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身价553亿!这帮“死宅男”凭啥干翻了腾讯

www.creaders.net | 2022-06-01 15:29:38  金错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曾让腾讯下血本都买不着的公司,除了当年的字节跳动,只有它:

米哈游,一个3位大学生在宿舍里办起来的二次元游戏公司。

《崩坏学园1》

创业初期,米哈游连办公室都租不起,创始人蔡浩宇的奖学金和比赛奖金,都要拿出来做项目。

身价553亿!这帮“死宅男”凭啥干翻了腾讯

团队合照

但2020年之后,这家公司却在国内大厂间炙手可热。

腾讯提出,只要能让腾讯入股,什么条件都可以接受。

就连字节跳动,都曾传出消息,要以4:1的比例与它换股。

如今,蔡浩宇身价553.5亿元人民币,和前一位的李彦宏,只有8.7亿的差距。

而他一手打造的“游戏小厂”米哈游,已经成为行业标杆。

蔡浩宇是怎么把游戏小厂米哈游,打造成大厂眼中的香饽饽?

天才“死宅男”,

做二次元游戏年入328亿

能白手起家把米哈游做成业内顶尖,蔡浩宇确实有一些天分。

他的父母都是专科学校的计算机老师,蔡浩宇经常因为没人照顾,跟着妈妈去上班,蹲机房也是常事。

5岁的一天,蔡浩宇妈妈惊讶地发现,儿子居然在计算机上打开了游戏程序。

为此,父母开始对蔡浩宇进行系统培养,7岁时为他买一台386,8岁他就凭借自己制作《外星使者》获得了全国计算机动画比赛的二等奖。

蔡浩宇也有自己的业余爱好,那就是日本动漫《新世纪福音战士》,简称EVA。

游戏界面

别人喜欢漫画、游戏,可能影响学业,蔡浩宇直接拿它们来创业。

2011年,蔡浩宇带领米哈游的创世团队,推出游戏《fly me 2 the moon》,在Apple Store上走付费下载模式,18元下载一次,一个月就有了3000下载量。

fly me 2 the moon

首战告捷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眼光独到。

在当时,国内主流的游戏往往是古装、剑侠风格,很少有人提到二次元这个词,只有少部分人会提到ACG游戏(二次元游戏)。

游戏界面

而在日本,EVA的普及程度可以与《还珠格格》相媲美,二次元文化深入人心。

但蔡浩宇觉得二次元注定是中国未来的一个风口。

在2014年的“GAMELOOK游戏开放日”演讲中,蔡浩宇穿着EVA的文化衫,对着观众讲自己前一天晚上刚看了EVA剧场版的经历,还专门强调:“没看过EVA,那怎么做朋友。”

蔡浩宇演讲

对动漫的兴趣,和对计算机的痴迷,让蔡浩宇喊出一句口号:“技术宅拯救世界”。

这句看似中二的话,支撑蔡浩宇做出了《崩坏》系列和《原神》等游戏,游戏中的人物被玩家亲切地叫“老婆”,其中《原神》是最成功的一个。

原神

《原神》是开放型游戏,玩家可以在不同的大陆上交朋友、打怪兽,就连每个大陆的文化都是按照中国、日本、欧美的文化背景精心设计。为做这个游戏,蔡浩宇投入经费1个亿,研发团队近1000人。

2020年9月《原神》面世,6个月吸金超10亿美元。

《原神》刚在国外上线,就疯狂圈粉,有的人为了玩原神学起了中文。

网友学中文

一位玩家因为在《原神》中看到了“魈”,就用乐器“箫”演奏游戏BGM。

演奏BGM

更多人还被《原神》种草,想到中国旅行,因为游戏中的“璃月”大陆,就是根据中国的黄龙、张家界、桂林画的。

游戏中的张家界

截至2021年2月底,《原神》创造的8.74亿美元收益中,有71%都来自海外。

海外APP排行榜

如今的米哈游,在中国的游戏行业是一个奇葩的存在,有大厂的体型,和初创团队一般的战斗力,运营经费不靠融资,全都自己赚。

在蔡浩宇的带领下,米哈游在2021年营收328.54亿,三位合伙人身价均超百亿。

霸道老板:

“我觉得对的就是对的”

