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探究:最近网传的这些照片,与南京大屠杀无关

www.creaders.net | 2022-09-04 17:38:57  七使2022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午起床,打开微信,河南广播电视台的“大象新闻”视频号发了这个“更多疑似南京大屠杀照片,被美国典当店店主披露,埃文凯尔:不会交给日本政府”的新闻。

打开视频号界面检索,一溜溜的官媒全在发这个。

网传的这些照片,与南京大屠杀无关

网传的这些照片,与南京大屠杀无关

网传的这些照片,与南京大屠杀无关

再去看微博,都上热搜了。

网传的这些照片,与南京大屠杀无关

网传的这些照片,与南京大屠杀无关

今天中午11时至下午16时,是这个话题的高峰期,阅读量高达2.4亿,讨论的帖子也超过1.2万了。

但我仔细看完各个官媒发的视频新闻,觉得里面引用的至少有好几张照片不对。只要是凯迪、天涯等bbs时代过来的人,都看过那几张照片,与南京大屠杀完全无关。

网传的这些照片,与南京大屠杀无关

这张照片是清末凌迟的照片,图中有个人还戴着清朝的官帽。具体出处,自行在百度图片搜索里找吧,十几年前就一大堆。这里不贴了,免得弱智审核说我“暴恐”。

图片下方明明白白用英文写着:“death of a thousand cuts”,意思就是千刀万剐,就是凌迟处死。

网传的这些照片,与南京大屠杀无关

这张照片伏尸遍地,情状恐怖。如果确实是南京大屠杀里发生的,倒确实前所未见。

不过,照片上用英文写得十分清楚:“hell on NanKing road”,南京路上的地狱,不是南京的地狱。南京路在上海!

网传的这些照片,与南京大屠杀无关

官媒视频号里的照片不清晰,也不完整。我们去看看这个典当店主本人的社交账号上看。

网传的这些照片,与南京大屠杀无关

这张砍头的照片里,所有人穿的都不是日本服装。

只要稍微用点心在网上找找,就能知道这是1927年国民党在上海杀死共产党员的照片。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Public_beheading_of_a_communist_during_Shanghai_massacre_of_1927.jpg

上面维基百科这个链接就标明了照片的出处:

网传的这些照片,与南京大屠杀无关

网传的这些照片,与南京大屠杀无关

文件历史里注明,是2014年和2015年上传到维基的。

网传的这些照片,与南京大屠杀无关

其实呢,只要打开这位Evan Kail自己晒的照片,看清楚照片上的英文,就知道他晒的照片与南京无关。

高杆上挂头颅那幅照片,英文说明写着:

band it’s head in basket

Shanghai

execution

“把头放在篮子里,上海,处决。”

在上海处决,然后把人头挂起来。这与南京没有关系。

网传的这些照片,与南京大屠杀无关

Evan Kail自己晒出来的这张照片,备注写明:“Bomb kills women and children in door way”——炸弹将妇女儿童在门口炸死。

下面写着:“Removing the dead from the streets after Air……”air后面没拍全,按文意应是air attack。全文应是:“空袭后,在街上移走尸体。”

网传的这些照片,与南京大屠杀无关

这张写着“Hell on NanKing Road”的照片,上面有另一张照片的备注:“U.S.S. Augusta under fire from Chinese batteries and Jap batteries”,翻译成中文,就是“美国舰艇奥古斯塔号受到中国与日本的轰炸机火力攻击。”

奥古斯塔号是美国海军的北安普顿级巡洋舰,1931年服役。1938年8月,由于淞沪战争爆发,奥古斯塔号奉命开往上海。同年年8月中旬,奥古斯塔号数次遭到中国战机误炸。同年12月,该舰接收了被日军炸沉的美舰成员。

详见英文维基百科 https://en.wikipedia.org/wiki/USS_Augusta_(CA-31)

网传的这些照片,与南京大屠杀无关

再加上“Hell on NanKing Road”照片的说明——“南京路上的地狱”——南京路在上海,1865年为了纪念《中英南京条约》签订,英国租界工部局将上海的大马路命名为“南京路”。

抗日战争时,上海南京路发生过惨绝人寰的事件么?

当然有。

1937年8月14日,上海南京路外滩路口,遭到飞机轰炸,当场炸死百余人,炸伤千余人。详见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转引《解放日报》的报道http://dangshi.people.com.cn/n1/2017/0818/c85037-29479135.html

网传的这些照片,与南京大屠杀无关

维基词条叫“大世界墜彈慘案”。有人说,这是日军飞机空袭所致,有人说,这是国军飞机误炸。具体这里不赘述。

网传的这些照片,与南京大屠杀无关

网传的这些照片,与南京大屠杀无关

这是维基上“大世界墜彈慘案”的图片,背景是不是与“Hell on NanKing Road”的照片十分相似?连地上的积水都一样。

由于照片集里多处图景和英文说明都与上海有关,“Hell on NanKing Road”,极可能指的就是发生于1937年8月14日的上海南京路坠弹惨案。

这部照片集里,目前博主Evan Kail高调晒出来、并由国内官媒大量引用转发的照片,明显与南京大屠杀无关,而与淞沪抗战有关。官媒们这次该羞愧一下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5 美众院高票通过援乌法案!一细节不寻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3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6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7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8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9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10 拿正国级开刀 传习三中全会放“大招”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