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对抗超级细菌!树獭将助发明新型抗生素

www.creaders.net | 2023-05-01 09:10:16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抗超级细菌!树獭将助发明新型抗生素

树獭皮毛中可能有带来医疗突破的细菌。翻摄哥斯达黎加树獭保育网站

哥斯达黎加树獭的毛皮似乎窝藏能产生抗生素的细菌,科学家希望这能替日益严重的“超级细菌”抗药性问题找到解方,目前人类能对付超级细菌的药物持续减少。

研究人员发现,树獭(音同“踏”)的毛皮住著热闹的昆虫、藻类、菌类,以及细菌等微生物,有些可能会致病。但专家说,这种移动速度出名缓慢的哺乳类动物,出奇地似乎不会受到感染。

哥斯达黎加大学(University of Costa Rica)研究人员贾瓦利亚(Max Chavarria)告诉法新社:“如果你盯著树獭的毛皮,就可以看到有东西在动,可以看到飞蛾、各种不同的昆虫…这是一个非常丰富的栖息地。”

他说:“当许多种类的有机体共存时,显然必定有控制他们的系统。”

贾瓦利亚与研究团队从哥斯达黎加二趾与三趾树獭身上取得毛皮样本,以探究树獭毛皮上的控制系统。

根据发表于“环境微生物学期刊”(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的研究报告,他们发现树獭身上可能有能制造抗生素的细菌存在,让树獭“能控制潜在病原菌增生…或是抑制(真菌等)其他竞争者生存”。

树獭是哥斯达黎加的国家象徵,也是吸引游客到这个中美洲国家观光的一大因素。但根据国际自然保育联盟 (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两趾树獭与三趾树獭的数量都在下滑。

对抗超级细菌!树獭将助发明新型抗生素

树獭外型像水獭,常在树上长时间不移动。翻摄推特@crocodilebay

美国保育人士艾弗里(Judy Avey)在加勒比海沿岸气候温和的丛林里经营一个保护区,照料与人类或其他动物接触后受伤的树獭,希望让牠们回归野外,恢复正常生活。

艾弗里告诉法新社:“我们从未接收过生病的树獭。我们收治过被电线电伤、整隻手臂被毁掉的树獭…但没有遇到感染情况。”

“我想(自经营保护区的)30年来,我们只见过5隻因感染受伤被送来的动物,所以这透露了牠们身上生态系统的一些信息。”

研究人员贾瓦利亚从保护区树獭身上取得毛皮样本,拿回他的实验室检视。他在2020年展开研究,已找出20种“候选”微生物等待命名。

但他说,要判定树獭身上的化合物是否对人类有用,前方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在应用于人类健康前,重要的是要先了解…这其中涉及哪种分子”。

相关例子是英国科学家佛莱明(Alexander Fleming)1928年发现的青霉素。他当时发现污染实验室培养皿的一种真菌,似乎能杀死一种会致病的细菌。他率先全球发现能杀死细菌的抗生素,让他在1945年获得诺贝尔医学奖。

然而,微生物能对抗生素产生抗药性,这问题日益严重,代表一些药物不再能用来治疗原本可治的感染症状。

抗生素抗药性(antimicrobial resistance)是一种自然现象,但在人类、动物与植物身上过度使用与滥用抗生素,导致问题恶化。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到了2050年,抗生素抗药性每年恐导致1000万人死亡。

贾瓦利亚说:“像我们这类的计划有助于找到…新分子,以在中、长期用于对付抗生素抗药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