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MIT发明全新的超薄太阳能电池材料

www.creaders.net | 2023-01-02 15:42:53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来自麻省理工学院(MIT)有机与奈米结构电子实验室(ONE Lab)的研究团队日前在“Small Methods”期刊上发表了新论文,展示了一款全新的超薄太阳能电池材料。其重量为传统太阳能板的1%,然而每公斤可产生之能量又较传统太阳能技术增加了18倍。不仅如此,其制造方式也在大规模生产方面展现出巨大潜力。

MIT发明全新的超薄太阳能电池材料

  MIT的研究人员发明了全新超薄的太阳能电池材料

  六年前,ONE Lab也研发了一种类似的超薄太阳能电池,其重量轻到能停留在肥皂泡的表面。尽管这项研发相当令人惊艳,但由于其制造要求及成本等因素的限制,最终无法进行大规模生产。

  据MIT News解释,由于太阳能电池容易损坏的特性,通常需要厚玻璃及铝框加以保护,但也因此限制了它们的用途。研究团队运用半导电性墨水印在比头发更薄的材质上,接着将太阳能板黏在迪尼玛纤维表面。迪尼玛(Dyneema)是一种防护性的超轻复合面料,每平方米仅13公克重。这样制成的仅数微米厚的薄片,能应用在各式各样的材质及表面。如帐篷外帐,可于救灾工作期间发电,或是无人机机翼,来延长它们的可能飞行时间。

  除了极其轻巧的设计外,新研发的材质也有更多的电量储存空间。本篇研究的共同作者之一Mayuran Saravanapavanantham,提供了一般家庭屋顶太阳光电板阵列以进行对比。“在麻州,通常屋顶安装的太阳能光电模组为8千瓦。”Saravanapavanantham解释,“若要产生相同的电量,我们的太阳能纤维电池只需要在一间房屋的屋顶上增加约20公斤(44磅)重量。”

  耐用性也是任何可行太阳电池阵列的关键要素之一。关于这一点,ONE Lab团队在报道中展示了他们将新设计的纤维电池卷起后再展开反复超过500次,结果只造成低于10%的发电量损失。

  遗憾的是,目前MIT的这款太阳能电池纤维仍处于研发阶段,研究团队还在寻找适合的材料来包覆纤维电池。因太阳能电池是由碳基有机材料所组成,暴露在大自然的水汽与氧气中,将导致其发电能力迅速下降。

  “我们正尽可能地排除非太阳能活性材料,并同时保有这些超轻薄、柔软太阳能电池结构的形态及性能。”该篇论文的另一位共同作者Jeremiah Mwaura向MIT解释。这个问题一旦解决,太阳能电池纤维就能应用于无数的材质表面,在日常生活中增加目前迫切需要的绿色、可再生能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