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最高警戒!Omicron“再感染”风险是其他毒株3倍

www.creaders.net | 2021-12-03 10:46:19  新头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高警戒!Omicron“再感染”风险是其他毒株3倍

Omicron变种病毒。   图:新头殻资料照(示意图)

据美国《国会山报》今( 2 日)报导,一项发佈在“MedRxiv”医学资料库上的研究发现, Omicron 导致人类再次感染的风险是以往病毒株的 3 倍。 该研究使用了从 2020 年 3 月至 2021 年 11 月 27 日期间常态性监控数据分析,在南非收集的近 280 万新冠病例数据,Omicron 的再感染风险曲线,远比第 2 波、第 3 波疫情的 Beta 和 Delta 变异株要高。

增加的是再感染者,而非新感染者,说明 Omicron 已发展出一种能力,可以突破患者前次感染后获得的自然免疫力。研究的作者之一,同时也是南非流行病学建模和分析中心主任普利亚姆( Juliet Pulliam )表示,由于数据集中没有关于个人疫苗接种状况的讯息,因此无法评估 Omicron 是否能够逃避疫苗带来的免疫力。普利亚姆也指出,Omicron的模式很可能于 12 月初到 12 月中旬就会在南非各地出现。

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的微生物学家冯戈特伯格( Anne von Gottberg )稍早在世界卫生组织( WHO )主办的线上记者会中也提到一样的观点,她说,南非的 COVID-19 再感染率因为 Omicron 出现而有增加趋势。

南非的单日新冠肺炎新增病例突然急遽增加,政府通报的新增确诊人数从 10 天前的 312 人飙升到今天的 1 万 1,535 人。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正与其他卫生组织合作,对取得的样本做基因组定序。研究所昨日( 1 日)表示,Omicron 能够绕过一些免疫系统,很快就成为南非主要流行的 COVID-19 病毒变异株。

目前, Omicron 这一高度变异的新冠毒株已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是警戒水平最高的“需担忧变种( VOC )”。 Omicron 毒株是世卫组织指定的第 5 个 VOC。发现变异株之后,一般会在判明感染情况的同时提高警戒水平,Delta 毒株从发现到划定分类历经约 7 个月的时间。而 Omicron 不到 1 个月就被划定为 VOC。

美媒指出,研究人员正在加紧确定 Omicron 毒株对新冠肺炎严重程度、传染性的影响,以及目前市面上的疫苗是否可以提供足够保护。对此,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微生物学家特伯格昨日表示,疫苗始终能够预防重症、入院和死亡情况。

关于在南非等地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 Omicron,目前已有超过 10 个国家和地区发现感染病例。除了非洲以外,德国、义大利等欧洲国家以及加拿大、澳大利亚、香港等地也发现了Omicron 毒株,该病毒呈现出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扩散的迹象。

澳大利亚已发现至少 5 名来自非洲南部的入境者感染了 Omicron 病毒株。澳大利亚针对其中 2 人的情况表示,比较年轻,接种过疫苗,没有症状,但同时表示,现在判定有无 Omicron 毒株的症状和轻重程度还为时过早。以色列卫生部 11 月 28 日发佈消息称,该国已有 7 人疑似感染 Omicron 毒株,其中 3 人近期没有出国经历。指出了感染有可能已经开始在国内扩散的可能性。

世卫组织针对 Omicron 毒株提出看法称,根据初期的证据,过去曾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再次感染的风险或正在增加。约翰尼斯堡的金山大学( University of The Witwatersrand )教授梅拉度(Bruce Mellado)利用数学模型来预估感染趋势,他说,目前住院人数和病故人数都比预期要低。他呼吁大众接种加强剂疫苗,不要拖延。

美国梅约医院( Mayo Clinic )疫苗研发专家波蓝( Gregory Poland )说,接种追加剂疫苗显得更迫切了,这不只是为了替个人保护尽可能提升免疫力,也攸关全体人口的免疫,以防 Omicron 传播和其他新变异株出现。

南非流行病专家发现,Omicron 有多达 50 多项的突变,部分突变在 Alpha、Gamma、Lambda 等变异株都出现过。其中有 30 多项变异出现在棘蛋白,是 Delta 病毒的 2 倍,这代表病毒更容易入侵人体细胞,提高感染风险。这些变异让 Omicron 的传播力更强大,即使已经染疫康复、有抗体的人也会 2 度感染。

最高警戒!Omicron“再感染”风险是其他毒株3倍

全球首张新冠病毒新型变异毒株Omicron照片,与Delta变异株相比,Omicron棘状蛋白突变数量更加多变。   图 : 翻摄Bambino Gesù推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