悄做了一个决定,放弃它悄悄做了十年的汽车项目。

做出这个决定, 并不容易。在今年一月份的董事会上,自动驾驶目标从L4降为L2,沦为公司内部二流项目 ,并且汽车推出时间从2026年推迟到2028年。

2014年,苹果最初想造出这样的汽车:

四个轮子的计算机

全自动

没有方向盘,没有踩踏板

人车交互通过触摸屏

还有Siri

定价十万美元

晚了吗?苹果放弃造车转向AI

过去的近十年间,坊间流传过无数苹果汽车的概念图。它眼睁睁地看着特斯拉带动了一场电动车革命,以及中国以比亚迪为代表的电动车势力,正在把这场革命进行到底。

但苹果想造的、苹果生态需要的是自动驾驶的汽车,并不是电动车。

基于计算的用户体验

过去的20多年,尤其是iPhone发布之后,苹果在移动时代牢牢控制着用户体验。现在它发现用户体验的主导权,正在向AI科技公司转移,ChatGPT开启的体验,正像当年的iPhone一样,牢牢地抓住了用户的兴趣。

其实它们抓住了当初苹果成功的原因。

苹果与微软都是诞生于PC时代的企业,分别创办于1976年和1975年,近半个世纪过去了,至今仍然是全球市值最大的企业。最根本的原因,是它们基本上驾驭了过去50年的几个最大的科技趋势:个人计算,移动计算,云计算,AI计算。

苹果抓住了PC与移动这两大机会,成为个人消费科技产品的王者。iPhone所引发的移动革命,成为科技史上最耀眼的时刻。

苹果的基因,是计算机。

乔布斯给苹果留下的最大遗产,也是给整个科技产品领域留下的遗产,就是基于计算技术设计和创造用户体验。每一次重大计算技术的变动,会带来产品创新的机会。

1985年,乔布斯预言了生成式AI

AI计算的最早获益者是GPU芯片和云计算,但它们将很快走向边缘和设备终端。苹果号称进入了空间计算的时代,但Sora告诉Vision Pro,本质上还是人工智能。

苹果在AI时代的机会,是在终端设备的AI计算。它是iPhone、Mac、iPad、Watch、Vision Pro,智慧家庭设备,以及眼镜、带照相机的耳机等更多可穿戴的AI原生硬件。苹果的芯片设计师和产品设计师们都看到了这些机会,他们中有许多已经或正在离开创业,或者被竞争对手挖去。

与微软、谷歌、亚马逊不同,苹果没有云计算业务,但苹果拥有最强大的终端设备计算平台。

在AI时代,苹果必须在端侧建立起强大的计算平台。它最早研制和部署了神经网络计算功能的芯片,PC的M系列和手机的A系列。以苹果一体化的业务模式,芯片、OS、设备、生态,它肯定会建立立足于终端,并且通向云端的混合计算架构。

如果苹果不行动的话,高通将会颠覆它。高通从苹果挖去芯片设计团队,从芯片出发,以极快的速度在终端设备上建立起神经网络计算交互体验。还有三星及中国手机厂商,正在强势推出AI手机,希望借此颠覆苹果霸权。

专注

苹果的前总设计师,乔布斯生前好友伊夫(Jony Ive)曾说过,他从乔布斯那里学到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专注。

对于苹果来说,什么是专注,为什么做Vision Pro是专注,而做汽车就不专注 ?如前面所说,苹果与微软的基因,都是做计算机的。他们都围绕着计算技术,做出了最好的产品,最好的用户体验。所以,从个人计算,移动计算,云计算,到AI计算,它们一路走来,跨越了一个又一个万亿级的技术浪潮并抓住了机会。Vision Pro是苹果应该做的,因为它仍然是计算,是一种空间计算产品,尽管仍然有瑕疵甚至缺陷,它仍然有希望像当年推出的iPhone 一样,一代比一代好。

苹果做电动汽车就不是专注。电动汽车首先是汽车,不是苹果的菜;电动汽车其次是电池,也不是苹果的菜。电动汽车最后才可能是自动驾驶,不过是AI的应用。从有四个轮子的沙发,到有四个轮子的手机或者计算机,汽车的本质,仍然是一个运载工具。如果近期可行的是从L4降到L2,那汽车的本质,其实就是轮子。把汽车说成“终极移动设备”(ultimate mobile device)听起来很酷也没有错,但这里所说移动的意思,是装了轮子的。

向AI倾斜

整个硅谷都在进行内部资源调整,一方面大裁员,一方面把人力、财力和算力配置到生成式AI上。苹果也在加入这一轮大调整之中。

汽车项目总共约2000人,它的软件团队、云计算的工程及软件团队、软件项目管理团队,都将加入苹果的软件部门,主要开发操作系统。而自动驾驶硬件、驾驶舱、汽车电子团队,则需要在公司内部消化或者裁员。

其中的人工智能团队,将转岗到机器学习部门的生成式AI项目,还有一部分将加入Vision Pro团队。

入局AI

苹果在最近一两年内都会专注于Vision Pro和AI,包括现有产品的AI化和新的原生AI硬件产品。

大家首先想到的是,苹果将会推出生成式AI加持的语言助理Siri,可能是2024年秋季iPhone 16和iOS 18上的最大亮点。

巨头的做法,通常是寻找新的技术加强其固有的核心能力,在原有的产品上产生差异化。这些新的AI功能,可能在6月份的WWDC开发者大会上宣布。

苹果在过去的几年,已经收购了几十家AI初创企业,用于其产品、服务及生态中。只是这里面没有那些明星级的初创公司。苹果只做不说,早有分析人士注意到,苹果在AI上的投资,一点都不比微软少;已经花了上百亿美元,建造生成式AI应用开发的基础设施。

微软、谷歌、亚马逊、英伟达,以及OpenAI为代表的闭源大模型公司,围绕模型、云和算力去收割了基础设施红利,而苹果看重的是其20亿设备所形成的巨大用户量和开发者生态。个人AI设备的新体验,给苹果带来的是一个更大的消费市场机会,是其他巨头难以夺走的。

苹果动作慢了吗?生成式AI的幻觉,还有监管、隐私保护、版权纠纷等,目前依然是最突出的问题,苹果有更多时间找到解决办法。苹果在芯片、操作系统、应用、产品、制造等各个层面一体化的设计,最终所带来的产品体验创新性的深度,仍将可能是其竞争对手难以比拟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8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