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物理学中的独角兽 磁单极子 藏在哪里?

www.creaders.net | 2022-05-31 15:58:51  煎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磁单极子是现代物理学中的独角兽,也就是说是很美好、但从来没有人见过的神话生物。说没人见过或许有些不准确,在1980 年代初的,曾经有物理学家宣称捕捉到磁单极子存在的证据,但孤立事件无法被检验,所以这件事沦为当代物理学的传说。

物理学中的独角兽 磁单极子 藏在哪里?

(示意图)

  当然,或许我们找错了地方?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最新的工作,进一步缩小了需要我们探索的范围。

  在大气层上空的混乱环境里,他们借助之前高灵敏度的实验结果——来自强大的加速器——假定可以从混乱的大气上空中探测到的相同线索。

  模拟高速宇宙射线炸开的原子碎片中产生磁单极子的过程,该团队可以自信地对制造磁单极子所需的能量设定一些硬性限制。

  这并不是我们想要的激动人心的宣告,但这就是科学的运作方式。坦率地说,它值得等待。

  如果磁单极子是独角兽,那么电荷就是马。他们很努力,很容易被找到,没有人会说马不存在。

  在 19 世纪推导电磁方程时,苏格兰数学家詹姆斯·克拉克·麦克斯韦模拟了电子的运动。由此,我们得到电流和磁场的特征。

  问题是,我们也可以替换方程的参数,并使用负电荷的磁当量。结果就是一个磁单极子。有趣的是,这些相同的方程现在揭示了移动磁场如何感应电流。

  物理学是建立在这样的对称性的基础上的,尽管它本身可能只是数学投射的阴影,几乎无法证明磁单极子的真实存在。

  直到量子物理学的曙光,理论家保罗·狄拉克(Paul Dirac)才以新的眼光重新考虑这种对称性,通过更复杂的方法进行推理,即如果宇宙中存在单个磁单极子,则电荷必须以离散的大小出现。

  事实上,再次“量子化”并不能证明任何事情。但是随着量子场论的发展,一点一点地,也未排除掉磁单极子的存在性。

  事实上,在 1970 年代,当物理学家开始意识到量子场在足够高的能量下变得无法区分时,很明显会出现一种波,其行为就像磁单极子一样。

  半个世纪后,对物理学独角兽的追捕仍在继续,希望——如果抓住一只——我们也将获得关于物理学如何从一个统一的高能理论中出现的线索。

  在大多数情况下,尽管进行了很多寻找,但却总是空手而归。斯坦福实验的一个小插曲曾短暂引发争论,但由于无法复现,它被视为“只是科学中发生的事情之一”。

  大多数搜索都集中在筛选出可能在早期宇宙熔炉中产生的磁单极子。但是解释模型在细节上令人沮丧,这意味着我们只能冒险猜测它们的行为。

  粒子加速器可以从黑暗中“冲”一个出来,但前提是磁单极子可以从相对较低的能量中产生。

  另一方面,宇宙射线总是在地表喷射出大量的油腻的奇异粒子,能级超过我们的对撞机。

  如果其中一个碰巧在未来吐出一个适当丰满的磁单极子,我们最好不要错过。根据这项研究的结果,像南极冰立方中微子天文台这样的实验可能是发现它们的最佳位置,只要它们有足够的质量。

  毕竟,一只巨大的独角兽可以藏身的物理角落只有这么多。

  这项研究发表在《物理评论快报》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