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南极降雪中首次有了"它" 这个坏消息究竟有多坏

www.creaders.net | 2022-06-09 08:20:02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放大镜下的塑料微粒

在放大镜下的塑料微粒

科学家首次在南极降雪中发现了塑料微粒。

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Canterbury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说,他们从南极洲罗斯岛(Ross)的19个地点收集了新的雪样,发现每个雪样都含有塑料微粒。

塑料微粒来自腐蚀碎烂的塑料,比米粒还小,有时肉眼甚至看不见。

研究人员发现,每升融化的雪中平均含有29个塑料微粒。

他们还确定了13种不同类型的塑料,其中最常见的是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主要用于软饮料瓶和衣服。研究人员在79%的降雪样本中发现了这种塑料。

塑料微粒来自哪里?

研究员阿利克斯·阿维斯(Alex Aves)在科学网站《冰冻圈》(Cryosphere)上写道:“这些空气中的塑料微粒最可能的来源应该是当地的科学研究站。”

“然而,建模显示它们可能来自6000公里之外的地方。”

以前的研究已经在南极的海冰和地表水中发现了塑料微粒污染,但这是第一次出现南极降雪中带有塑料微粒的报道。

2021年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的一项重大研究说,塑料微粒通过灰尘、风和洋流在全球范围螺旋式扩散。

2020年,研究人员在珠穆朗玛峰的山顶附近发现了塑料微粒。深海中也发现了塑料微粒。

南极降雪含塑料微粒为何令人担忧?

塑料微粒造成的污染,影响范围可以是局部也可能是广泛的。

参与这项研究的坎特伯雷大学副教授劳拉·雷维尔(Laura Revell)说:“塑料微粒的表面可能附着了有害物质,如重金属和藻类。”

位于罗斯岛南端的美国麦克默多科学研究中心( McMurdo station)

位于罗斯岛南端的美国麦克默多科学研究中心( McMurdo station)

“因此,塑料微粒可能为有害物种进入偏远和敏感地区提供途径,而这些有害物种原本是去不了这些地方的。”

专家还说,人类通过空气、水和食物吸入和摄入塑料微粒。

目前,有关塑料微粒如何影响人类健康的研究并不多,但赫尔约克医学院(Hull York Medical School)和赫尔大学(University of Hull)去年的一项研究发现,人体中摄入高数量的塑料微粒有可能伤害健康,包括细胞死亡和过敏反应。

塑料微粒也可能正在加大全球变暖的影响。

南极企鹅

图像来源,GETTY IMAGES

世界各地的雪原、冰冠和冰川已经在快速融化,科学家们说,沉积在这些地方的塑料微粒可能通过吸收阳光和增进局部加热来加速冰雪的融化过程。

不受污染的积雪、冰场和冰川可以反射大部分的阳光。但人们已经发现,其他如焚烧化石燃料产生的黑碳等污染颗粒的沉积,已经加快了喜马拉雅山的冰川融化。

世界不同地区山脉快速融化的冰川正日益成为危险,导致山体滑坡和雪崩,并造成冰川湖决堤。

科学家们说,冰川迅速变薄和退缩也对世界各地山区的水供应和农业构成威胁。

因此,如今从南极这样最偏远和最原始的地方也传出环境受到塑料微粒污染的确切消息,真的是一个非常坏的消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