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天文学家发现一颗巨大行星 比木星大10倍

www.creaders.net | 2021-12-13 15:47:04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组天文学家发现了迄今为止已知的最大行星,它正围绕着一个巨大且极其炽热的双星系统运行。尽管之前他们认为,这样的环境非常不适合行星的形成。

天文学家发现一颗巨大行星 比木星大10倍

  “b Centauri”星系及其巨大的行星。该照片是由欧洲南方天文台超大望远镜拍摄的。

  根据8日发表在《自然》(Nature)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这颗行星是由斯德哥尔摩大学(Stockholm University)的天文学教授马库斯‧詹森(Markus Janson)和他的同事们发现的。

  詹森和他的同事们使用了位于智利的欧洲南方天文台(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的超大望远镜上的、非常复杂先进的光谱偏振高对比度系外行星研究仪器(Spectro-Polarimetric High-contrast Exoplanet REsearch instrument,简称SPHERE)发现了这颗行星。

  天文学家们在一份新闻稿中说:这颗行星被命名为“b Centauri (AB)b”或“b Centauri b”,是“一个外星世界,拥有着与我们所处的地球和太阳系完全不同的环境”。

  天文学家解释说:“它的质量是木星的10倍,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的行星之一。此外,它围绕这个双星系统旋转的半径距离,是木星距离太阳距离的100倍,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宽的轨道之一。”“距离中心双星如此之远可能正是这颗行星能够生存的关键。”

  詹森说,能够在这个双星系统周围发现了这颗行星,完全改变了天文学家以前对于大质量恒星承载行星的看法。并表明,实际上,行星确实可以在如此严酷的恒星系统中形成。

  这个由两颗恒星组成的双星系统,也被命名为“b Centauri”。它有1,500万年的历史,质量至少是太阳的6倍,是迄今为止天文学家发现的最大的恒星系统。由于其令人难以置信的高温,这个位于325光年之外的半人马座(Centaurus)星系的恒星系统,会释放出大量的紫外线和X射线。

  在发现这颗恒星之前,科学家们一直无法在一颗质量超过太阳三倍的恒星周围,发现任何这样的天体。

  该恒星系统的巨大质量和其释放出的热量,对周围的气体产生强烈影响,从技术上讲,应该会使行星难以形成。

  詹森说:“b型恒星通常被认为是极具破坏性和危险的环境,所以人们认为,在它们周围形成大型行星是极其困难的。”

  MPIA的科学家和该研究的合著者马蒂亚斯‧萨姆兰德(Matthias Samland)对此表示:“对于行星系统‘应该’是什么样子的问题,我们一直用完全以太阳系为中心的观点来看待。在过去的10年里,发现许多都有着令人惊讶和新奇结构的行星系统,这让我们拓宽了以前的狭隘的视野。这一新发现为这个故事增添了另一个激动人心的篇章,这一次是关于大质量恒星的。”

  帮助科学家们发现了这颗行星的仪器——SPHERE是由几个天文机构联合建造的。迄今为止,天文学家们已经用它捕捉到了多颗围绕着除太阳以外的其它恒星旋转的行星。

  通过这个仪器,他们还首次拍摄到了一个正在成长的幼年行星和一个可能成为月球的圆盘的图像。

  对于这颗新发现的行星,詹森补充说:“试图弄清它可能是如何形成的,将会是一项非常有趣的任务,这在目前还是一个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3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6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7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8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9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