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最火怼人表情包,这堆谐音梗给我笑傻了

www.creaders.net | 2022-01-30 15:01:08  Vista看天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说实话,当朋友在聊天时把这张表情包发过来,我真是应了那句话:蚌埠住了。

图片

蛛网完整又漂亮,可见其“陈旧”,构思巧妙,图文相得益彰,内容丰富的同时还呈现出了极致简约美感。

鉴赏之时我以至于一度忘了之前在聊什么话题。

而后我才反映过来是不是有那么一丝不对劲:

我的好homie莫不是在嘲讽我?

当我声“泪”俱下抗议损友无情无义时,对面又甩过来一张:

图片

现在更加确定,他们就是来阴阳的。

打那以后我才发现,原来不只是上面的典型代表,同款表情包早就深入到了互联网的角角落落当中:

每套表情包基本上都有自己特定的风格,比如说熊猫头怎么看都贱兮兮的。

而以上这类表情,突出的就是一个简单明了,大多数连画都懒得画,直接贴上来一个emoji,敷衍之中却还偏偏带着些许尽善尽美——

图片

毕竟他们还记得特地画上两条线,证明这鸡毛真的是绑上去的,不是粘上去。

除却极致简约的背景图案,这类表情包的另一大特点就是文案,一定得是能够让语文老师眼前一黑的新时代歇后语。

二者相加,这才是如今表情包界的新星,名字不得不说也十分朴实无华,就叫做“歇后语表情包”。

图片

虽然小学语文告诉我这似乎并不在我所接受的歇后语教育里面,我的语文老师也一定不愿意承认这种东西叫歇后语。

但好像也无法反驳:

这好像确实是新时代与时俱进的歇后语啊!

图片

表情包这种东西,我一直认为是冲浪在前线的当代互联网居民必备单品。

只要聊天时记得翻开表情收藏,就能证明你还和屏幕对面的友人保持在同一时代。

如今看来,确实是我肤浅了。

无论是暴躁熊猫头,还是甜妹猫猫头,性感和可爱都在你的表情库里,但就像这世界上没有不会过期的凤梨罐头,这世界上没有能不过气的表情包。

试图一招鲜吃遍天,最后深刻感受到的,可能就是自己和同龄人之间深深的代沟。

这种感觉,只能说是——

图片

我自认为还算得上是前排吃瓜群众、冲浪选手的。

去年“以笋代损”,我也是饿坏了大熊猫的众多网友之一。但在2022年的开头,已经被饿了一年多的大熊猫现在已经学会了自给自足。

图片

甚至颇有几分当年春晚上蔡明阿姨的名言警句:“真是恶心他妈给恶心开门”的味道。

虽然都归类为歇后语表情包,但就像人与人之间尚且存在差别,这些表情包也不甚分明地分成了两个派别。

同样都是歇后语,有些讲究的是一个意蕴丰富,力求让你反映过来的时候get到奇妙的笑点。

图片

就比如这杯硕大的绿茶。

“绿茶”被用了这好几年,多少有些失去了以往的锋利,但配上“八二年”的品牌限定,就越发将使用者的阴阳怪气展现得淋漓尽致。

如果觉得绿茶还是有点委婉,难以表达被对面那个憨批气上头的愤懑之情,也可以选择使用“斑马的脑袋”。

然后在对方冥思苦想斑马的脑袋到底犯了什么错时,你就可以潇洒地下线。

图片

在继承老祖宗的才智旁征博引创造新俗语这一块,我真实不得不佩服当代中国网友的创造力。

火的也不仅是这些年轻新梗,亲爱的网友小时候听过的、好用的歇后语一个都别想跑,继续要在5G时代为交流增砖添瓦。

老黄瓜自己估计都没想到,居然不经意中就当了自己的预言师,重新刷上新媒介的绿漆又焕发生机。

图片

而在“就离谱”和“离大谱”之后,网友们同样选择了返璞归真,回溯到词汇的本意中去。

图片

说实话,这个还是很适合我本人的。

倒也不是不看谱,只是实在找不到调。

像我这么离谱的人或许不多,但认识大葱的人一定不少。

但估计没什么人发现:那些干啥啥不行,吃啥啥不剩的人,还确实像极了这冬日里寒碜的大葱。

不得不佩服第一个创造出这大葱歇后语的人来,果然是观察仔细洞察生活。

图片

而癞蛤蟆作为想吃天鹅肉一直以来被批判的代表,即使是在新的表情包时代也没能得到平反。

还要和同类青蛙组成一队难兄难弟接受网友的批判。

图片

之前被人用癞蛤蟆评价是痴心妄想的伤害或许还没那么大,但现在图上的悲伤蛙,着实是看的人着实悲伤。

小青蛙一直以来都是人们迫害的对象,虽然它除了长得丑倒也没别的什么毛病。

如今在歇后语表情包界,出场率比小青蛙还高的动物新星,当属上文就已经出场过的小乌龟。

当上一秒还和你插科打诨的损友下一秒就不知润到哪里去时,很难不让人怀疑他们滚进了华强的西瓜堆里。

虽然这三样到底是不是同一种生物咱也不知道,但网友们说是,那这绿壳家伙就是王八不是杰尼龟。

而这一类以小乌龟为代表的歇后语表情包,大多数不同于上面还要人思索一番才能体会其中奥妙的类型。

他们更多主打的,是简单粗暴的“爽”,让你一眼看去就能明白发送者的叵测居心。

尽管本质还是为了调侃自己的倒霉兄弟。

统计这只勤勤恳恳、出现在各个表情包中的乌龟的出场频率就会发现:

既能自己吊着一个足有五克拉的眼泪告诉你“鳖伤心了”,也能背起小书包每天自己上下学抑制不住欢快的心情。

图片

如果你讲的事情令对方情感比笑更加复杂丰富,那小乌龟也只能脖子上挂着包灰溜溜走回来时的方向。

疲惫尽在那双溜圆的大眼睛中。

图片

不难看出,这乌龟、王八、鳖相互转化,玩的就是个谐音梗。

人人都喊谐音梗扣钱,人人都用谐音梗。

什么叫“口嫌体正直”?

