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绝对零度究竟有多可怕? 能冻住光吗

www.creaders.net | 2023-04-27 15:12:58  以管窥豹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绝对零度究竟有多可怕? 能冻住光吗

俄罗斯有部分地区的温度能够低至零下73度

你感受过的最低温度是多少?中国东北最冷的时候,气温能低到零下53度的样子。俄罗斯西伯利亚有一部分地区处于北极圈内,最冷的地方是零下73度,创造了北半球气温的历史新低。

那要是温度低到绝对零度——零下273.15度会发生什么事呢?

据说,这个温度连光都能冻住。

如此可怕的极寒,生命还能存活吗?

首先,我们得看看,自然界中温度究竟能低到什么程度,有没有绝对零度存在。

绝对零度具体数值为-273.15℃

地球上的自然界肯定不存在绝对零度,南极大陆的最低温度是零下90度的样子,而北极最低温是零下70度的样子,跟西伯利亚差不多。而且现在存在着全球变暖的问题,气温逐年上升,恐怕南北极的最低温都改写了。

那么宇宙中有没有绝对零度的存在呢?

宇宙中的极端温度

因为有太阳的光照,地球目前是太阳系中最宜居的行星,虽然它不是离太阳最近的行星。

绝对零度究竟有多可怕? 能冻住光吗

地球刚好位于太阳系的宜居带,离太阳不近也不远

绝对零度究竟有多可怕? 能冻住光吗

而有的行星虽然离太阳非常近,但温度却相当低,比如水星,最热时蹿到零上430度,最冷时跌落零下160度,是太阳系八大行星中温度最极端的星球。

不过,宇宙中自然还有比水星最低温时还冷的地方。

在离地球约5000光年的地方,有一团半人马座旋镖星云,它是由宇宙中老年恒星内部流出来的气体、尘埃膨胀形成的,是目前人类能探测的宇宙中最冷的地方,温度为零下272度,非常接近绝对零度。

半人马座旋镖星云中的温度低至-272℃

绝对零度究竟有多可怕? 能冻住光吗

当然,半人马座旋镖星云的温度也不可能达到绝对零度,毕竟所谓的绝对零度是热力学上的最低温,是理论下限,现实中几乎达不到,只能无限接近。

不过,要是有物体走到半人马座旋镖星云这里,原来的性质状态都会发生彻底改变。因为从理论上来讲,物体的温度是内部粒子运动表现出来的热量。

我们描述温度高低,会用热和冷来形容。摩擦生热的原理我们都知道,当我们感到物体发热时,表示它的粒子在高速运动,摩擦便增大;当它冷下来的时候,则表示它的粒子运动速度减缓了,这时摩擦也减小了。

粒子的运动速度决定了物体的温度高低

绝对零度究竟有多可怕? 能冻住光吗

如果自然界中存在绝对零度,那么,这个物体肯定完全停止运动了。

当我们摸到静止的石头时,会感觉到它的冰凉,但冷和热又是相对而言,北极的冰块肯定比低纬度地区的石头还冷。

静止也是相对而言,所以,我们看到石头没有动,是参照了我们自己或者其他高速运动的物体,实际上石头内部的粒子在运动,只是跟参照物比速度过低了。同理,水星跌到零下160度时也在围绕着太阳公转,而不是停止了。

水星的温度虽然很低,但它依旧在围绕太阳运动

绝对零度究竟有多可怕? 能冻住光吗

绝对零度能冻住光吗

我们再来看看零下262度的半人马座旋镖星云,它也肯定在运动,因为宇宙中所有的天体都在转动,星云也会自转,宇宙星云因为运动碰撞、坍缩都不是罕见的事。

而且,有些星云是会发光的,比如发射星云会受附近的恒星激发而发光;

