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猛砸50亿请来芯片领袖,中国最硬核公司出现了

www.creaders.net | 2022-06-22 15:56:36  投资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最硬核公司出现了。

投资家网获悉,DRAM存储芯片公司昇维旭近日发布公告称,任命前日本尔必达存储社长坂本幸雄担任首席战略官,这是昇维旭向全球科技行业抛出的一颗重磅“炸弹”。

砸50亿请来日本芯片领袖,中国最硬核公司出现了

坂本幸雄

据了解,昇维旭是一家刚成立并由深圳国资罕见100%持股的公司。罕见之处在于,深圳过往喜欢通过旗下VC/PE参投科创事业,如今直接自己干了。为给昇维旭打下基础,深圳猛砸50亿元,更是请来日本芯片领袖坐镇,可见DRAM对于全球科技竞争有多重要。

为什么强如深圳都要自己搞DRAM公司?

DRAM,不是一个新词汇,在全球科技演变中有着游久历史。百科全书赋予它的名字叫,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主要作用就是存储信息、数据,日常生活中,人们习惯叫它内存条。

内存条的应用范围、使用率、需求度在所有关键组件中排名第一,比如人们使用的PC电脑、手机、平板等消费电子以及工业电子、军工、安防设备等都需要用到内存条。

只要是跟科技、制造、电子沾边的产品都离不开内存条,DRAM仿佛无处不在。

DRAM发展史上,日本不是最早发现者,却创造出一个称霸全球的辉煌时代。

这一切还是要从上个世纪70年代说起,DRAM起源于美国,由英特尔完成了一次飞跃。

抓住IBM反垄断调查有利时机,刚成立2年的英特尔率先推出可商用的DRAM内存条,它们仅用4年时间,就拿下全美82%市占率,把DRAM应用热度推向高潮。

人们惊喜的发现,DRAM内存条的使用场景太广泛了,处处都是蛋糕。一个风口的兴起,往往是“内卷”的开始。1970年—1980年间,美国经历了最为激烈的DRAM产业竞争。

所有美国科技公司都不想错过瓜分蛋糕的机会,市面上出现了一批“创新者”:德州仪器刚生产出4K容量DRAM,莫斯泰克就推出了16K容量DRAM,用10时间将英特尔赶下“神坛”。

美国DRAM产业内部斗争激烈的时候,日本专家跑到大洋彼岸镀金,他们挖掘着可以改变日本未来的技术,直到盯上DRAM,“美国科技严重内卷的产业一定要引起重视”。

那波年轻人回国,把关于DRAM的重要消息报给了日本政府,经过分析决定把该产业视为“科技强国”的关键一步。日本政府召集了本土实力强劲的四大巨头:东芝、日立、富士通、三菱以及一批对DRAM有研究的专家共同商讨,如何从美国人手中抢走生意。

日本政府还掏出几亿美金建立国家级机构VLSI技术研究所。彼时,坂本幸雄便是“DRAM项目”的带头人之一,他在德州仪器的工作经验对日本深入研究DRAM大有裨益。

日本的勤劳终于有了回报。

进入80年代,日本实现DRAM技术飞跃,一度成为全球霸主。

经历10年“内卷”,美国DRAM损伤惨重,破产的破产、卖身的卖身,英特尔不得已在1985年宣布退出DRAM市场。这时候,美国科技从业者才反应过来,它们的内耗便宜了日本人。

最不甘心的就是英特尔。它们是DRAM风口最早的推动者,却成了那个滚出市场的可怜人。英特尔创始人诺伊斯认为,“内卷”只是美国本土的事情,不该让“不安分”的日本捡漏。

“如果日本掌握主导权,美国将陷入被动。”于是,诺伊斯跑到美国各州游说,“日本芯片崛起,会影响美国安全。”意图通过“特殊”手段将日本彻底挤出市场。

为了“迎合”美国,日本最终放弃了DRAM。坂本幸雄等一批专家强烈抗议,可惜“胳膊拗不过大腿”,日本DRAM产业从此走向衰落,顶尖人才纷纷被美国 “收编”。

2000年之后,韩国成了美国DRAM产业的追随者,尤其是三星,即便金融风暴导致全球消费电子崩盘,芯片价格一路暴跌,它们扔把全部利润“All in”DRAM的研发与生产。

DRAM由此开启美韩称霸时代。发展至今,全球有三个举足轻重的巨头,分别是三星、SK海力士、美光。别看只是三个,它们占领了全球94.1%的市场份额。

只要用到DRAM,就很难绕过这三家公司,对于产业标准制定,它们拥有绝对话语权。

这就很被动,PC电脑、手机、平板等一系列与科技沾边的产品均需要内存条。好比,人们看到华为5G、鸿蒙崛起时,不被别人“卡脖子”是何等痛快,DRAM领域,中国不曾服输。

90年代,清华大学承担着芯片领域的技术输出,而国内DRAM方向的深耕集中在2010年之后,通过借鉴全球DRAM成长史发现,构建DRAM产业,需要付出更多力量。

2016年,合肥政府拿出80%资金与“存储一哥”、兆易创新创始人朱一明联手成立长鑫存储,打破国外长期技术封锁。这个区域入局的大动作被看作是国内DRAM产业的里程碑事件。

紧接着,武汉、泉州等城市纷纷参与到DRAM的大家庭,现在深圳也来了。

今年,深圳向全球科技行业抛出了一颗重磅“炸弹”。

为大力扶持DRAM产业,它们成立了一家名叫昇维旭的DRAM存储芯片公司。

该公司情况颇为罕见,由深圳国资100%持股。过往深圳比较喜欢旗下VC/PE参投科创事业,这次直接自己干了,猛砸50亿元,给昇维旭的技术研发储备了充足的资金。

昇维旭的出现,引发外界关注,国内薄弱的DRAM产业,诞生了一个超级玩家。

有媒体称它们是“中国最硬核公司”:一是,DRAM具备极高难度,国内每走一步皆创新;二是,昇维旭背后助力是培育出华为、比亚迪的“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高地”的深圳。

现年75岁的坂本幸雄加盟,则让昇维旭备受全球瞩目。前文提到,坂本幸雄是日本“DRAM项目”带头人之一,他亲自参与见证了日本DRAM产业的崛起、称霸全球。

日本DRAM产业“被迫”衰落后,坂本幸雄没有离开热爱的事业,仍在坚持DRAM的研究工作并担任日本尔必达存储社长,在日本DRAM圈子,坂本幸雄拥有崇高地位,被认为是日本芯片领袖人物。坂本幸雄曾向媒体表示,“DRAM衰落,不是日本的错。”

有观点说,“坂本幸雄心中憋着一口气,要对美韩称霸的DRAM产业予以反击。”

加盟昇维旭,担任首席战略官的坂本幸雄表示,“我将全力以赴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还分享了对中国DRAM产业的看法,“中国DRAM,具备顶尖水平的长鑫存储,技术上与三星相比落后4代。如果中企与日企联合,就存在反超欧美的可能性。”

除了成立昇维旭,深圳今年发布了“培育发展半导体产业集群的行动计划”指出,到2025年,预计半导体产业营收突破2500亿元。意味着,深圳又将拥有一个全新高科技标签。

权威机构IC Insight分析显示,当前全球芯片供应量中最为紧缺的就是DRAM芯片。

三星、SK海力士、美光,正纷纷加强投入,意图将市占率持续扩大。

中国DRAM公司面前,是一条充满未知的“荆棘”之路。可是,哪一条科技赛道没有“荆棘”呢?华为、比亚迪成名之前何尝没有饱受质疑?它们却用坚持与实力证明一切。

这次,要向DRAM发力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