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移植皮肤治毒瘾 美国两华裔教授基因改造大突破

www.creaders.net | 2022-03-23 14:31:29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移植皮肤治毒瘾 美国两华裔教授基因改造大突破

芝大神经生物学教授徐明。(徐明提供)

毒品成瘾为美国长期以来最严重的社会问题之一,而一项由芝加哥大学华裔科学家吴小阳(Xiaoyang Wu)、徐明(Ming Xu)领军的最新研究,将之前一直被视为“无药可医”的吸食可卡因等毒品问题,带来革命性的突破成果,该研究主要通过基因编辑,把含有特别成分的皮肤干细胞移植到成瘾患者身上,可有效防范吸毒致死且能避免成瘾,而类似方法可望延伸到治疗酒精、药物滥用。

可卡因是毒品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联邦官员称,部分毒贩甚至在鸦片中混入可卡因,促使吸毒者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服用,导致更易上瘾。

在芝大华裔科学家提出这次的最新研究前,毒品成瘾几乎可说是无法可治,因此该成果格外引起关注。

根据联邦疾病防治中心CDC统计,过去八年,全美与可卡因相关的死亡人数大幅上升,且其中很多都是因为将可卡因与鸦片类药物混合服用,而目前全美平均每年约有两万人死于使用可卡因。

芝加哥大学Ben May癌症研究中心副教授吴小阳22日接受本报电话访问时说,他与芝大神经生物学教授徐明一起完成了研究,目前该疗法已经成功运用在老鼠身上,预期明年开始进行人体研究。

吴小阳说,他们在研究过程中,发现人体血液中的某种酶,可以通过基因工程改造而降解可卡因,将这种酶植入皮肤干细胞,在经过皮肤移植回毒品成瘾患者身上后,尽管使用大量的可卡因,受测老鼠也不至于因为吸毒过量死亡,而且不会成瘾。

吴小阳、徐明的研究报告,发表在2019年的“自然-生物医药工程”期刊,为将此发明推向商业市场,两人与目前正在芝大商学院攻读企管硕士的麦尔斯(Ryan Meyers),于芝大新创计划下成立了AddGraft Therapeutics公司。

吴小阳解释,比起身体其他部分,皮肤是最容易取得及移植的干细胞,这也是他们选择培养皮肤干细胞的主要因素。他们在获得患者皮肤干细胞后,使用基因编辑工具CRISPR对其进行修饰,研究人员因此可引入能产生分子的基因,从中降低对于服用毒品或寻找毒品吸食的动机,接着,将编辑后的皮肤干细胞重新植入患者体内,让患者可以自动产生这些抗拒毒品的分子,他说,在临床研究中,已证明可让老鼠防止药物成瘾和过量服用。

他表示,这个过程,可以有效、安全为患者提供治疗,“我们相信这种新方法可以作为患者的长期治疗途径”。

神经生物学与毒品成瘾问题的专家徐明补充,类似的方式也可望运用在酗酒成瘾,通过这种单一的转基因皮肤移植来预防饮酒过度,未来将近一步运用到药物滥用的治疗。过去 25 年来一直专注于药物滥用研究的徐明指出,他的实验室以及该领域的许多实验室研究结果,向来很少商业化以造福患者,他希望借着这次的成果,能够让公众从研究者的工作中受益。

芝大Ben May癌症研究中心副教授吴小阳。(吴小阳提供)

芝大Ben May癌症研究中心副教授吴小阳。(吴小阳提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