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工作使人的大脑快乐?纯属无稽之谈,除非…

www.creaders.net | 2022-01-30 08:29:08  迪恩.柏奈特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工作使人的大脑快乐?纯属无稽之谈,除非…

工作总是由人类和人脑来做,所以工作是怎样让人快乐或不快乐的呢?图为慕尼黑工业大学的测试人员戴著测量大脑活动的脑电图 (EEG) 帽。(汤森路透)

工作让你的脑快乐

我离开童年生长的地方后,开车沿著惊险蜿蜒的山路回家,这时想到自己对于快乐机制的调查显然没有成功。利用脑部造影的计画受挫于脑袋闪闪发光的教授;认为家和快乐有关的想法,让自己回到童年居所的破败遗迹。如果你因此觉得不快乐,还希望见谅。

你不需要觉得不快乐,而奇怪的是我也没有觉得自己不快乐。可能的原因在于虽然进展缓慢,但我依然在撰写一本真实的书,这是许多人的梦想,是充满展望之事,因此还是充满热情、乐观以对,并且一心想要知道之后的研究会将我带到何处。

二○一七年二月,那个“哪里”是义大利的波隆那(Bologna)。这座知名城市,也是欧洲最古老大学的所在地,在机场的入境大厅贩售蓝宝坚尼,真是不简单。

此次前往波隆那是为了在工艺博物馆(MAST foundation)进行一场演讲,这个非政府的慈善文化机构,包括了科学博物馆、美术馆、餐厅、托儿所、大学、健身房,可能还有其他单位,像是人类在太空中的殖民地,只是刚好盖在一座义大利古城中。抵达博物馆时,我看到他们最新的装置艺术,那是非常棒的作品。

这座装置艺术由多个影片组成,展示了各种真实生活的样貌:在巨大的大理石采石场里敞胸的中年地中海男子,驾驶采掘机切下石版;年轻的迦纳男性在西方科技废弃物中,找寻有用的零件;办公室员工在如流水般传来的档案上盖章;德国工厂的工人于生产线上组装完成汽车;凡此种种。

该展览的主题是“进行中的工作”,显示了世界各地人们工作的内容。由于成年人多数的时间是花在工作上,有些人算出我们工作的时数总加起来为整整十年,因此工作的性质对人有不可磨灭的影响,会让人快乐,也会让人不快乐。要说糟糕或不快的工作让人极度悲惨,工作压力无疑是个严重的问题,几乎不会引起争议。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都见过早上迫不及待起床的人,因为他们热爱自己的工作。所以状况看来很清楚:好的工作让人快乐,坏的工作让人悲惨和紧张。

不过,本书谈的是脑部的运作,答案什麽时候会是这麽直接了当的?

就如同工艺博物馆这场展览所揭露的,人们有各式各样的工作,而多数西方人在五十岁前约莫会从事十二个不同的工作,这个数字有可能还会增加。但不论是什麽工作,总是由人类和人脑来做。所以工作是怎样让人快乐或不快乐的呢?

大腦工作

愈活跃的脑也愈强韧。(Pixabay)

给脑作“功”

“功”最基本的定义是“完成一件任务时所耗费的能量与心力”。所有的工作与任务都需要你耗费能量、付出某种形式的心力,可能是身体劳动,也可能是脑力消耗。就算在这最粗糙简单的层次,工作对于脑部的影响亦显而易见,可以让人感到比较快乐,也可能真的让人比较快乐。

许多证据指出,身体愈是活动,脑部的运作也会愈好。这自有道理,因脑是身体中的一个器官,需要能量与养分(而且需求量较其他器官要多)。身体活动增加,能够改善心脏健康,加强心脏力量,降低体内脂肪与胆固醇含量,提高新陈代谢,这全都有助于提供血液和养分到脑中,使脑部的各种能力都得到提升。

