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中国版的ChatGPT,鹦鹉学舌?画虎类犬?

www.creaders.net | 2023-02-19 16:12:38  曾敏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針對ChatGPT,中國必然會製造自己的版本與之抗衡,用符合「國安標準」的內容來教育訓練它。(美聯社)

中国搜寻引擎龙头百度2023年2月7日宣布,将在 3 月推出类似ChatGPT(Chat 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的人工智慧(AI)聊天机器人,产品名为“文心一言”,英文名为“ERNIE Bot”。百度表示,集团拥有ChatGPT相关技术,且百度在AI四层架构中具有全线布局,从底层芯片、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 DL)框架、大型语言模型(Large Language Models, LLMs)及最上层的应用例如搜索、AI生成内容(AI Generated Content, AIGC)等。

中、美抢争布局,聊天机器人进入战国时代

自2022年11月30日美国科技巨擘微软支持的OpenAI公司释出AI聊天机器人ChatGPT后,因其反应迅速与回答精准性而爆红,创下上线五天即吸引逾百万使用者纪录(Instagram花费2.5个月才达到,而Facebook更花费10个月),至1月底ChatGPT活跃用户已突破1亿,扩张速度前所未闻。近期除百度宣称将推出中国版的ChatGPT——“文心一言”,无独有偶,Google对外发表对话式AI服务“Bard”,宣布未来几周内就会开放大众使用这项技术,另微软将通过内嵌ChatGPT,上线新版Bing搜寻引擎和Edge浏览器。

而中国各大网络科技企业纷纷嗅到ChatGPT巨大商机,亦公布人机对话相关专利,腾讯申请“人机对话方法、装置、设备及电脑可读储存介质”专利,可实现人机顺畅沟通;阿里巴巴申请“人机对话及预训练语言模型训练方法、系统及电子设备”专利,可提升问答互动的准确性;华为申请“人机对话方法及对话系统”专利,可辨识用户异常行为并进行回覆,显示中、美在聊天机器人版图竞逐白热化,科技巨头大动作插旗抢佔布局,美企目前虽维持在AI领域优势地位,而陆企则是紧追在后。

中国的AI文献汗牛充栋,AI研发创新九牛一毛

回顾2021年9月中国浪潮人工智能研究院在北京发布号称全球最大规模的AI巨量模型“源1.0”(2,457亿参数量),宣称超越美国OpenAI研发的GPT-3(1,750亿参数量),然2022年11月OpenAI即已率先推出GPT-3.5(ChatGPT的基础),引发一波爆红潮,凸显中、美在研发的落差。《日本经济新闻》(Nikkei)2023年1月16日报道,指出2021年中国AI研究论文产出数量和品质上都已超越美国,结合《人工智慧现状2022报告》(State of AI Report 2022),自2010 年以来中国机构发表的论文数量是美国机构的4.5倍,远高于美国、印度、英国和德国加总,但中国在研究“监控(surveillance)、自主(autonomy)、场景理解(scene understanding)和目标检测(object detection)”等对安全和地缘政治有影响的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鉴于美国在AI领域的基础性技术,如神经网络(Neural Network, NN)更为先进,这些技术可用于构建大型语言模型,如ChatGPT,而中国的AI研究集中在人脸辨识及身份验证的“电脑视觉(Computer Vision, CV)”与语音识别如智能客服等应用型技术,在大规模AI模型的训练与应用方面与国外存在差距。加上ChatGPT技术研发和长期部署成本较高,而中国企业偏好开发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效益高的项目,且近20年许多网络相关新技术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通常以Copy to China商业路径速成,如搜狐Copy Yahoo、百度Copy Google、淘宝Copy eBay等,惟该等模式难以具有颠覆性创新突破技术,致中国论文研究虽有其特别擅长且领先世界的领域,但在聊天机器人等创新研发的核心项目,中国却无法拔得头筹,至多只能模仿複製。

无所不在的网络审查,打造中国版ChatGPT誓死效忠

揆诸2017年中共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到“人工智能技术可准确感知、预测、预警基础设施和社会安全运行的重大态势,及时把握群体认知及心理变化,主动决策反应,将显著提高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对有效维护社会稳定具有不可替的作用”,凸显中国运用AI首要政策目标,係须有助中国政府瞭解和掌控社会动态。鉴于ChatGPT不开放中国、俄罗斯、伊朗等地区注册,故而在淘宝、微信公众号、闲鱼等交易平台,针对ChatGPT“代问、代注册”的服务销量迅速暴增,上述平台内亦出现多个山寨版的ChatGPT 产品,呈现中国网民对该新产品跃跃欲试的心态。

对中国而言,ChatGPT以知无不言的答覆特点,倘未来上亿的中国网民可使用ChatGPT并接触其提供的回覆,如询问“1989年天安门事件中,中共军队做了什麽?”、“2019年香港『反送中运动』期间,香港政府及员警有什麽表现?”抑或“2022年为什麽会爆发白纸革命?”等真相,必让中国芒刺在背。故而百度的“文心一言”宣称3月前完成内测对外开放,显示中国必须制造自己的版本与之抗衡,用符合“国安标准”的内容来教育训练它,避免“境外敌对势力”从背后控制它的资料筛选和整合回覆逻辑,创作出“辱华”、“谣言”和“抹黑”等挑战中国意识形态的“有害内容”,惟此凸显既要拚命桎梏人民思想,又要在科技创新上赶超他国,可谓自相矛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