反射星云靠反射附近恒星的光而发光;但气体尘埃星云由于附近没有发光的星体,它也是黑暗的。

星云也会发光,主要是受附近恒星的影响

绝对零度究竟有多可怕? 能冻住光吗

半人马座旋镖星云恰好属于反射星云,相当于也能发光,所以,零下272度的低温并没有冻住光。当然,半人马座旋镖星云没有达到零下273.15度,只能做参考。

光速是在介质和真空中传播速度最大的物体运动速度,但物体的运动速度无论多快都是有限的,跟绝对零度的道理一样,只能无限接近光速,却永远达不到光速。

光从离开太阳表面算起,需大约8分17秒就能到达地球

绝对零度究竟有多可怕? 能冻住光吗

从物体运动速度与温度的关系可以得出,温度也没有上限。那有下限吗?也没有,因为就目前的研究来看,自然界中没有绝对静止的物体,粒子的动能没有绝对的限制,这就是温度达不到绝对零度,只能无限接近的原因。

但是在理论上来说,能达到绝对零度的时候,物体已经完全静止了,那么就可以冻住光。因为光也是能量,有能量产生就有运动。

理论上而言,如果真能达到绝对零度,就能够冻住光

绝对零度究竟有多可怕? 能冻住光吗

曾经有过这么一个关于绝对零度的实验,就是制造超流体。超流体不是液体,但完全没有摩擦,垂直90度的角度它都能“流”上去。制造超流体的原料是氮气,氮气是世界上最难液化的物质,但在接近绝对零度时,它被液化了。

光属于玻色子,也可以液化成超流体,2017年,加拿大蒙特利尔理工学院和意大利CNR纳米技术研究所合作,将光液化成了超流体状态,称为液态光。所以,当温度达到绝对零度,光也能被冻住。

科学家们首次在室温下制造出液态光的相关论文发表

绝对零度究竟有多可怕? 能冻住光吗

绝对零度如何制造

光被冻住的理论有了,那么绝对零度能被人为地制造出来吗?

的确有科学家制造出来了,据《自然·物理》杂志发表的一篇论文称,美国和日本的科学家合作,在实验室里把镱原子冷却到已经相当接近绝对零度了,大概是零下273.15度以上的十亿分之一度。

这个温度比宇宙中最冷的地方还要低,半人马座旋镖星云的温度跟它比都太热了。科学家使用激光,在实验室里限制了30万个原子在光学晶格里的运动,才造出了如此低温的环境。

在实验室里面限制了30万个原子在光学晶格里的运动

绝对零度究竟有多可怕? 能冻住光吗

但是把温度降到这个程度,已经不是纯粹的物理学了,而是更偏向量子力学。取得该成果后,研究团队又开始开发工具,想测量镱原子在如此接近绝对零度的环境中还会出现什么样的行为。

那么,宇宙中有没有可能也存在绝对零度的地方呢?

也许是有的,只是人类还没有发现。可能那个极寒的地方比绝对零度的温度还要低。那么,那个地方应该是由反物质构成的,因为反物质要吸收物质的能量,让双方达到能量抵消的状态。

反物质会吸收物质的能量

绝对零度究竟有多可怕? 能冻住光吗

在这个由反物质构成的空间里,时间应该也是停止的。因此,这个地方大概也会发生空间扭曲,甚至发生爆炸。

从宇宙爆炸论来说,宇宙的起源是初始的奇点从热到冷变化发生了爆炸,在爆炸之前,整个宇宙只有这么一个奇点,空间时间都不存在,爆炸了之后才产生了现在的宇宙。

那我们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奇点当时是冷却到了绝对零度然后爆炸的呢?要是奇点没有发生爆炸而是停留在了绝对零度的情况下,那就是永恒。

奇点有没有可能是在绝对零度的条件下爆炸的呢?

绝对零度究竟有多可怕? 能冻住光吗

可惜,绝对零度是无法到达的,温度是极限值,光速也是极限值,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有东西能斩断光或者停住光,有光就一定有能量,运动也不会停止。所以,绝对零度冻住光的说法只能在理论里存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