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冰封48500年!西伯利亚挖出史前病毒

www.creaders.net | 2022-11-26 15:28:05  小黄说热点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alauae__000.png.abc

病毒,是最可怕的存在之一,细数人类历史上的几次大病毒感染,每一次都会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的损失。

公元前430—前427年,雅典爆发了鼠疫,让整个国家将近1/2人口命赴黄泉,整个雅典几近沦陷,时至2003年,SARS病毒在中国肆虐,短短3个月就席卷了全球,令无数人闻风丧胆。

在非典肆虐的那段时间,所有人都戴上了口罩,非必要的时候,甚至足不出户,大门紧闭,就连呼吸新鲜空气都得小心翼翼,堪称人类呼吸的“至暗时刻”。

在人类文明几千年的时间内,大大小小的病毒反复出现,给人类带来一次又一次的挑战,可即便如此,强烈的探知欲,总会带领我们走向下一个未知的路口。

2007年,俄罗斯的一名饲养员偶然间在北极圈的冻土中找到一具猛犸象的遗体,根据古生物学家的推算,这具猛犸象,大概生活在距今4万年前。

从它的受伤程度来看,很可能是被岩石碾压而死,只不过当时气候寒冷,再加上猛犸象处于冻土之中,极低的温度,将它的皮毛也保存了下来。

俄罗斯人将这只猛犸象的遗体保留下来,做成了活体标本,但是这一幕也令病毒学家大感不妙。

alauae__001.png.abc

alauae__002.png.abc

因为随着这些动物遗体的出现,史前病毒很可能也随之出现,冻土能够将这些动物的遗体和皮毛一起“保存”下来,那么动物身上所携带的病毒,很可能会随着遗体的出土,再度活跃。

因此,研究者表示,这些史前病毒的出现,对人类而言,绝不是好消息。

alauae__003.png.abc

西伯利亚的史前生命

随着全球变暖的不断加剧,寒冷地区的冻土层逐渐出现了融化的情况,这也导致一批藏在冻土下的史前生物遗体,逐渐显露出来,寒冷的极地对动物的遗骸而言,就像一个天然的“冰箱”,能把它们的遗骸完好无损的保存在里面。

西伯利亚就具有非常丰富的冻土资源,因此,这里的冻土层融化之后,史前生物的遗骸也逐渐的暴露出来,除了2007年的猛犸象遗骸,这里还出现了很多的史前生物化石。

alauae__004.png.abc

比如2010年出现的史前野牛化石,又或者2015年在冻土层中裸露出来的长毛犀牛化石,在古生物学家的研究下,这些死去的动物基本都活跃在1万年以前。

也就是说,广袤的西伯利亚冻土层,完全是一个未经开发的史前生物“藏宝点 ”,这令很多考古人员充满了斗志,他们迫不及待想挖开冻土,去探索西伯利亚冻土层下的“秘密”。

可就在这个时候,病毒学家拦住了他们去的去路。

alauae__005.png.abc

史前病毒的苏醒

当一具具史前动物的遗骸重见天日的时候,病毒学家对史前病毒的担忧也越来越重,因为史前动物的遗骸和史前病毒并不是一个概念。

当史前动物从冻土的“冷藏”中解封的时候,史前病毒也很可能在“冷藏”的状态下陷入“沉睡”,当动物遗体暴露在太阳下的时候,逐渐恢复的温度,说不定会让史前病毒再次“苏醒”。

alauae__006.png.abc

要知道,很多病毒都是耐低温的,比如我们今天所经历的新冠病毒,就算在零下60度的状态下,依然可以保持活性。

这和病毒的结构有一定的关系,作为单链RNA结构的病毒往往比较稳定,因此对于高温更加敏感,对于低温环境则不受太大的影响。

病毒学家的考量不是没有道理的,而且,一个个鲜活的例子,全都摆在眼前。

alauae__007.png.abc

史前病毒复苏的案例

2003年,俄罗斯东北部出现一种软体病毒,这种病毒在长达3万年的“冷藏”后,再次苏醒了,一些病毒学家从这些动物遗骸中提取出少量的苏醒的“史前病毒”。

发现这些病毒的复杂程度远超今天所想,因为它们所生存的年代实在太过久远,和今天我们所见识到的病毒有着天壤之别,也是因为这个原因,病毒学家对这些病毒的认识几乎为零,这也是史前病毒的恐怖所在。

当然,这件事情只是开端,随着时间的推移,史前病毒的事件越来越多。

alauae__008.png.abc

2015年,一位法国科学家在西伯利亚冻土层中发现了一种3万年前的巨型病毒,这种病毒的体型巨大,而且基因组的强度远超普通病毒,有的基因编码甚至超过了1000个基因。

出于好奇,这位科学家将病毒复活了,并且带回了自己的实验室,进行密闭研究。

就在科学家走后不久,西伯利亚爆发了一场炭疽热疾病,相关的案例直到今天都可以查到,这场炭疽热疾病很快就席卷了西伯利亚地区,导致2000多只驯鹿和一个12岁的小孩身亡,同时,还导致96个人生病住院。

alauae__009.png.abc

美国密苏里大学兽医医学微生物专家乔治·斯图尔特得知这个消息后,向人们讲解了炭疽病的相关特性,说这种病毒对动物而言有巨大的杀伤力,对人类来说,不会构成太大的威胁。

经过调查,人们发现这场炭疽热疾病来源于一具几万年前感染了炭疽病菌的鹿尸,它在冻土层融化后被解冻了出来,而它身上的炭疽病毒,也随之苏醒,并展开了传播。

alauae__010.png.abc

乔治·斯图尔特认为这很正常,他说引发疫情的炭疽杆菌,可以在土壤中存活数百年,所以永久冻土解冻导致蛰伏多年的疫情复活,也就不意外了,况且炭疽病非常耐寒,所以它能在永久冻土中存活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好在俄罗斯医学家和病毒学家反应迅速,才让这场初显苗头的炭疽病变成了历史。

你以为冻土病毒到这里就结束了?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alauae__011.png.abc

在中国,西藏作为最大冻土分布区之一,也是世界上中低纬度地区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冻土区,它的冻土下,也隐藏着一个巨大的“病毒宝库”。

2020年,中美俄等国的科学家组成联合考察团队,钻取了青藏昆仑山的古里雅冰川,进行了样品的分析,结果发现了28种震惊学界的史前病毒,而且这些病毒,全都是从未出现在人类历史上的全新病毒!

根据病毒学家的研究,其中最年轻的一种病毒,也拥有至少1.5万年的历史,可想而知,如果这些病毒全都“苏醒”,对于人类而言,将会是多么恐怖的事情。

alauae__012.png.abc

结语

面对病毒带来的威胁,我们一定要保持理智和冷静,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相对和平的年代,没有战争的威胁,而且拥有极高的医学体系和先进科技。

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就能战胜一切困难,即使是威胁力再大的病毒,也得给我们的人类文明,让出一条道路。

alauae__013.png.abc

与此同时,我们要懂得珍惜生命和感恩生活,向所有奋斗在一线的医疗工作者们致敬!正是因为他们没日没夜的工作,始终和病毒作斗争,才有我们后方人民幸福安康的生活。

alauae__014.png.abc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