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用电鳗的电电电鳗,电鳗会被电鳗的电电死吗

www.creaders.net | 2023-03-09 15:01:08  果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用电鳗电电鳗,电鳗会被电死吗?

寄生虫会被寄生虫寄生吗?

蛆身上会生蛆吗?

屎壳郎会推自己的屎吗?

用蛇毒毒毒蛇,毒蛇会被蛇毒毒死吗?

是不是只看问题就已经看晕了?今天,我们就把这些套娃问题逐一掰扯清楚。

用电鳗电电电鳗,电鳗会被电死吗?

一般情况下不会,但受伤的电鳗有可能被电死。

放电是电鳗用来防御和捕猎的一种方式,电鳗也会用微弱的电流来进行通讯或者搜寻猎物。目前已知的电鳗种类中,其最高可以释放860伏特的电压[1]。

电鳗的电流能够电晕甚至电死许多动物乃至大型动物。1807年,亚历山大·冯·洪堡(Alexander von Humboldt)曾把大约30头马和骡子赶到一个有许多电鳗的水池里,仅5分钟内就有两匹马死亡[2]。

用电鳗的电电电鳗,电鳗会被电鳗的电电死吗

电鳗丨图虫创意

那如果拿电鳗去电电鳗会发生什么呢?

其实无论是电鳗自己放电,还是其它电鳗在旁边放电,电流都会流经电鳗身旁的水中,所以谁放的电并没有什么区别。

用电鳗的电电电鳗,电鳗会被电鳗的电电死吗

电鳗的发电器官

在长期的进化中,电鳗体表已经有了一层绝缘层,能够很好地抵御水里的电流。所以一般情况下用电鳗电电电鳗,电鳗不会被电死。

但是有种情况例外——受伤的电鳗或是很幼小的电鳗面对一条成年的高电压的电鳗。这个时候前者就有受伤的危险,乃至于有生命之虞。

所以,用电鳗的电电鳗一般来说被电的电鳗不会被电鳗的电电死,但受伤的电鳗被电鳗电时可能会被电鳗的电死。

寄生虫会寄生在寄生虫身上吗?

会,非常会。

寄生蜂会将自己卵产在蚜虫、甲虫、蝴蝶及蛾子等各类寄主身上。但特殊的是,有一些寄生蜂专门寄生在其他寄生蜂身上(禁止套娃!),这种现象被称作“重寄生”,比如“蚜虫-蚜茧蜂-蚜茧蜂长背瘿蜂”的寄生链条。

蚜茧蜂(Aphidius sp.)便是重寄生经典案例中的主角之一。蚜茧蜂的寄主是蚜虫,雌性蚜茧蜂会用腹部末端的产卵管,把宝宝注入到蚜虫体内。蚜茧蜂宝宝靠着蚕食蚜虫发育长大。这就是一个普通寄生蜂的日常生活,直到蚜茧蜂长背瘿蜂(Alloxysta sp.)的出现。

用电鳗的电电电鳗,电鳗会被电鳗的电电死吗

正在寄生蚜虫的蚜茧蜂丨dragonfi

蚜茧蜂长背瘿蜂的名字很直接,它属于长背瘿蜂类群,专门寄生蚜茧蜂。蚜茧蜂长背瘿蜂会专门寻找已经被寄生过的蚜虫,这些蚜虫体内的蚜茧蜂宝宝才是它真正的目标。

找到特殊的蚜虫后,蚜茧蜂长背瘿蜂便会将自己的卵注射进去,虫卵孵化后便以之前已经开始生长的蚜茧蜂大宝宝为食(蚜虫OS:“被戳两次,我好冤啊!!)。

用电鳗的电电电鳗,电鳗会被电鳗的电电死吗

图专门寄生蚜茧蜂宝宝的蚜茧蜂长背瘿蜂丨cedarcreek

这个例子中,寄生者只有两个,所以也被称作二重寄生,这是重寄生中比较常见的情况。随着寄生链条变长,会出现更加罕见的三重、四重、甚至五重寄生的现象。

哈维兰(Haviland.M.D)曾观察到四重寄生的现象实例[5]:一头蚜虫(第一寄主)被蚜茧蜂所寄生,这是初寄生;该蚜茧蜂又被一头待鉴定的小蜂寄生,这是二重寄生;该小蜂又被一种寄生虫寄生,这是三重寄生;而后,该寄生虫又被一种大痣细蜂所寄生,即四重寄生。

总而言之,会有寄生虫寄生在寄生虫上的现象,而且有寄生虫寄生在寄生在寄生在寄生虫上的寄生虫的现象。

蛆的身上会生蛆吗?

自然界一般不会,在实验室内以特定的操作可以。

蝇蛆活体上会不会长出蝇蛆?

