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科普:新冠居家治疗,老年人如何选用退热药?

www.creaders.net | 2022-12-22 15:15:44  北京协和医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新冠变异毒株奥密克戎致病力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特别是“新十条”的发布,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居家治疗。面对传播性极强的奥密克戎毒株,如何退热首当其冲,但退热药的使用是有讲究的!即使是非处方药(OTC),使用不当也可能产生一些不良后果。特别是居家行动不便、缺乏就医条件的老年患者,如何正确使用退热药?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如何选用退热药?今天就让协和药剂科专家为您带来老年人使用退热药的注意事项,家有老人的一定要收藏起来——

  首选物理降温

  老年人的肝脏、肾脏、心脏和肺脏各项功能出现减退,即便服用正常剂量药物,产生的反应也有明显变化。老年人对发热不敏感的同时,常规的退热药物有可能产生严重的不良反应。因此当老年人发热时,应首先选择物理降温。物理降温效果不好时,再考虑退热药物。

  物理降温的具体方法:准备温水蘸湿的毛巾,轻轻擦拭额头、耳后、颈部、手心等部位,水分蒸发可带走部分热量。

  退热药的选用

  退热药也叫非甾体类抗炎药物(NSAIDs),包括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洛索洛芬、布洛芬、吲哚美辛口服剂型及栓剂等。服用前需先进行物理降温。也需要注意:当患有严重的肝、肾功能不全,严重心力衰竭、既往服用退热药后出现上消化道出血或穿孔、活动性或既往有消化性溃疡史、胃肠道出血或穿孔的患者,以及对相关药物成分过敏时禁用。除了禁忌证,服用退热药还要注意:发热38.3℃以上时,(才)需服用退热药。

  首选单一药物成分的解热镇痛药(如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许多复方感冒药(如酚麻美敏等)及中成药(如维C银翘、感冒清、感冒灵等)中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应避免与退热药同服,以免过量。成人对乙酰氨基酚每日最大剂量为2克,过量可能会导致严重的肝功能损伤。如果无法获取单独的解热镇痛药,再将复方成分的药品作为备选。

  严格用法用量。服药时,应严格按照说明书中推荐的用法用量使用,超量、超次数用药可能导致更多的不良反应。服用退热药后,需要一定时间才能起效,不要自行缩短给药间隔,若未到下次服药时间,应采用物理降温的方式。

  避免饮酒。在服用退热药和感冒药期间应避免饮酒或含酒精的饮料。

  缓释制剂不建议掰开、研碎服用。

  对于吞咽困难的患者建议选用液体制剂,混悬液用前应摇匀。

  及时补充水分和电解质。老年人如出现大量出汗、脱水的情况,需注意补充水分和电解质,除了白开水、鲜果汁、菜汁和淡盐水等,还可以服用运动型饮料。

  使用布洛芬或阿司匹林的同时,不建议使用其他对胃肠道影响较大的解热镇痛药(如双氯芬酸钠、吲哚美辛等),否则可能增加消化道溃疡风险。

  退热药使用不超过3天,超过3天仍高烧不退需及时就医。

科普:新冠居家治疗,老年人如何选用退热药?

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李燕明

  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

  如何选用退热药

  老年人大多患有一种以上的慢性病,平时也在服用多种药品。此时服用退热药,还需考虑与平时服用治疗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

  患有严重的消化道溃疡,或有严重冠心病或心衰,或者正在服用抗血小板药物或抗凝药的患者:建议退热首选对乙酰氨基酚。

  肾功能损伤、心力衰竭、肝功能障碍、服用利尿剂和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的患者:服用退热药时容易发生肾损伤。

  中重度肝肾功能不全者,或已经在服用其他可能导致肝肾功能损伤的药物(如他汀类降脂药等):需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药物剂量,定期监测肝肾功能水平,警惕加重肝肾功能不全,当出现恶心、皮肤黄染、尿量减少时需及时就医。

  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时:

  如与氯霉素同服,可增强后者的毒性。

  如与巴比妥类(如苯巴比妥)或解痉药(如颠茄)同时服用时可致肝损害。

  服用布洛芬时:

  如与肝素、双香豆素类(如华法林)等抗凝药同用时,可导致凝血酶原时间延长,增加出血倾向。

  如与地高辛、甲氨蝶呤、口服降血糖药物同用时,能使这些药物的血药浓度增高。

  如与呋塞米(速尿)同用时,后者的排钠和降压作用减弱。

  如与抗高血压药同用时,也会降低后者的降压效果。

  与氨基糖苷类、糖皮质激素、抗血小板药物如阿司匹林、环孢霉素、CYP2C9抑制剂(如伏立康唑和氟康唑)、利尿剂、锂、喹诺酮类药物、齐多夫定、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联合使用应慎重,建议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温馨提示:如果不确定自己服用的治疗药物是否受退热药物影响,请咨询医生或药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