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京东方被三星踢出供应商名单

www.creaders.net | 2022-12-05 15:58:32  搜狐科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京东方被三星踢出供应商名单

近日,据韩媒The Elec报道,在三星电子公布的2022合作公司名单中,国内面板公司京东方被剔除,这意味三星将不会从京东方采购任何产品。此外,被剔除的还有阿尔卑斯电气、日东电工、罗姆、友达、群创等公司。

京东方主要为三星提供电视和智能手机用的显示面板,LCD 面板用于三星低价电视,OLED面板通常用于三星的低价和中档Galaxy智能手机。在此次被剔除之前,京东方与三星还因授权费用陷入纠纷。

前述韩媒报道称,三星曾对京东方提出要求,如果后者想继续为三星提供液晶显示面板(LCD)就必须支付约10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1亿元)的授权费。双方曾就此问题在今年上半年进行谈判,最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遭到京东方拒绝。随后,三星开始减少对京东方LCD面板的采购量,从TCL子公司华星光电和LG Display采购的数量有所增加。

三星此前完全退出了LCD市场,专注于OLED、MiniLED等屏幕,但三星电视依然大量采用LCD屏幕,所以三星也必须要找其它供应商。三星此前公布文件显示,2021年三星电子公司消费电子的前三大面板供应商分别为京东方、TCL华星光电及友达光电,其中京东方为首次加入主要供应商行列,但具体供货量未有公开信息。

京东方还在去年下半年为三星电子的中端手机“Galaxy M52”提供OLED面板,这是京东方首次向三星智能手机供应OLED面板。三星的旗舰手机如Galaxy S和Galaxy Z系列,则有三星显示器来供应面板。

今年8月,有报道称,三星正在与京东方等中国显示企业就将于明年发布的Galaxy S23系列以及Galaxy Z Fold 5和Flip 5进行洽谈。此前京东方曾尝试向Galaxy S21系列供应OLED面板,但未能成功。如今随着被三星踢出供应商名单,这一合作宣告失败。

京东方被三星踢出供应商名单

随着减少从京东方采购,三星加大从华星光电和LG Display采购。而三星和华星光电有多个渊源,华星光电曾在2020年买下三星苏州LCD工厂,三星成为华星光电的股东。在今年6月份,有报道称三星将其在美有关LCD液晶显示屏的577件专利转让给了华星光电。公开数据显示,三星是华星光电仅次于其母公司TCL的第二大客户。

目前在全球LCD市场,京东方和TCL占据前两大座位。2021年京东方以6100万片出货量位居头部,同比上涨超过30%,占比达24%,份额增长6.5个百分点;华星光电以4200万片出货量位居第二,市占率为17%。在全球OLED市场,三星则居于头部,去年在全球OLED市场份额占比达41%,LG Display占比17%,京东方位列全球第三,市场份额11%。

今年以来,受全球宏观经济恶化和终端消费低迷影响,多种尺寸面板价格持续走低。京东方和TCL都面临较大的业绩压力,京东方今年前三季实现营收同比减少19%;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73.75%,TCL同期净利润则同比下滑97%。

在行业周期下行背景下,京东方被三星踢出供应链,或对其存在一定影响。而最近一段时间,京东方动作不断,以近21亿元控股华灿光电,参股手机厂商荣耀,加大在OLED领域的布局。

除了被剔除的企业,还有企业新增进入三星供应商名单,包括SDC旗下子公司Semes、三星集团旗下子公司Hansol Technics、KH Vatec和Simmtech,以及国内的舜宇光学。舜宇光学是手机镜头和手机摄像头模组供应商,提供三星智能手机中使用的镜头和摄像头模块,它将为三星明年推出的Galaxy S23 Ultra提供两个后置摄像头模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