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Omicron次变异毒株BA.2有多危险?5个QA带你看

www.creaders.net | 2022-02-04 10:18:48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Omicron次变异毒株BA.2有多危险?5个QA带你看

Omicron变种病株亚型姊妹株“BA.2”已在美现踪,传播力较Omicron强1.5倍。图为华盛顿州一医疗中心戴著可清洁空气的防毒面具巡视病房。(Getty Images)

科学家正在密切追踪Omicron变异病毒株(BA.1)的次变异毒株BA.2。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出,已有57国检测到BA.2患者;目前上传给全球共享流感数据倡议组织(Gisaid)的新冠肺炎患者基因排序中,约有十分之一是被BA.2 感染。BA.1病毒株仍是全球最主要的感染源,但BA.2已成为丹麦、印度及南非最主要的毒株。

1.BA.2与BA.1有何不同?

在南非医疗机构发现BA.1两周之后,就发现共有3种次形态,即BA.1、BA.2及BA.3;全球感染BA.3毒株的患者迄今不到400人。

BA.2毒株有27项变异,是BA.1毒株所未见者。丹麦及英国的公卫机构指出,这些变异使BA.2的传染力比BA.1高出30-34%。

英国卫生安全局元月中认定BA.2为“正在调查中的病毒”;WHO对Omicron的次变异毒株都认定为“高关注变异株(variant of concern)”,但尚未对BA.2单独变定风险排行。

2. BA.2是否能避过免疫防护?

丹麦最新研究指出,BA.2“拥有逃避免疫的性质”;与BA.1相比,能“进一步削弱疫苗的保护效果”,但已接种疫苗的受染者再传给染疫痊癒者的可能性并未提高。英国卫生安全局的最新数据显示,疫苗对BA.2的防疫效力略高于BA.1。

接种第三剂疫苗至少两周后的人,对BA.1毒株的有症状感染具有63的防护力,对BA.2则有70%的防护力。但由于数据有限,这项估计仍不够确定。目前南非的患者中,约有一半属于BA.2患者。

3.应该如何对待BA.2?

英国剑桥大学临床微生物学教授古普塔表示,尽管BA.2传染力更强,但政府部门无须对BA.2采取比BA.1更严格的防疫措施,因为BA.1的传染力已经很强。

WHO新冠肺炎因应团队成员帕夫林表示,BA.2并不会改变快速传染国家的医院情况,住院的受染者并未快速增加。

4.目前高受染国如何因应BA.2?

丹麦感染BA.2的患者占所有新冠肺炎新受染者的60%以上,约有近1100位患者住院,是疫情爆发以来的最高数字,但其中约四分之一患者主要治疗的疾病并非针对新冠肺炎。

南非政府本周宣布“筛阳”但无症状者,不须自我隔离。印度尽管大多数患者都是感染BA.2,但孟买本周已放鬆防疫管制措施。

在香港,一位感染BA.2的旅客在接受为期3周的旅馆隔离期间,传染给好几百人,是疫情以来最严重的传染个案。香港大学临床病毒学者史瑞哈指出,这显示之前采取的防疫措施可能不够有效,因为BA.2的传染力更强。

5. BA.2是否可能成为全球最主要的毒株?

丹麦专家指出,其他国家也有此可能,但疫苗接种率高的国家将能避免新一波的住院潮,也不会使全球的疫情拖长太久。

牛津大学结构生物学教授史图特表示,BA.2超越其他毒株,成为英国最主要的毒株并不会令人意外。

南非传染病应变与创新中心主任奥利佛拉指出,聚焦于BA.2的受染人数,并不是正确的作法,因为患者的住院率不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快讯:北京副市长高朋被查
5 华裔大叔屋内藏2亿!FBI抄家,搬了2天2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6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7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8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9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10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