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关键催化剂用它 氢燃料电池新突破

www.creaders.net | 2023-12-25 15:59:28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著能源转型,可再生能源的形象好、建设速度快,成为各国能源改革的主流,然而一个以回避的关键问题也一直如影随形:如何有效储能?氢燃料电池就是重要的选择,因为它可以直接把氢燃料化为电力。然而它要运用铂金属(白金),使得成本无法降下来。

       现在科学家终于找到了可行的替代物-白银。虽然它也列为贵金属,但相比于白金,银算是廉价了不少。

  由美国能源部、 SLAC 国家加速器实验室、斯坦福大学SUNCAT界面催化物中心、丰田研究院 (TRI)的合作团队,最近提出了新的燃料电池技术。SLAC 和斯坦福大学界面科学与催化中心的副院长史蒂文斯 (Michaela Burke Stevens)表示:“氢燃料电池在能量储存和转换方面,确实具有巨大的潜力,它是氢气能源系统的关键。”

  但是,燃料电池在先天上有著成本困境。史蒂文斯解释:“燃料电池通常依赖含有昂贵铂族金属 (PGM) 的催化剂,以促进化学反应,并让系统正常运作。几十年来,科学家一直在寻找替代的催化剂,但总是无法离开实验室。”

  几十年来,白银也多次被拿来实验,但是这一次,真正的关键是催化剂与到电池电极上之间的化学配方,做出大胆的修正。

  科学家通常先将催化剂混合到溶液当中,然后将其溶液铺到网状电极上,但这些催化剂配方,在不同的实验室环境中并不总是以相同的方式发挥作用,经常出现实验成果无法重现的问题。

  SUNCAT主管加拉米洛 (Tom Jaramillo) 说:“湿化学制程对实验室条件而言,并不总是特别有弹性。”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SLAC 团队使用“高真空室”,来将新催化剂沉积到电极上。这杜绝了实验室的空气、湿渡与温度的影响。“只要真空系统校准得好,原则上可以很容易地重现实验。”

关键催化剂用它  氢燃料电池新突破

  为了确保其他人能够复制他们的方法,并证明同样技术可以直接应用于全尺寸燃料电池上,研究团队又与以色列理工学院的专家合作,由他们学校的实验室,进行相同的步骤流程,以证明该方法在实际的燃料电池制作中也有效。

  两个团队共同发现,白银确实可以取代一些铂族金属,这使得燃料电池材料成本一下子就降了下来。

  不过,由于保险起见,初步实验的催化剂还是含有一些铂金属,因此现在研究团队正在调整催化剂配方,试图达到完全不含铂族金属的理想状态。

  加拉米洛表示,现在我们知道真空实验室是调整配方的理想环境,说不定我们还能继续找到更便宜的催化剂,到时候燃料电池将成为最重要的储能设备,也将是最合适的电动交通工具的电力来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