米哈游的产品,全都坚持画面精致、内容完整,甚至连迭代速度,都是业内顶级。

这正是蔡浩宇的风格。

米哈游的所有产品,都是蔡浩宇强大意志之下的产物。

蔡浩宇认为自己本身就是个“死宅男”,因此他也非常了解自己的游戏受众,其他宅男,清楚他们的需求和痛点。

团队成员

对此,他曾在采访中说:“游戏的美术风格要纯正,味道要是对的。怎么才是对的?对我们团队来说,我觉得对的就是对的。”

一考核审美,就霸总附体,很多人调侃蔡浩宇太“大权独揽”。

比如给一个角色设计一双袜子,他绝不会让画师在上面画上卡通图案,因为他知道,那可能是女孩喜欢的东西,但宅男一定不喜欢。

蔡浩宇做的游戏,和传统的游戏完全不同。

因为《原神》虽然在画面质感上并不能和PC游戏相媲美,但对比于其他手游,《原神》是天花板,同时它还兼顾可玩性。此外,蔡浩宇还认为,做游戏最重要的是做内容,因为游戏技术没有什么壁垒,内容的壁垒却很高。

为了让自己的游戏画面精致、情节动人,蔡浩宇狠抓技术和画面,招兵买马特别舍得砸钱,仅内容策划团队,就有100多人。

团队成员

这些人大多是同时懂技术又懂美术,最低年薪都过百万。

米哈游常年用最大版面招聘这样的技术美术人才,甚至在行业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游戏行业的技术美术,一半在上海,上海的一半在米哈游。”

蔡浩宇严格限制团队的技术水平,另一个好处就在于产能效率。

在知乎上有一个问题“怎么能让原神加快更新速度?”下面的回答是:“快不了了,已经快到业界天花板了。”

网友评论

关于游戏的迭代速度,腾讯的《王者荣耀》,团队4000人,一个皮肤却要做十几天,时间都耗在决策甚至团队之间的赛马上。

而在米哈游,《原神》团队只有1千人,40天就能迭代出一个完整版本,效率是腾讯的好几倍。

技术“疯子”,

要给10亿人造“虚拟世界”

在米哈游研发《原神》时,国内的游戏市场正处于爆发期,市面上充斥着2D卡牌、消除类游戏,甚至画风粗糙的网页游戏,也足以吸引玩家眼球,有些游戏甚至用“换皮”的方式,骗玩家的钱。

此时几乎没有哪家公司,会砸大钱去做精美的画面和完整的人设,只要能赚钱就行。

但因为喜欢EVA才开始做游戏,蔡浩宇看重审美和内容,疯狂追求游戏的技术革新

比如在2020年,米哈游公布了一个提升画面立体感的技术“卡通渲染”。

它的作用,就是展示游戏画面中的细节,比如环境和人物身上的光影变化,特殊材料的反光效果等等。

要实现这一技术,就要对游戏的底层代码和原本的光追系统代码进行修改,蔡浩宇的团队做了半年。

卡通渲染技术不仅能提升游戏的画面质感,就连动漫电影都能用。

很多人觉得这技术有点大材小用了。

但蔡浩宇说:“在核心产品的开发上,我们需求的是一款产品的开发难度是‘足够难’的,因为只有在‘足够难’的情况下,才有可能超出用户预期。”

类似的例子,在蔡浩宇这里比比皆是。

更让人惊讶的是,为了能升级技术水准,他不惜收购其他公司来实现目标。

早在2018年3月,蔡浩宇买了一家头部动漫画师约稿平台“米画师”,平台上不少于1000名专业的二次元画师,随时等着为游戏做原画。

在创业10年中,蔡浩宇和几位创始人陆续买下30多个游戏相关领域的企业,其中内容生产及研发类就有10家。

蔡浩宇对游戏技术的疯狂还不止于此。

去年10月,一份来自国外的邮件截图被发到网上,透露出米哈游可能在筹备制作3A游戏。

这张截图是一份领英简历,其中列举了投递人在米哈游工作的11个月中,从事的工作内容是“未宣布的3A项目,产品营销主管。”

领英简历

很多玩家都期待蔡浩宇做3A游戏,延续《崩坏》系列,或者上线3A版本《原神》。

去年2月份,蔡浩宇说:“2030年打造全球10亿人愿意生活在其中的虚拟世界,像《黑客帝国》、《头号玩家》那样。”

仅一个月后,他就与海交大合作建了一家脑科学实验室,目的是通过脑机接口来治疗抑郁症。

和高校合作

如今,身价553亿的蔡浩宇,虽然还没有实现最终的梦想,但已经越来越近。

赢得用户,靠的不仅是产品,更是不断技术迭代的决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