目前没有报道表明有寄生在蝇蛆身上的蝇类,也就是自然界暂未发现活体蝇蛆上长蛆的现象。如果人工把蝇卵植入到蝇蛆身上,或许有可能出现活体蝇蛆身上孵化出蝇蛆的可能,但暂未检索到有人做过这样的实验。

用电鳗的电电电鳗,电鳗会被电鳗的电电死吗

蛆丨图虫创意

蝇蛆遗体上会不会长出蝇蛆?

但是如果你收集很多蛆打碎制成培养基,并在上面种植蝇卵的话,蛆的遗体是可以满足蝇类孵化和生长的营养条件的。这个时候也就是蛆死了后身上长蛆了。

也就是说,自然界的蛆一般不会长蛆,但是实验室内的蛆在特定操作下可以长出蛆来。

屎壳郎会推自己屎吗?

不会。屎壳郎的屎太小了,而且养分不足,小屎壳郎不想吃。

屎壳郎是蜣螂的俗称。世界上有超过5000种蜣螂,它们中绝大多数以哺乳动物粪便为食。

绝大多数蜣螂会制作粪球用于育幼繁殖。在制作好一个紧实致密的育幼粪球后,雌性蜣螂会在粪球的顶部做一个开口并留出卵室的空间,而后将一粒珍贵的卵产入其中。

但其实让屎壳郎扬名的滚粪球技能,也只有一部分种类的蜣螂才能做到。而很多种蜣螂都是直接从粪下打洞,把粪埋进地下作为幼虫的美食。

用电鳗的电电电鳗,电鳗会被电鳗的电电死吗

滚粪球的蜣螂丨图虫创意

雌性蜣螂还会在卵附近涂抹一些特殊的分泌物(或许含有抑菌成分)来保障卵的存活。大多数蜣螂的雌性还会在育幼粪球外覆盖一层泥土,这层泥土在干燥后会变得十分坚固,起到保护和保湿的作用。蜣螂的幼虫就在这个粪球中发育,到长成成虫之前都不会离开这里。

据内布拉斯加大学的肖恩·惠普尔(Sean D. Whipple)和怀亚特·霍巴克(W. Wyatt Hoback)的研究,杂食动物的粪便,尤其是人类和黑猩猩的粪便,最受屎壳螂钟爱。

用电鳗的电电电鳗,电鳗会被电鳗的电电死吗

犀牛屎上的蜣螂群丨图虫创意

屎壳郎自己的屎很小,对屎壳郎来说没有营养,屎壳郎宝宝吃不了。所以不考虑屎壳郎的粪球上粘上少量自己屎的情况下,屎壳郎不会推自己的屎。

毒蛇会被蛇毒毒死吗?

有时会,要分情况来讨论。

取出蛇的毒液,注射到它自己血液中不同的蛇类,结果不同。

像环蛇属、眼镜蛇属、锯鳞蝰属、山蝰属等对自己和同种的蛇的毒液具有免疫能力,但无法抵抗其他种毒蛇的毒液。不过像食鱼蝮(Agkistrodon piscivorus)这种蛇,就会被自己的毒液给毒死;而毒蝰(Vipera aspis),如果接触了超过一定量的自己的毒液,也会把自己毒死。

用电鳗的电电电鳗,电鳗会被电鳗的电电死吗

蛇在向猎物注射毒液时,不小心自己咽了一口:

这个假设真囧……不过不会死掉,毒液本身就相当于它的唾液来的。不然的话,它吃掉的猎物就把它自己给毒死了。

一条蛇咬自己,并且注射毒液:

这种情况应该没有,毒液很珍贵。别说咬自己,就是同类争斗也基本不会使用毒液,除了攻击猎物,有时对人类骚扰时的攻击也都是采取无毒咬击(Dry Bite)。

一条蛇咬了同类的另一条蛇,并且注射毒液:

同一种毒蛇互咬一般不会中毒,因为自身免疫;不过像上面提到的食鱼蝮就例外了。

不过,毒蛇之间同类竞争通常不会使用毒牙和毒液,而就是比耐力,耐力不足而头部被压倒的蛇即会失败地溜掉。

用电鳗的电电电鳗,电鳗会被电鳗的电电死吗

另外,例如王蛇属捕食响尾蛇属、银环蛇(Bungarus multicinctus)经常捕食福建竹叶青蛇(Trimeresurus stejnegeri)毒液免疫,都是因为前者对后者的毒液免疫,不怕被毒死。

总而言之,用毒蛇的毒毒毒蛇,部分被毒的毒蛇会被蛇毒毒死,但也有部分被毒的毒蛇不会被蛇毒毒死,具体情况要看是怎样的毒蛇怎样用蛇毒毒怎样的毒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