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科学家找到宇航员太空贫血的真正原因

www.creaders.net | 2022-01-25 15:45:23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国际空间站(ISS)工作的宇航员普遍存在贫血的问题。以前科学家以为这是在太空环境下身体参与流动的血液量减少导致的,一份新研究发现实际问题比这严重得多。

科学家找到宇航员太空贫血的真正原因

  血液中的红细胞示意图

  在微重力环境下,血管内循环、供给身体各处的血液量减少了大约10%,一些血液累积在脑部和胸部。这就是为什么空间站的宇航员在视频中出现的时候,有时候看起来有些肿胀。

  多年以来,科学家都以为这就是造成太空贫血的原因,认为是身体的一种自动补偿机制,以平衡参与循环血量的减少。

  1月14日发表于《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期刊的一份研究发现情况不是这样,而是因为在太空环境下,人体代谢掉的红细胞量超过地面环境下的正常水平,身体制造新红细胞的速度跟不上导致的。

  这份研究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地面环境下,这些宇航员每秒钟平均代谢200万个红细胞,同时也新产生等量的红细胞;而在太空环境下,这些宇航员体内每秒钟代谢300万个红细胞。在空间站工作六个月后,这些宇航员体内代谢的红细胞量比地面环境下增加了大约54%。

  研究人员认为,好消息是这意味着只要调整宇航员的太空饮食,相应地增加血红细胞的产量,就可以克服这个问题。

  但是另一方面,研究发现这些宇航员即使回到地面环境一年后,他们体内代谢红细胞的水平仍然比他们去太空之前高出30%。

  这份研究没有追踪测量他们恢复地面生活后体内红细胞的产量,只是根据他们没有出现贫血症状的事实推测,他们体内能够产生足够的新的红细胞平衡这部分多出来的损失。

  主要研究者之一加拿大渥太华大学(University of Ottawa)流行病学家盖伊·特鲁德尔(Guy Trudel)说:“好在太空环境下虽然红细胞量少一些,但是因为身体感受不到重量,平时活动所耗费的能量也少,宇航员不会感觉到虚弱、乏力这些症状。”

  “但是回到地面环境,或者是以后去其它行星、月球的时候,贫血的问题可能会影响宇航员需要从事的工作。也就是说,贫血在太空环境下不成问题,但是回到重力环境的时候,它的问题就会浮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6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中共国的房地产跌成狗屎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