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介于液体和固体之间的隐藏状态找到了?

www.creaders.net | 2023-08-29 15:57:26  煎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玻璃看起来和感觉像是完美有序的固体,但近距离观察,它的粒子排列混乱得更像是一个定格在时间中的自由落体液体的混乱状态。     

介于液体和固体之间的隐藏状态找到了?

  左图中,二维材料表现为液态,在起始温度(右图)以下过渡到更类似固态的行为。

  被称为非晶态固体的材料在这种状态下无法轻易解释。涉及计算和模拟的新研究正在揭示一些线索。特别是,它表明在液体和固体状态之间存在一种我们不知道的重新排列。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科学家Dimitrios Fraggedakis、Muhammad Hasyim和Kranthi Mandadapu指出,在过冷液体和固体的温度边界上存在一种行为,静态粒子保持兴奋状态,原地“抽搐”。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熟悉的物质基本上有三种状态:固体、液体和气体,或者说蒸汽。每种状态都由它们的粒子与周围环境之间的关系来定义。

  当其中一种状态转变为另一种状态时,例如固体融化为液体,或液体蒸发为气体,这被称为相变。

  但物质要比这三种基本状态复杂得多。例如,原子可以变得非常热,以至于它们的电荷分离形成等离子体。冷却下来,某些类别的粒子可以完全失去自身特征,融合成量子模糊状态。

  非晶态固体是有序固体和松散液体的奇怪混合物。在固体内部,粒子在适当低温下一旦锁定在位,它们倾向于与邻近的粒子形成可预测的连接,而非晶态固体则具有液体的无序排列。

  这些看似杂乱无章的连接如何从粘稠的分子流转变为静态的景象,原理并不明显。

  以玻璃作为最熟悉的例子,它的组成元素氧和硅在加热时会流动。慢慢冷却,这些粒子有时间形成一个有序的晶体结构,称为石英。如果快速冷却,粒子以某种方式保持无序排列;这是它成为非晶态固体的临界温度,也是它发生的温度。

  Fraggedakis、Hasyim和Mandadapu利用计算和模拟,结合过去实验的结果,确定这种转变可能并不那么简单,存在一种特殊的活动,粒子处于正常液体和过冷液体状态之间。

  Mandadapu解释说:“我们的理论预测了模型系统中测量到的临界温度,并解释了为什么在该温度附近过冷液体的行为与固体相似,尽管它们的结构与液体相同。玻璃动力学的临界温度就像是一个‘融化’温度,将过冷液体融化成液体。这对于所有过冷液体或玻璃系统都是相关的。”

  尽管过冷液体中的原子整体流动几乎为零,但粒子在原地不断改变配置,产生被称为激发的运动。研究人员将这些激发视为结晶固体中的缺陷,并计算了温度变化时会发生什么。

  他们发现,激发的束缚对在临界温度解除束缚,导致材料失去其刚性,表现为正常液体的行为。

  该团队认为他们的模型可以扩展到理解三维中的转变如何发生,并为未来的实验工作提供理论基础。Mandadapu说:“整个探索的目标是从微观上理解过冷液体和高温液体之间的区别。”

  这项研究已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