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FDA加速批准 致死率100%的百年顽疾迎来创新疗法

www.creaders.net | 2023-04-27 15:59:09  药明康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FDA加速批准 致死率100%的百年顽疾迎来创新疗法

      4月26日,美国FDA宣布,加速批准反义寡核苷酸(ASO)疗法Qalsody(tofersen)上市,用于治疗具有超氧化物歧化酶1突变的肌萎缩侧索硬化(SOD1-ALS)。这是FDA批准治疗遗传性ALS的首款疗法。这也是首款基于生物标志物加速批准的ALS疗法。这一批准不但为具有SOD1突变的ALS患者带来了具有针对性的疗法,对基于生物标志物加速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疗法开发也具有重要意义。

  ALS是一种进行性神经退行性疾病,影响大脑和脊髓中的神经细胞,也被称为“渐冻症”。患者大脑和脊柱的运动神经元会不断死亡,导致肌肉无力和瘫痪,从无法行走到无法说话、吞咽、呼吸。ALS患者在确诊后平均寿命小于5年。许多基因被认为与此疾病有关,其中SOD1-ALS患者约占了2%。这些患者中大部分疾病进展迅速,发病后甚至无法活过1年。

Tofersen是一种反义寡核苷酸药物,它可以与编码SOD1的mRNA结合,造成其被核糖核酸酶RNase-H降解,进而减少突变的SOD1蛋白生成。根据渤健和Ionis公司早先公开的资料,tofersen的新药申请包含了该药在健康志愿者中进行的1期临床试验、检视剂量爬坡的1/2期临床试验、3期临床试验VALOR以及开放标签扩展期(OLE)试验结果。此外还包含了最近12个月VALOR试验及OLE试验的整合结果。

  为期6个月的3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其试验并未达成其主要终点——患者根据ALS功能评分量表修订版(ALSFRS-R),自基线至试验28周评分的变化差异。然而生物标志物研究显示,该药可显著降低患者体内SOD1蛋白水平,且降低了与神经轴突损伤相关的神经丝轻链(NfL)的水平。

  日前,美国FDA外周和中枢神经系统药物咨询委员会以9:0的投票结果,支持基于生物标志物变化,加速批准tofersen治疗SOD1-ALS患者

  Qalsody是FDA批准的第4款ALS疗法。作为一种已经有百年历史的致命顽疾,4款获批疗法并不算多。不过随着对ALS遗传驱动因素、异常应激反应和免疫机制等病理因素认识的逐渐深入,ALS疗法管线正在迎来爆炸式增长。据药明康德内容部新药数据库的统计,截至2022年5月已有近百款ALS候选药物进入临床研究阶段。

  ALS临床在研药物数量最多的药物类型为小分子药物(67%)。此外,细胞疗法(10%)、多肽/蛋白类药物(8%)、抗体类药物(6%)、寡核苷酸疗法(4%)、基因疗法(3%)等多种新兴治疗模式均有多款在研药物涌现,有望为ALS的治疗带来更多可能性。期待更多创新疗法研发顺利,早日造福更多渐冻症患者。

FDA加速批准 致死率100%的百年顽疾迎来创新疗法

全球ALS在研管线药物类型分析(数据来源:药明康德内容部数据库;制图:药明康德内容团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