身体活动能让脑源神经营养因子(Brain 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 BDNF)分泌量增加,刺激脑细胞的生长与数量,对于脑部还有更为“直接”的影响。这也说明身体活动为何能对神经系统带来种种好处,例如促进学习能力与记忆、增加海马回体积及整脑部灰质中较高层的部位。研究也指出,儿童若参加更多肢体活动和运动,学业测验分数也会比较高。

如果你的工作得付出身体劳力,那麽对于脑部的正面影响能够让人快乐。虽然有句话说“有些事不要知道比较幸福”,学习与其他相关的能力增加(或许)能够让人比较聪明,有证据指出比较聪明能够让人稍微快乐一点。还有,运动能够刺激脑内啡的释放,在第一章中讨论了这种“快乐化合物”。此外,身体整体比较健康,也代表更有能力去从事让自己快乐的事,不会因为缺乏运动造成不适与紧张。

同样地,心智活动显然对于脑和身体有利,对于准时上班、不需要耗费身体劳力的工作者来说,是个好消息。研究指出,教育程度愈高的人,愈不容易罹患失智症和阿兹海默症。验尸的结果也指出,受到高等教育的人就算脑部因为这种疾病而严重退损,但是到死都不会出现明显的临床症状。总的来说,愈活跃的脑也愈强韧。

我们知道脑有弹性与适应力,会持续产生新的连结,并强化已存在的连结,还会消除不需要的连结。脑的运作方式有点遵守“用进废退”政策,因此愈是用脑,脑中的连结与灰质就愈多。当然,年纪和热力学定律最后还是会占上风,但经常使用的脑衰退速度会更慢,我们通常会说这样的脑有比较大的“认知储备”(cognitive reserve)。脑子愈用会愈聪明。

所以说,工作不是要付出体力,就是要付出脑力,而这些最终都增进了脑的功能,让我们更聪明也更快乐,真是好棒棒。

这个结论只有一个小问题:属于无稽之谈。身体上的活动和费心力的工作,与增进脑部功能和快乐之间,确实有关联,但是整个状况都还混沌未明。你把一个人放到马背上,两者当然有紧密的关联,但是并不能自动推衍出半人半马的奇幻生物确实存在。真正的解释要複杂与困难多了,就像是要把一个人放到马背上。

举例来说,如果肢体运动真的能让人比较快乐,为什麽我们总是避免身体劳动呢?为什麽我们不会跑到采石场去,当班工作十九个小时,徒手挖掘石头呢?如果身体劳动就能够让人快乐,那麽整天在破碎金属废弃物小山中攀爬的迦纳工人,其快乐的程度应该要胜于在高楼宽敞办公室中的娇贵企业执行总裁。不管怎麽说,这都是个可疑的结论。

实际上,身体运动可能有益,但也会造成损伤与疼痛,因此科学界认为“强迫劳动”(forced labour)是残酷的惩罚,而非奖赏。基础物理学告诉我们,从事工作必须要“做功”,这会消耗能量。人类的身体擅长运用与储存能量,但是这种能力显然有其限度。我们不能像电池广告中的那隻兔子持续工作。太多的工作会导致能量储备受到剥夺,身体也会受到伤害。

这个状况显然牵涉到生存。之前讨论过脑部会把行动和报偿连结在一起,好鼓励我们从事那些行动。但是如果行动会造成太大的伤害时,又该如何?丛林猫如果整天狩猎鼩鼱,像是卡通《汤姆猫与杰利鼠》(Tom and Jerry)那样,会把太多的能量花在太小的猎物上,结果消耗的能量远比获得的多。这类的行为如果经常出现,最终将导致死亡。人类的状况可看成是工作的薪水稳定且定期发放,但是每天的报酬低于上下班所花的交通费。重点不在于你的努力是否有报酬,而是是否有“足够”的报酬。

本文摘取自《别让大脑不开心:神经科学家告诉你“快乐”的祕密,让我们打造更美满的生活》,马可孛罗出版。

別讓大腦不開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