谐音梗换种形式卷土重来这就是。

比起曾经花样百出的歇后语冷笑话,表情包可不追求花里胡哨,讲究的就是一个快狠准,谐音要谐之有物,才能突出制图者和使用者的一片苦心。

图片

同样靠着不同名号在这表情包里夺得一席之地的,还有始皇帝政哥。

至于图上是不是政哥本哥,这一看就是西欧风格的城堡是不是秦宫都是小问题。

表情包嘛,讲究的就是个意会。

甚至可以说,对于每天不知形形只知色色的诸位,这般委婉的表情可真是太适合了。

图片

心领神会的同时,估计忍不住喊一句:

最火怼人表情包,这堆谐音梗给我笑傻了

一路瞅下来这些千奇百怪歇后语,顿时感到“时尚就是一个圈”,这句话真是放在表情包界也完全不例外。

毕竟歇后语和构成主体emoji,都是年轻人社交网络里的老网红了。

要是正儿八经从诞生算起,歇后语可真能说是“经久不衰”,发展至今能与之对抗汉语言恐怕也就只有四字成语。

不过比起四个字不好凑、凑出来又一定雅俗共赏,歇后语这种形势就生动活泼多了。

年轻人要的,就是这个生动活泼。

如此才能在表情包大战中给对面以极强的杀伤力,还能不伤了和气。

谁能在get到这或含义深藏或音韵和谐的表情包后忍住笑啊喂。

图片

至于emoji——

大家早就发现,致力于开放创新的年轻人是绝对不会被这小小黄豆表情的本意限制住思想的。

揭开看似乖巧可爱的小黄脸背后的阴阳怪气,现在的国区emoji已经不分版本、不分平台地被腌透了“假情假意假朋友”的味道。

图片

男妈妈正式登陆苹果emoji预备队

而小小的一张黄豆脸上无数的表情组合本身就已经相当情绪化了,无需文字解读就能展现自己大脸的无尽魅力。

于是现在的网友把毒手伸向了其他原本只是兢兢业业表达自己意思的emoji。

图片

猜猜是什么表白句子

不光是要连表情成句,连表情成歌,现在还要连表情成表情包。

属实是“文艺复兴”了。

图片

而最早被贴在其他表情包上充当配角和面具的“大水滴”和“呲牙笑”表示很赞。

图片

可怜了emoji家族中的非表情成员,就因为和它们年年都要被评选个123序列的黄豆流汗师出同门,也一并就被沾染上了阴阳怪气的味道。

再加上这从不追求阳春白雪,只管朝着拱火的方向一路狂奔,看热闹不嫌事大的歇后语们,这那只能说是干柴碰上了烈火,红红火火恍恍惚惚就成了表情包界当下的顶流。

不信单把那些歇后语摘出来发在评论区,下面保准有人问一句:

“你为什么能在评论区发图片?”

图片

但凡把那些歇后语安在写实的图片上,马上就会失去这种既视感。

Emoji这就占两个字符的小东西,随着家系逐渐壮大,愣是把自己变成了以一敌百的勇士,翻山越岭横扫了各大语言区。

甭管你的母语是什么,只要通过emoji确认过眼神,马上就能明白对方的意思。

(不过也不一定,毕竟同在简中区的大家还在为图片是双手合十还是击掌争论不休)

总之,加入同一个歇后语能有多个版本的生动表达,但大家能统一记住的,一定是那个元素看上去差不多emoji版本。

只不过要是单纯用符号,又多了几分困难的解密感,少了一些沟通的效率,更难体现中华文化博大精深。

邂逅语的妙处,就在这悠长意味当中。

图片

传统歇后语里民俗的不少,用典的也多。

生活的智慧和知识的墨汁,脑子里总要装一点才能品得出味儿来。

但表情包里的歇后语不一样。年轻人之间主要用于互相扔着玩的东西,乃是简单的嘴臭和极致的享受。

爽文为什么没有逻辑还有市场?大家伙图的就是这个“爽”。

这歇后语自然也是这个道理。

好兄弟互相阴阳怪气,嘲讽调侃中还能被逗一乐。

再加上简约emoji,每个要素都踩在了当代互联网用户的需求点上,无需产品经理调研,它就已经是年轻人们追捧的新新心头好了。

图片

不过经此一事我也算发现了,网络的大潮中没有永远的赢家。

就比如上一位顶流“狗头”,如今带上也保不了命。

至于前两年还在年轻人使用中排位最高的emoji,早就在层出不穷的新欢下失了宠爱。

歇后语表情包再优秀,也免不了在网友才华的大浪中年老珠黄。

图片

而我只求我的好homie们,不要在我终于跟上潮流能够发出俏皮的表情包后告诉我:

今年流行又变成这种了↓

图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