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起高楼 宴宾客 楼塌了?谷歌7年,最近各种乱象

www.creaders.net | 2023-02-26 21:26:24  一亩三分地Warald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Alphabet旗下谷歌计划今年在美国办公室和数据中心投资95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

近来看到gg的种种乱象,有些看法不吐不快。文笔不好,想到哪写到哪,各位见谅。

Background

我毕业以后来gg七年,可以说见证了gg的起高楼,宴宾客,楼(快)塌了,对这家公司还是很深的感情和一些自己的分析看法的。

Googler

实话实说,刚进gg时候认识的Googler其实都是既聪明又ambitious 。所以虽然当时gg就有养老公司的说法,但身边一同入职的new grad还是很锕认真干活想早点promo的,没听说过躺平的。

对于5以上呢,有些人可能因为各种原因也不想爬梯子了,这些人会比较躺,但这些人可不菜,相反他们又smart又nice ,总能给3-4们很好的guidance 和support。

事情的转机是18年,当时公司为了cloud“大放水”,我和身边的朋友都发现了有一些不够优秀的人被招进了公司。到了21-22年,这种趋势更明显了,甚至一亩三分地里都出现了去Google躺平的口号以及一年写200行代码的网红。说实话这是真的让我震惊的。

Culture

曾经的Google culture 是真的很好,像我上面说的,你想躺可以躺,想卷可以卷。想fast promo可以去high impact 组,想做好玩的也有各种各样的组。code quality 高,同事也互相supportive ,各种perks也无须多提,说句码农天堂不过分。

现在的culture 呢?因为sci的存在可以预见各种下黑手使绊子抢credit 会层出不穷。又因为layoff,士气无比低落。更让人咋舌的是leadership 的shit show,grad从系统到制度都是一团乱。

之前blind上甚至爆料下周开始要强制回公司三天。wtf?engineering culture 也是,manager只会一味往自己手下塞人头,直接导致了手下的eng们scope 越划越小。

同时因为很多系统太成熟了,为了做出“impact”只能over engineering ,甚至做出了cider v取代cider的操作,用过这两者的应该明白我在说什么。

同时eng doc culture 也被玩坏了,为了有artifact ,真是屁大点事都要写个doc,然后想办法吹一通这玩意多complex,我想了123 alternative 。拜托,就这么一个minor change 你选啥都没错。

劈柴

那是谁让Google变成如今的模样的,地里的consensus 是劈柴,这里我唱个反调。在我眼里,劈柴是个无能,软弱的好人。

说他无能是因为他只会follow ,说他是好人是因为他的风格是在能力范围内给你点小恩小惠,比如22年的各种day off,bonus,他总在试图营造一个nice的形象。gg没有选择节前裁员我猜也是因为他的“nice”。说他软弱是因为他顶不住压力,我去年这个时候就在说gg一定会裁员,倒不是因为over hire,而是因为软弱的劈柴面对公司revenue 下滑一定会选择献祭员工来讨好股东,不管这个公司有没有overhire。

但我也不认为劈柴该为今天的Google负主要责任,我认为绝大多数CEO都是平庸的,换个人上来也一样。这个判断的原因有二。

一是公司和人一样,有自己的生长规矩,都是从朝气蓬勃到暮气沉沉最后破产。所以能扭转这个趋势的是牛人,比如萨提亚。能减缓公司平庸的是能人,比如厨子。但大多数人都是庸人。

二是tech本身发展的问题,地里很多人诟病劈柴不会“创新”,但你们都忘了一件事,我们已经过了tech高速发展的时代,仔细想想15年以后出现过什么现象级企业吗?全世界范围?我能想到只有tiktok ,二十年前呢?安卓YouTube Facebook Google maps等等。换言之,不是劈柴不会创新。而是这个世界就无新可创了。

所以我的结论是,换个CEO,大概率和劈柴一个样,小概率比劈柴烂(比如all in元宇宙,比如裁员50%),小概率比劈柴好。劈柴很烂≠其他人很好。

未来

我对码农的未来总体是悲观的,现在已经不是tech高速发展的年代了,不会有各种公司大包抢着挖人。当然有人会argue 只要降息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的看法是降息能解一时之痛,但长远来看tech很难维持从前的增速,以后各大公司为了财报好看,会逐渐把目光从growth转向cut cost。gg也不例外,将来很可能是管理层更肆无忌惮的low ball,压榨。

好的culture 一去不复返,毕竟你不干有的是人干,真没人干我们就push现在的员工去干完,反正gg就算烂,你也没有更好的去处不是。

最后,我很高兴能在从前的Google工作过,那曾经是世界上最好的公司。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