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能想象吗?十大科技塑造未来世界的样貌

www.creaders.net | 2021-12-19 13:27:38  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能想象吗?十大科技塑造未来世界的样貌

新冠肺炎疫情将进入第三年,在全球似乎因新冠疫情停止转动时,各种数位化的科技浪潮却随著长时间封锁、居家上班而加速前进,虚拟实境(VR)、人工智慧(AI)及网路机器人正加快演化,Salesforce.com前景展望师(evangelist)索列斯(Brian Solis)在华尔街日报撰文,盘点将形塑未来发展的2021年十大科技趋势:

新一代消费者成形:

这些消费者在疫情中难以进行实体互动,难以进入实体商店购物,无法进办公室上班,花更多时间在网路活动,将使所有厂商与雇主须适应他们的新生活与新习惯。

AR真正获重视:

传统网路购物仅限于平面的图像与文字,难以符合新一代消费者的需求,AR技术能让消费者在网路空间“试穿”衣服,用更多角度检视、体验产品,使各厂商必须认真对待AR。

VR改变零售想像:

脸书改名为Meta,大举进军“元宇宙”,可能是VR进入主流市场的关键事件。零售商可能要迎接一群较喜欢在VR世界逛街、购物的新一代消费者,需要在虚拟实境设店面,卖东西。

网路聊天机器人当红:

随著网购数量变大、网路客服的需求增加,已有愈来愈多厂商采用聊天机器人,以自动化方式处理客服问题。聊天机器人目前的表现还差强人意,但有望在疫后世界占有更重要地位。

AI伦理准则升级:

当网路的自动化服务愈来愈深入每个人的生活,人们关注隐私权、资料收集的正当性,驱动这些服务的AI伦理议题也更受关注,今年11月193国签署联合国的AI伦理全球协定,将导正AI发展。

科技巨头遭受更严密的检视:

脸书前主管豪根今年出面吹哨,揭露脸书明知产品造成用户身心受害,却不愿改善,让多年来各界对科技巨头的疑虑,似乎有了水落石出的证据,开始认真检讨这些科技巨头的伦理问题。

供应链AI化

目前攸关供应链的许多决策,主要仍都是由人类做出,但今年初以来的供应链受扰问题,让许多厂商发现人脑的侷限,企业因而更愿意用AI分析大量数据,以辅助决策、降低成本。

企业IT部门更进化

企业各部门在新冠疫情期间的技术需求大增,促使专家呼吁,企业IT人员应该分散化,打入公司的每个部门,变成帮每个部门提供量身订作的科技服务,满足各类顾客需求。

QR Code用途更广泛

QR Code在疫情期间获得大规模采用,而企业只要愿意多发挥一点想像力,就能把QR Code导向的静态网页,变成更能与消费者互动的体验。

Web 3.0

这是由区块链、NFT、元宇宙、分散化自主管理所共同组成的新一代网际网路。Web 3.0的核心将是去中心化、开放,靠区块链技术建立跨平台信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