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不是AI,科技亿万富豪押注这个或赚一千倍的技术

www.creaders.net | 2023-04-23 21:14:17  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OpenAI執行長奧特曼(Sam Altman)投資核融合新創公司Helion Energy。路透

OpenAI执行长奥特曼(Sam Altman)投资核融合新创公司Helion Energy。路透

OpenAI执行长奥特曼(Sam Altman)今年因为ChatGPT一炮而红,但把职涯中最大的一笔押注放在更有未来感的公司:他已投资3.75亿美元在核融合新创公司Helion Energy。

华尔街日报报道,除奥特曼外,贝索斯、盖茨和班纽夫等亿万富豪和科技公司创办人,也想运用为太阳和恆星提供动能的核融合反应,来提供几乎是无上限的能量。 他们押注,数十年来建置核融合反应炉的目标再过几年就能成真。

获利可能达千倍

担任Salesforce执行长的班纽夫形容核融合是“圣杯”,“神话里的独角兽”。他投资旨在创建小型发电厂、自麻省理工学院分拆出来的Commonwealth Fusion Systems。盖茨也是投资人。

核融合一直被视为清洁能源替代品,可取代燃烧化石燃料并释放温室气体的能源。去年12月,美国劳伦斯利佛摩国家实验室(LLNL)的科学家取得突破,首度在核融合反应达到“能量淨增益”目标。

班纽夫说他被私人核融合早期投资人、Sun Microsystems共同创办人科斯拉所说服。科斯拉也投资衍生自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Realta Fusion。作为一位投资人,科斯拉觉得,“要麽损失你的钱,要麽赚上一千倍”。

处于技术转折点

工业公司、大型石油公司、主权财富基金,与美国国防部一起支持这项工作,后者希望卫星推进动力系统能做到只有烤麵包机的大小。

前美国能源部长莫尼兹说:“这十年内,至少有一或两家公司可能拥有核融合的条件。”

总部位于华盛顿特区的核融合产业协会(Fusion Industry Association)已追踪50多亿美元的私人资金,有7家公司筹到至少2亿美元。而75%的核融合筹资发生在这两年。

推特和Uber的早期风险投资人Chris Sacca成立了一家叫做Lowercarbon Capital的公司,推出一支核融合基金,投资人包括企业、校产基金和家族办公室。创始合伙人杜马斯表示,Lowercarbon Capital相信核融合正处于转折点。

找寻获利之路

Lowercarbon Capital的投资包括Avalanche Energy,后者的执行长Robin Langtry表示,该公司专注于小型系统,可用商用设备快速构建和测试,包括eBay上买得到的超高真空腔。

Avalanche Energy客户之一的五角大楼国防创新部门(DIU)旗下一名物理学家兼试飞员、空军少校威德表示,20年前测试这种设计可能要5,000万美元,现在大部分工作能以最低成本在电脑上运行。DIU想在五年内开发出一种核动力源,从微波波炉或麵包机大小的设备提供电力。

核融合难度很高,受亚马逊创办人贝索斯支持的加拿大业者General Fusion在内的公司在测试机器时也会开发其他产品。知识财产权的价值独立于核融合之外。

前雪佛龙科技风险投资公司总裁伯格说,技术不能仅仅追求科学突破,最终需要找出一条获利之路,因为在有收入之前,业务都不算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