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渺子摆动异常 或有助揭示新的自然力

www.creaders.net | 2023-09-04 15:48:11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费米国家加速器实验室的物理学家发现了更多证据,证明亚原子粒子的行为异常。这可能是新的第五种自然力的证据,也可能暗示了一个新的未知时空维度的存在。总之,这是一个谜团,解开这个谜团,或引发下一次物理学革命。

渺子摆动异常 或有助揭示新的自然力

  目前,已知的自然力有四种:引力、电磁力、强核力和弱核力。这四种力帮助我们解释宇宙是如何运作的。但仍然有一些我们不明白的宇宙奇迹——第五种自然力的发现可能有助于解决这些谜团。

  渺子的异常摆动

  2021年,物理学家在费米实验室进行“渺子g-2”实验时注意到,一种被称为“渺子”(muon)的亚原子粒子的摆动(wobble)程度超出了预期。

  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的科学家们于2001年目睹了类似现象,但这种不寻常的行为二十多年来一直无法解释,让物理学家深感困惑。

  渺子类似于电子(围绕原子核旋转的微小粒子),但质量是电子的200倍;因此,它们得了个绰号“胖电子”。

  这些胖电子可以像X射线一样穿透物体,被用来帮助科学家发现埃及大金字塔中的一个隐藏房间,并帮人们一窥火山的内部结构。

  大金字塔的内部结构(左)及两个入口(右)的示意图。渺子在此内部结构的实验中起到关键作用。(公有领域)

渺子摆动异常 或有助揭示新的自然力

大金字塔的内部结构(左)及两个入口(右)的示意图。渺子在此内部结构的实验中起到关键作用。

  现在,它们可能会帮助物理学家发现第五种自然力。

  费米实验室在8月10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像电子一样,渺子也有一个微小的内部磁铁,在磁场存在的情况下,它会像陀螺的轴一样进动或摆动。”

  为了研究这些渺子,物理学家将其发射到超导磁圆环中,并测量其以接近光速运行数千周的行为。

  物理学家观察到,渺子的摆动程度远远超过粒子物理学标准模型的计算。粒子物理学标准模型是物理学家在过去50年里用来解释和理解亚原子领域的数学模型。

  第五自然力

  如果标准模型的方程式无法解释渺子的异常摆动,物理学家将被迫寻找其它解释。

  一种可能的解释是,此行为是由第五种自然力决定的。据《生命科学》(Live Science)网站报道,其它可能的解释则是一种新型的奇特粒子的存在、或一个新的维度或一个尚不为人知的时空特性。

  费米实验室高级物理学家布伦丹·凯西(Brendan Casey)在实验室的新闻稿中表示:“我们确实正在探索一个新领域。我们正在以前所未有的精度确定渺子的磁矩。”

  科学家目前有两种方法可以使用标准模型来描述渺子的摆动,不过它们提供了相互矛盾的结果。

  科学家希望解决差异的一个方法是进行更精确的测量。这也是为什么费米实验室物理学家这次收集的数据是2021年的四倍,让实验不确定性降低两倍。

  费米实验室“渺子g-2”实验的联合发言人格拉齐亚诺·韦南佐尼(Graziano Venanzoni)表示,“当我们完成对最后三年数据的分析后,预计精度会再提高两倍。”

  如果结果揭示了第五种自然力,它可能有助于解释一些科学上最大的问题,包括:暗物质是由什么构成的?什么是暗能量?为什么宇宙中的物质远多于反物质?

  科学家们意识到,可能必须超出标准模型的范围才能回答这些问题。渺子摆动这样的谜团是下一次物理学革命的诱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