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中芯国际为何难以生产高端芯片?

www.creaders.net | 2022-08-17 12:16:56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芯国际为何难以生产高端芯片?

中国最大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近日传出实现7纳米芯片制程的消息,引发外界强烈质疑。有媒体报道说,即便是中芯国际有了这个技术,也难以制造高质量的高端芯片。

无最先进设备 中芯国际要制造高质量高端芯片难上加难

近日,有关中芯国际到底是否成功掌握了7纳米芯片制程,引发了很多舆论。尚不考虑真实情况如何,即便其掌握该技术,在生产方面,仍面临巨大困难。

目前全球的高端芯片是采用极紫外光刻(EUV)设备制成的。EUV是荷兰的芯片设备制造商、光刻机巨头阿斯麦公司(ASML Holding)的垄断性产品。在美国的阻止下,中芯国际无法获得这种先进设备。

EUV设备只需一次曝光,就可在晶圆表面放上积体电路图案。自2019年以来,这种设备已成为用7纳米工艺和更先进技术制造先进芯片的主要设备。

但由于中芯国际无法获得EUV设备,只能依赖使用深紫外光刻(DUV)设备。DUV设备比EUV晚了一代。使用DUV需要较多层的光罩,且在多重曝光后的影像效果较差、良率较低,单个芯片成本较高。

《金融时报》报道,就算中芯国际成功迈向7纳米制程,考虑到使用DUV机器所需的额外成本和时间,与全球对手竞争将是一场艰苦的战斗。

报道还说,中芯国际愿意投入多少时间和资金,采用国际同行已不再使用的、效率较低的方法来量产7纳米芯片?

中芯国际自从2017年聘请台积电前研发部门战将梁孟松担任联合执行长以后,在16纳米、10纳米等技术方面取得一些进展。

梁孟松和中芯联合首席执行官赵海军在公司应该付出什么代价来继续追赶国际同行的问题上一直存在分歧。梁孟松希望继续推动发展先进技术,而赵海军则主张聚焦扩大不那么先进的成熟制程的产能,以获得更多市场。就在上周五(8月12日),赵海军告诉投资者们,中芯应该灵活将产能分配给成熟制程,以因应工业用芯片等领域的强劲需求。

中芯国际实现7纳米制程?外界严重质疑

调研机构TechInsights近日报告,他们从美国比特币挖矿公司MinerVa旗下产品SoC(系统芯片)当中,发现了中芯付运的7纳米芯片,并且这款产品从2021年7月起就开始出货。

“初步图像表明,它是台积电7纳米制程技术的近似复制。这是在台积电过去两次起诉中芯国际抄袭其技术后具说服力的发现。”这个逆向工程和拆解公司TechInsights经过拆解中芯出货的芯片后报告说。

按照TechInsights分析,这些芯片严格来说可能并不符合7纳米技术的标准,但这些芯片可能将成为真正7纳米制程技术的基础。

台湾台积电曾两次起诉中芯国际抄袭其制程技术,TechInsights称,此次中芯涉嫌抄袭台积电的7纳米技术可能会导致两家公司之间进一步的法律纠纷。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在其《横河观点》节目中质疑说,如果中芯国际真的达到7纳米技术,应该早就大吹特吹了,不会等着别人自己发现检验出来。说是类似台积电7纳米技术,说不定就是台积电的产品。

7纳米制程在大规模生产中仍比最先进的技术落后一代。行业领导者台湾的台积电和韩国的三星公司可提供5纳米产品。7纳米只是高性能计算芯片的最低要求,这些芯片可以快速处理从服务器到智能手机的大量数据。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此前说,这次的7纳米芯片,的确从解开芯片的结构上来看,它是有抄袭台积电的嫌疑。

不过,苏紫云说,两者性能完全无法比,“也就是说中芯的机台是属于比较旧的DUV的紫外光机机台,用来做7纳米的制程其实非常不成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