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科学家创造出有史以来最胖“薛定谔猫”

www.creaders.net | 2023-05-16 15:44:20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微观世界遵循量子物理学规律,“薛定谔猫”则是量子力学神奇特性的一个经典例子。而量子规律从微观过渡到宏观的界线到底在哪里?近日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做出了新突破。

科学家创造出有史以来最胖“薛定谔猫”

  薛定谔猫(Schrödinger’s Cat)思想实验是这样的:将一只猫、一个放射性原子和一瓶剧毒毒药放在一个盒子里,然后盖上盖子封闭盒子。在某个时候,那个原子会衰变,触发一种机制,打破毒药瓶导致猫死亡。因为你不知道那个原子什么时候会衰变,所以在任何特定的时刻,小瓶都可能破碎或完整——猫可能同时是活的或死的。所以在某种程度上,在你打开盒子之前,这只猫既是活的又是死的。

  现实世界中,一只猫显然不可能既是活的又是死的。一个生物不可能像那样同时存在于两种状态中。但量子粒子的运行规则与猫不同,如果你在特殊条件下处理足够小的物体,它确实可以同时存在于两种状态。不是像猫那样的方式,而是以“实际上同时处于两种状态”的方式。

  这种同时处于两种状态的令人费解的能力被称为“叠加”(superposition),这在量子世界中并不少见。然而,不常见的是:相当大的东西也能够保持叠加状态。现在的问题是:当物体达到什么大小时,量子力学的这种叠加态就不再适用了呢?

  而这正是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 Zurich)一组研究人员设法实现的——“迄今为止最‘胖’的量子猫”。研究人员4月20日在《科学》(Science)杂志上发表了他们的研究结果。

  该团队并没有完全了解猫的大小或猫的生物学特性。 “当然,在实验室里,我们无法用几公斤重的真实猫来进行这样的实验”,该项目的首席研究员朱一文(Yiwen Chu,音译)在一份新闻稿中说。但她的团队确实实现了16微克的重量。这听起来可能不是很多,但考虑到大多数“量子猫”都是单个原子或分子的大小,16微克还是相当大的重量。

  实验包含三个组成部分:“猫”、一个量子比特(Qubit)以及连接两者的材料。 “猫”是由一种叫做振荡晶体(oscillating crystal)的东西制成的,这种晶体可以在两种状态之间来回切换,并随之改变形状。

  量子比特是叠加发挥作用的地方。与一次只能处于一种状态(开或关、1 或 0)的标准二进制位不同,量子位可以同时处于这两种状态的组合态,从而实现叠加。同时,它还会产生电场。

  最后,当振荡晶体改变形状把“猫”连接到量子比特时,连接后的材料会产生分离的电场。而当这种电场与量子比特相互作用时,就能将同时叠加1和0的状态转移回“猫”,使其处于既“活着”又“死了”的状态。一旦团队能够验证“猫”同时处于明显的两种状态,那实验就成功了。

  这个实验的全部意义在于突破“量子猫”大小的界限,理解为什么当“量子猫”大到一定尺寸时就失去了同时处于两种状态的能力。“这很有趣,因为它让我们更好地理解量子效应在宏观世界中消失的原因”,朱一文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该研究还对量子计算领域中制造更可靠的量子比特产生影响,从而使量子计算不完全基于单个原子或分子。

  也许有一天我们会知道为什么真正的猫与量子猫的行为方式不同,但在那之前,这将是量子领域的另一个谜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