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开车上月球 日本车厂太狂了

www.creaders.net | 2024-01-16 16:39:21  自由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家太空总署(NASA)的“阿提米丝计划”(Artemis program),目标是重返月球并建立长期科研基地,并为未来人类登陆火星铺路。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日本汽车龙头大厂丰田汽车(Toyata)自2019年以来,就一直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合作,开发可载人月球探测车“Lunar Cruiser”(月球巡洋舰),目标是2029年时将Lunar Cruiser送上太空。

  阿提米丝计划由NASA领导,与全球6个太空机构合作,包含欧洲太空总署(ESA)、德国航空太空中心(DLR)、意大利太空总署(ASI)、以色列太空总署(ISA) 、加拿大太空总署(CSA),以及日本的JAXA。计划同时也和私人航太公司进行合作,如亿万富豪马斯克(Elon Musk)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贝索斯的蓝色起源(Blue Origin)等。

  阿提米丝计划从2017年展开,并分多次任务进行,其中阿提米丝3号任务(Artemis 3)预计在2025年实施,届时将实现载人登月,如果成功将是自1972年阿波罗17号以来,人类再度登陆月球。

  但在2024年1月,月球登陆艇“游隼号”(Peregrine)升空不久后,就出现燃料损耗问题,导致软登陆月球的任务失败,NASA于是宣布把“载人绕月”的阿提米丝2号任务(Artemis 2)延后至2025年,“载人登月”的阿提米丝3号任务则顺延至2026年。

  月球地形车(LTV)太空人不须穿太空衣

  正参与阿提米丝计划的日本,拟在2020年代后半期在名为“Lunar Gateway”太空站上派遣日本太空人,作为计划的一部分,日本将提供可载太空人的月球地形车(LTV),目前预计,最快要到阿提米丝5号任务(Artemis 5)才会发射LTV,若计划时间没有更动的话,届时将是2029年。

  在阿波罗计划中的登月车辆为月球车(LRV),太空人必须穿著太空衣操作,而LTV更像是个带有轮胎的太空船,太空人不须穿太空衣,就可在内部生活并执行任务。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在JAXA的邀请下,丰田汽车从2019年开始,与JAXA共同开发Lunar Cruiser,其名称是致敬丰田旗下畅销越野车款“Land Cruiser”(陆地巡洋舰),Land Cruiser被设计用在沙漠、山区等崎岖恶劣的道路行驶。

  Lunar Cruiser有四大特点,包含使用再生燃料电池(Regenerative Fuel Cell,RFC)、越野驾驶性能、自动驾驶和使用者体验设计(UX)。

  Lunar Cruiser长为6米、宽5.2米、高3.8米,相当于2台小型公车,有个13平方米的加压生活区,可容纳2人居住,紧急状况下可容纳4人。

开车上月球 日本车厂太狂了

  月球地形车 使用氢燃料电池

  由于任务需要在月球上行驶1万公里,丰田计划使用氢燃料电池技术,为Lunar Cruiser提供能源,值得注意的是,月球的昼夜相当于地球上的2周之久,丰田计划在月球白天时,使用Lunar Cruiser上的太阳能电池板进行发电,并电解水制造氢,借此在晚上提供能量。

  时任Lunar Cruiser项目负责人的佐藤孝夫(Takao Sato)在2022年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Lunar Cruiser设计的主要概念除了载人,也要让人类在外太空的环境下,能在车内安全地饮食、工作、睡觉以及和他人沟通。

  佐藤孝夫强调:“我们视太空为百年一遇的转型新领域,透过进入太空,我们也许可以开发出通讯与其他科技在内,对于人类生活将具有重大价值的技术”。

  Lunar Cruiser装有机械手臂,可进行检查、保养等工作,机械手臂还能改变末端构造,以因应挖掘、举起和扫除等不同的任务。机械手臂是由和丰田签约的合资机器人企业“Gitai Japan”负责开发。

开车上月球 日本车厂太狂了

  普利司通开发轮胎 可能由金属制成

  Lunar Cruiser将配备6个轮子以便行驶在布满陨石坑的月球表面,轮胎将由日本轮胎制造大厂普利司通(Bridgestone)开发,由于月球没有如地球般的大气层,地面温度可从白天的摄氏120度,下降到晚上的摄氏零下170度,再加上月球的重力是地球的6分之1,还有暴露于辐射的问题,橡胶因此无法用在月球表面,预计轮胎将由金属制成。

  任务可能需要太空人在Lunar Cruiser待长达1个月,因此舒适的生活空间相当重要,而月球阴暗、单色调的地表,使安全驾驶路线不太容易,Lunar Cruiser将有自动驾驶功能,包含在萤幕上叠加生成安全驾驶路线、无线电讯号导航等辅助,太空人只需在危险或困难时刻手动接管驾驶。

开车上月球 日本车厂太狂了

  目标在2029年 将Lunar Cruiser送上太空

  丰田也将和三菱重工(MHI)的探测器“LUPEX Rover”进行资讯交流。LUPEX为印度太空研究组织(ISRO)和JAXA的联合探月任务,其目的是要调查月球南极的含水量和水质,探测器LUPEX Rover规划在2025年登月,届时收集的数据可望用来助Lunar Cruiser的开发一臂之力。

  丰田与JAXA希望,能在2029年时将Lunar Cruiser送上太空,展示日本的太空实力,并为阿提米丝计划提供助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